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7.3级地震预示日本黯淡前景,美国也有类似危机!日美灾难预测正在成为现实

已有 1470 次阅读 2021-2-18 07:00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7.3级地震预示日本黯淡前景,美国也有类似危机!我国才是宝地! 

2021-02-17 07:11

2月13日晚11时间左右,日本福岛县又发生了7.3级大地震。很多日本当地人都表示,这次地震是自2011年311大地震以来震感最强烈的一次。网上出现了很多日本大地震现场的一些拍摄的视频。有一个视频啊,让人印象非常深刻。日本福岛县附近的宫城县仙台市当地电视台的监控视频显示,电视台的记者在感到地震后,不是第一时间避难,而是拿起了摄像机拍摄现场画面。这个场景再次证明日本是一个地震非常频发的国家,日本民众对于地震也可以说适应能力非常强。

其实对比日本历史上地震,这次7.3级的地震实际还真不算什么大地震。但是我们要看到地震对于日本和美国这两个西方世界最强大的经济体,威胁实际上是相当大。因为这两国家都在环太平洋的地震带上。地震对日本的整个经济社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历史上日本就因为地震、灾难以及土地十分贫瘠。因此具有非常强烈的对外扩张的意识。

因为相比多灾多难、火山地震频发的日本本土,土地广袤、地壳稳固的亚洲大陆地区,让日本一直是垂涎三尺。因此而日本以朝鲜半岛为跳板,试图向大陆进行扩张,历史上甚至可以追溯到唐朝。在后来的明清两代,中日都爆发过大规模的战争。在20世纪呢,日本更掀起了史无前例的侵华战争。尽管说侵华战争是军国主义者策动的侵略战争,但是向大陆地区移民、殖民是日本大量民众的一个共识。

和古代不同,越是到近现代社会,地震对经济的影响就越大。因为这种瞬间发生的大规模灾难,很有可能导致整个社会经济的混乱甚至崩溃。随时都可能爆发地震,对整个的经济社会的影响非常大。比如2010年六月,日本内阁就通过了到2020年旨在重塑日本经济辉煌的大战略,那么这一个未来十年的经济战略的主题规划,就为了实现当时菅直人政府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

但是2010年这个计划马上遭到了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的冲击。实际上2011年3月的日本大地震是日本有观测记录以来第一个震级超过九级的大地震,引起的海啸高达40米。不但引发了福岛核电站的灾难,而且还导致日本当地大规模地方机能瘫痪和经济活动停止。这次大地震就对2010年日本的新增长战略。造成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因此总体看,地震这种突发性灾难,对于日本长期的经济增长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不稳定因素。实际上,日本由于他国家的特殊情况,尽管是亚洲第一个工业国。但是它未来的成长后劲,实际上并不太足。那么我国的抗灾能力、抗打击能力实际上远比日本要强大多。这意味着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空间,其实远比日本要大,未来发展的前景也比日本要好。

除了日本以外,美国的加州实际上也是一个潜在地震重灾区。美国经济最强大的加利福尼亚州就位于北美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之间,下方就遍布纵横交错的断层系统。地质运动非常的频繁。这就决定了加州是个地震多发地区。已知的地质断层就达到数百条,70%以上人口居住在可能发生强震的断层周围50公里以内。

其中最令加州人乃是整个美国恐惧的,就是圣安德列斯断层。洛杉矶、旧金山这些人口密集的大中城市都坐落在这个断层上。以至于美国的一些专家就认为,在2045年之前,圣安德列斯断层发生7.0级乃是更大地震的概率高达93%,这样的大地震有可能在加州产生巨大的破坏性,最多可能导致数百万人死亡。

因此整个美国包括加州对于预防地震的研究啊,也非常深入。美国一些专家就认为,那么应该在加州开始进行诱导地震,不断通过诱导小型地震,来避免大型地震对美国经济的伤害。因为如果加州发生了大地震,美国硅谷等核心信息产业将会遭到强烈的冲击。加州重大的损失,对整个美国经济是一个灾难性的重创。

因此我们从地震这个角度来看的,实际无论是日本还是美国,都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的风险。尽管我国也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地区,但是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国家的地震带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像我们国家的上海、广州、深圳这些经济重镇地区反倒不在地震带上。尽管我们的天津,北京也受地震的影响,但是发生超级强震的概率远远低于美国的加州地区以及日本。从这一点来看,我们确实也得感谢我们的老祖先,为我们现在的中国人打下了这么一块稳固、安全的大陆领土。

https://www.sohu.com/a/451071485_600501


日美灾难预测正在成为现实:究竟是谁面临消失风险?

