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从北极臭氧洞到北极高温:预示北半球中纬度严寒接踵而来

已有 1510 次阅读 2020-6-30 14:47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北极臭氧洞, 北极变暖, 中纬度严寒

 从北极臭氧洞到北极高温:预示北半球中纬度严寒接踵而来

                              吉林大学:杨学祥,杨冬红 


       参考消息网2020年1月24日报道 加媒称,研究发现,氯氟烃是导致北极变暖的主要原因。

       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1月20日报道,美国和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氯氟烃等消耗臭氧的物质在北极迅速变暖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但未受到充分重视的作用。

       从2020年3月到6月从北极臭氧洞到北极高温提供了可靠的证据,预示北半球中纬度严寒接踵而来。


        北半球冰盖融化与北半球低温暴雪的相关性

 

       受风暴系统影响,北极遭遇到一股罕见的热浪。2015年12月30日,温度居然突破了零摄氏度,比起往年的温度真是高出近30摄氏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国际北极浮标项目的监测数据报道,北极附近区域30日气温在-1.1℃至1.7℃之间变化,在某个短暂时段内超过了零摄氏度。这个气温比美国中西部大多数城市要高,与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基本持平。

       而北极平时的这个时间段的气温大约在-20℉(华氏度,约-28.9℃),而眼下气温已经逼近盛夏时的高温。在同一个风暴系统的影响与低气压的作用下,美国中西部在遭遇罕见的暴风雨和洪水,这股热浪从南向北袭击北极。

      这正是厄尔尼诺现象,而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比预期还要严重,对大气环流、天气模式以及北极气温均造成影响。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很可能达到1997年、1998年的强度,即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我们在2016年1月3日指出,2015年极强厄尔尼诺导致赤道太平洋异常增温,增大了赤道和北极的温差,达到一定极值,将形成赤道高温的低压区和北极低温的高压区,造成赤道暖流向北极的热输送,这是北极异常增温发生在极强厄尔尼诺发生之后的原因。这表明2016年北极海冰大规模融化已经不可避免。

       2006-2013年北半球频遭低温暴雪袭击。从中国的情况看,最近的5个冬季更出现了3个明显的“冷冬”。我国平均气温2011年是最低值。与我国类似,欧亚大陆很多国家也正在遭遇寒冬。与近几年相比,2012年这次欧洲暴风雪和寒流造成的灾害比2007年、2008年、2009年严重得多,但还比不上2006年、2010年和2011年,其中2006年的情况基本是最严重的(杨冬红等,2011)。

      北极海冰覆盖面积自20世纪就开始记录,上世纪60年代,北极冬季海冰覆盖面积为1400万-1600万平方公里,夏季末海冰覆盖面积为700万-900万平方公里,此后北极海冰面积持续下降。海冰最低覆盖面积出现在2005年、2007年、2008年和2010年的9月份,最低记录是2007年428万平方公里,这一最低记录于2012年再次被打破。2012年11月,世界气象组织在多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发布报告称,从2012年3月至9月间,北极海冰消失了1183万平方公里,比整个美国还要大。因此,北极周围海冰面积“创下了历史新低”。

       2012年秋季,北极海冰的面积与体积均降至历史最低点。但根据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SIDC)2013年3月25日公布的卫星图像显示,最近一段时间,北极海冰的面积又逼近这一最低点,随时可能“打破纪录”。“北极海冰正在迅速融化,目前的面积甚至不足30年前的两成,导致北极变暖。”美国罗格斯大学沿海和海洋科学研究所的专家詹妮弗•弗朗西斯说,这正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症状”,并令北极地区的冷空气南下。

     但是,全球变暖如何导致北半球气候变冷,专家并没有给出相关的变化机制。


图1 格陵兰海冰融化导致的海水和大气的流动是北半球中低温度地区变冷和南半球变热的根源,

 

       引力模型的计算结果表明:北极冰盖大量融化导致北极地区海平面和大气等位面的大幅度下降,压力变化迫使北极地区冷水和冷空气流向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太平洋海温下降导致全球变暖停止。

      极地冰盖融化后全球海平面都将上升,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最新模型研究表明,如果格林兰冰盖融化可导致其附近海平面将下降100m,北苏格兰的海平面将下降3m,冰岛周围海平面将下降10m,南美部分地区海平面将上升10m。在海平面附近,大气等位面的变化幅度与海平面变化幅度非常接近。

      近期北极海冰和冰盖的融化只是最新模型的一个缩影。北极大量冷水和冷空气在下降等位面的压力下流过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导致北半球频遭低温暴雪袭击。

       有报道称,北极涛动是北半球中纬度和高纬度气压此消彼涨的一种跷跷板现象。通常情况下,北极地区冬季受低气压系统支配,而中纬度地区受高气压支配。此时,北极涛动处于正位相,限制了极地冷空气向南扩展。(图片来源:香港天文台)

      美官方预测,下月跷跷板上的两泡走弱,高低压间坡度有走缓趋势。这意味着冷空气即将趁虚而入强势回归?

      我们在2016年12月1日指出,关键是冷空气在西伯利亚的积累。

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LFZkNc5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1387.html

htt 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3374.html

      当地时间2020年6月20日,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维尔霍扬斯克市(Verkhoyansk)白天温度达到了惊人的38℃,比同期平均温度高出16℃。这预示:北半球中纬度严寒将接踵而来。

      从6月29日凌晨开始,新疆伊犁特克斯县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气温随即降低8-10度,山区气温最低降至零度以下,400多头只正在夏牧场放牧的牲畜受冻死亡。

      我们在2012年9月7日指出,目前处于1800年周期中的变暖高峰,200年周期中的变冷初期,60年周期中的30年变冷中期阶段,2020年为变冷高峰,类似20世纪60-70年代的变冷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40028.html

 

参考文献

1. 杨学祥,杨冬红。2007: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灾害链。见:高建国主编,苏门答腊地震海啸影响中国华南天气的初步研究——中国首届灾害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气象出版社, 200-204。

2. 杨冬红,杨学祥。“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全球强震和灾害。西北地震学报。2006,28(1):95-96

3. 杨冬红,杨学祥,刘财。2004年12月26日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地球物理学进展。2006,21(3):1023-1027

Yang Donghong,Yang Xxuexiang, Liu Cai. Global low temperature, earthquake and tsunami (Dec. 26, 2004) inIndonesia[J].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06, 21(3): 1023~1027.

4.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Yang D H,Yang D B, Yang X X, The influence oftidesandearthquakes in globalclimatechanges. Chinese Journal of geophysics (in Chinese),2011, 54(4): 926-934

5. 杨学祥, 杨冬红.2008. 全球进入特大地震频发期. 百科知识,8-9.

6. 杨冬红,杨学祥. 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4): 1666-1677.

. 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 Study oncause of formation in Earth’s climatic changes. Progress in Geophysics (inChinese), 2013, 28(4): 1666-1677.

7. 杨冬红, 杨学祥.北半球冰盖融化与北半球低温暴雪的相关性[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4, 29(2): 610-615.

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 Studyon the relation between ice sheets melting and low temperature in NorthernHemisphere. 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14, 29 (1): 610~615.

8. 杨冬红,杨学祥。2008. 全球变暖减速与郭增建的“海震调温假说”。地球物理学进展。23 (6): 1813~1818

Yang D H, Yang XX. The hypothesis of the ocesnic earthquakes adjusting climate slowdown ofglobal warming. Progress in Geophysics (in Chinese), 2008, 23(6): 1813-1818.



相关报道


俄罗斯西伯利亚一城市高温38℃ 或刷新北极圈高温纪录 

2020-06-21 23:10

      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消息,当地时间20日,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维尔霍扬斯克市(Verkhoyansk)白天温度达到了惊人的38℃,比同期平均温度高出16℃。该温度获得认定后,将刷新北极圈内的最高气温纪录。

      据英国《每日邮报》20日报道,维尔霍扬斯克为北半球最寒冷的城市之一,冬季气温曾低至零下67.8℃。但在20日,这座城市白天的温度达到了惊人的38℃,获得世界气象组织认定后,这将成为西伯利亚地区和北极圈地区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

      科学家原本预计,北极圈内直到2100年才会迎来这种程度的高温,但这一升温过程提前了80年。科学家还表示,刚刚过去的冬季和春季也频繁遭遇高于往年同期的气温,而现在,夏天才刚刚开始,高温纪录可能会被不断刷新。