已有 2487 次阅读 2018-2-20 15:09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美灾难预测, 拉马德雷冷位相, 日本沉没, 美国消失, 命运共同体

日美灾难预测正在成为现实:究竟是谁面临消失风险?

                                杨学祥,杨冬红

 

我们在20131223指出,美国的自然灾难刚刚开始:日美面临重大自然灾难。

http://bbs.sciencenet.cn/blog-2277-752117.html

各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支持这一观点。究竟是谁面临消失风险?美国还是日本?就构造条件而言,日本的风险大于美国。中国提出的命运共同体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日美面临重大自然灾难:国际社会应该调整安全观

已有 3852 次阅读 2013-12-23 10:19 

               日美面临重大自然灾难:国际社会应该调整安全观

                                      杨学祥

我在200861指出,地球是一个扁球体,一处地震变形,为另一处的地震变形提供了条件。这就构成了强震的路线图。表1(见网址)的地震从中国开始,又回到中国,这一闭合路线为下一次强震的发生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近30年冰盖融化显著,自然是地壳均衡最强烈的地区。中国地震后,陆海地壳的负荷在内陆地区得到大致调整,接下来就是在陆海连接处的岛弧发生强震。岛弧强震是全球范围的,遍布东西太平洋和印度洋。这就完成了一个循环。

如果上述规律成立,下一个8级以上强震就必定发生在陆海连接处,按路线图,危险性的排列为:日本、印尼、堪察加半岛附近高纬度地区、南北美太平洋沿海地区。其中,日本、俄罗斯和印尼发生强震的风险最大,其后是南北美太平洋沿海地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7387.html

事实上,此后发生的8.5级以上地震有:

2010214智利8.8级地震;

2011311日本9级地震;

2012411印尼苏门答腊8.6级地震。

南美太平洋沿海(智利)、日本、印尼苏门答腊的大震都应验发生了,只有俄罗斯的堪察加半岛和美国的西海岸还在蠢蠢欲动: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3-05-24 13:44 在鄂霍次克海(在堪察加半岛西部沿海)(北纬54.9,东经153.3)发生8.2级地震,震源深度600.0公里

中新社旧金山830电当地时间830日上午,美国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岛发生7级地震,之后再发生数次4.7级至5.4级余震,美国地质勘查局称未引起海啸。

下一次8.5级以上地震在哪里?

如果本规律正确,最大的可能性是在美国和日本,日本将有连续大震发生的可能。俄罗斯为第三位。

http://bbs.sciencenet.cn/blog-2277-751618.html

我们在2008510指出,统计数据表明,1889年以来,全球大于等于8.5级的地震共21次。在1889-1924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6次,在1925-1945拉马德雷”“暖位相发生1次,在1946-1977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11次,在1978-2003拉马德雷”“暖位相发生0次,在2004-2008拉马德雷”“冷位相已发生3次。规律表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是全球强震的集中爆发时期和低温期。2000年进入了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0-2035年是全球强震爆发时期[1-4]。这一观点得到国际科学界最新研究结果的支持。

7年过去了,全球大于等于8.5级的地震在2004-2012拉马德雷”“冷位相已发生6次,比博文发表时多了3次,铁的事实是理论的最有力证据。证据将会继续增加。

这一观点陆续发表在《百科知识》等期刊。

 

参考文献

杨学祥杨冬红全球进入特大地震频发期百科知识2008.07,8-9.

杨冬红,杨学祥,刘财。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地球物理学进展。2006213):1023-1027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2004-2018年:全球进入特大地震频发期

已有 7089 次阅读 2008-5-10 11:08 科学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473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91640.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339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0047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72646.html

上一篇:伊朗发生5.4级地震:关注2月15-19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21年2月18日午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