      受高温和大风影响,西伯利亚地区今年多次发生森林火灾。此外,西伯利亚蚕蛾在高温下大量繁殖,以针叶树的树叶为食,被吃光针叶的树更易燃烧,致使林火越发肆虐。

      科学家担忧,高温还会导致永冻土加速融化。西伯利亚地区本月发生柴油泄漏事件,运营商说是由于储油设施的支撑部件突然塌陷,发生塌陷的原因之一在于冻土融化。

编辑 杨利

https://www.sohu.com/a/403342435_114988


新研究认为氯氟烃是北极变暖重要因素

2020年01月24日 11:25 参考消息

原标题:新研究认为氯氟烃是北极变暖重要因素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加媒称,研究发现,氯氟烃是导致北极变暖的主要原因。

      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1月20日报道,美国和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氯氟烃等消耗臭氧的物质在北极迅速变暖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但未受到充分重视的作用。

      报道称,研究小组的分析表明,这一因素的影响十分重要,以至于如果1987年未签署《蒙特利尔议定书》,气候变化将成为北极地区更为紧迫和可怕的问题。该议定书禁止排放这些物质,因为它们会对臭氧层造成破坏。

      该研究的报告近期发表于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月刊上。报告作者之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气候科学家卡伦•史密斯说:“在研究这些数据时,我们不断发现这一议定书还有其他好处。”

      她还说,尽管《蒙特利尔议定书》生效时气候变化因素并未被纳入考虑范畴,但它有效地控制了促使北极变暖的一个重要因素。

      报道称,虽然氯氟烃和相关化学品在捕捉热量方面的效力远超二氧化碳,但它们在大气中的浓度极低,因此很难确定它们对地球气候的影响。

      报道称,史密斯和她的同事运行了一系列计算机模型,这些模型展示了,如果消耗臭氧的气体从未出现,北极地区的气候会如何发展。他们把重点放在20世纪后半叶,这与氯氟烃的排放量因被广泛用于喷雾器和冰箱而不断增加的时间相对应。

      这些模型表明,在一个没有氯氟烃的世界里,北极变暖的速度将降低一半——这是一个惊人的结果。研究人员使用两个不同的气候模型进行了实验,得出了相似的结果。

      报道称,这些结果与澳大利亚去年秋天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高度吻合,后者模拟了如果《蒙特利尔议定书》从未生效,全球气候会如何变化。里沙夫•戈亚尔和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同事在英国期刊《环境研究通讯》上撰文称,该研究发现,《蒙特利尔议定书》使全球变暖速度下降了25%,“这在缓解气候变化方面是一项非凡的成就”。

https://tech.sina.com.cn/roll/2020-01-24/doc-iihnzhha4448922.shtml


北极出现“臭氧大洞”:影响人类和其他生物有机体的正常生存 

已有 873 次阅读 2020-6-21 15:09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北极臭氧洞, 紫外线, 生存环境 

北极出现“臭氧大洞”:影响人类和其他生物有机体的正常生存

       根据科学研究人员从北极观测站获得数据来看,截至3月底,通过在18公里的高空测量到臭氧层核心区域的臭氧含量情况是下降了90%。德国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所大气科学家Markus Rex表示,气象气球通常测量到的臭氧含量约为3.5ppm,但它们记录到的仅为0.3ppm,这比我们过去看到的任何臭氧损耗都要严重,所以这直接说明了臭氧层的破坏非常的强,并且这是首次出现真正的北极臭氧层空洞。

       大气臭氧层能够吸收太阳光中的波长306.3nm以下的紫外线,主要是一部分UV—B(波长290~300nm)和全部的UV—C(波长<290nm),保护地球上的人类和动植物免遭短波紫外线的伤害。只有长波紫外线UV-A和少量的中波紫外线UV-B能够辐射到地面,长波紫外线对生物细胞的伤害要比中波紫外线轻微得多。所以臭氧层犹如一件保护伞保护地球上的生物得以生存繁衍 。

      臭氧层空洞是指大气平流层中臭氧浓度流失导致的臭氧缺口。

      由于臭氧层中臭氧的减少,照射到地面的太阳光紫外线增强,其中波长为240~329纳米的紫外线对生物细胞具有很强的杀伤作用,对生态环境产生破坏作用,影响人类和其他生物有机体的正常生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3877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40048.html

上一篇:新疆特克斯现大范围降雪降温:2020年为变冷高峰
下一篇:6月30日太阳黑子监测和新冠疫情发展:关注太阳黑子连续15天为零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