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全国感冒预警地图出炉 近四分之三国土气温将创新低 :关注2019年流感

已有 3541 次阅读 2019-10-13 14:41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流感预警, 厄尔尼诺, 拉尼娜, 低温冻害, 太阳黑子

 全国感冒预警地图出炉 近四分之三国土气温将创新低 :关注2019年流感


    关键提示:我在201726指出,2000-2035年为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16-2017年可能发生拉尼娜事件,2018-2019年可能发生厄尔尼诺事件,2019-2020年可能为太阳黑子谷年,2020年可能进入严重低温冻害时期,符合流感流行的主要条件,流感可能在2017年孕育,在2018-2019年流行。


      相关报道


全国感冒预警地图出炉 近四分之三国土气温将创新低

2019年10月13日 08:25:11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一股紧接一股,在零敲碎打中让气温将降到新低,预计今天(12日)夜间开始到下周初,我国近四分之三地区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10℃。气温起伏时,感冒病患往往扎堆出现,中国天气网贴心推出全国感冒气象指数地图,来看看你离鼻涕还有多远?

未来三天,我国北方地区气温直线下降,降幅普遍在4~8℃,局地可达10℃左右;并伴有4~5级、阵风7级偏北风。而研究表明,除细菌感染之外,气象环境条件变化是诱发感冒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秋冬季天气陡然转寒时,容易出现感冒。

预计13日,东北地区遭遇明显降温,最低气温普遍在冰点以下,当地人民将体会到“秒入冬”的感觉;京津冀、山东等地将有4~6级及以上风,风寒效应明显;西藏、青海等地可能出现阴雨雪天气,湿冷难耐;内蒙古北风呼啸,降温剧烈,这些地区都成为感冒风险最大区域,可能呈现出“一日两季鼻涕长”的景象,防寒保暖很必要。

14日,我国感冒高风险的区域继续扩大,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西藏以及河南和山西等地将是“一日两季鼻涕长”的状态;而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都处于“气温起伏易感冒”的态势中,与此同时,四川、重庆和贵州的大部分地方,因为有雨水光临也易感冒。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分析师提醒大家,周一早上天寒,小伙伴上班上学时务必记得做好防护。

随着冷空气南下,15日,气温创新低的范围南移到江南、江汉地区,届时,湖北、湖南、浙江的部分地区都将进入“气温起伏喷嚏来”的状态中;而“极易感冒”的范围有所缩小,零散分布在内蒙古、新疆、西藏的、甘肃、宁夏、陕西、河南、辽宁等地,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东北地区的感冒气象指数仍然很高,尤其是辽宁大部和吉林西部务必注意保暖防护。

此外,由于近期冷空气强度有限,抵达华南时威力减弱,加上当地基础气温高,预计未来三天,广西偶尔需要注意添件长袖,海南、广东大部主要以“气温平稳风寒远”的状态为主,感冒“雨女无瓜”。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提醒,无论是否有冷空气影响,秋季早晚寒凉、中午暖,昼夜温差都较大,感冒概率都较高,大家可遵循 “添衣物、多运动、勤开窗”的小妙招预防感冒。(文/张慧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高菲 于金 审核/刘文静 张方丽 刘红欣)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http://news.ifeng.com/c/7qjQM6GVwki


201910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地震火山活动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已有 835 次阅读 2019-4-8 07:21 

201910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地震火山活动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杨学祥,杨冬红 

201812月至20194月、20197月至201910月为强潮汐时期,20195-6月、11-12月为弱潮汐时期。201910月是强潮汐时期第四个月。

实际上,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125-47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从地球自转条件而言,201910月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从日食-厄尔尼诺系数来看,2019721226,日食发生在赤道和低纬地区,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如果20199月南极海冰面积最大值异常增大,综合因素可能导致厄尔尼诺在7月结束,拉尼娜在12月发生。

 

1  日食厄尔尼诺系数及其预测(据林振山等,1999

                                                                                   

日食时间   中午见食纬度   日食中心区     ri      R1      R2     预测(实况)

                                                                                     

2014-04-29   p               极区       3

2014-10-23   p               极区       3         6      4

2015-03-20   p               极区       3

2015-09-13   p               极区       3         6      12  厄尔尼诺(超级厄尔尼诺)

2016-03-09  12               低纬      -1

2016-09-01  -2               赤道       -1        -2      4  

2017-02-26  -37             中纬       1

2017-08-21   38             中纬       1         2      0

2018-02-15   p               极区       3

2018-07-13   p               极区       3

2018-08-11   p               极区       3         9      11  极强厄尔尼诺

2019-01-06   p               极区       3

2019-07-02  -18             低纬       -1

2019-12-26   1               赤道      -2          4           拉尼娜

2020-06-21  30               中纬       1

2020-12-14  -40              中纬       1         2       6

                                                                         

注:原文表的数据从1948年开始。黑体字为赵得秀预测。

 

潮汐组合A106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2.78858度,106日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潮汐组合B 1013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16度,1014日为日月大潮,1011日为月亮远地潮,三者弱叠加,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潮汐组合C1020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2.94709度,1021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潮汐组合D1026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北纬0.00014度,1028为日月大潮,1026为月亮近地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最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最强)。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最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地震火山活动进入活跃期,20198-10月进入地震高潮,有利于冷空气活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72023.html 

预计太阳黑子将在2019-2020年达到低点:可能导致气象灾害和流感

已有 11269 次阅读 2018-1-12 07:1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拉尼娜厄尔尼诺太阳黑子低温冻害流感爆发   推荐到群组  

预计太阳黑子将在2019-2020年达到低点:可能导致气象灾害和流感爆发

                  杨学祥

关键提示:我在201726指出,2000-2035年为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16-2017年可能发生拉尼娜事件,2018-2019年可能发生厄尔尼诺事件,2019-2020年可能为太阳黑子谷年,2020年可能进入严重低温冻害时期,符合流感流行的主要条件,流感可能在2017年孕育,在2018-2019年流行。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31808.html

流感爆发的自然规律:关注流感流行六大统计特征

已有 2042 次阅读 2017-2-6 06:30  

流感爆发的自然规律:关注流感流行六大统计特征

                    杨学祥

    综合1890-2004年的数据,我们在2007年得到流感大流行的6大气候特征: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及其边界;前一年或前两年为中等强度以上的拉尼娜年;20世纪50-70年代同时为中国强沙尘暴年;前后一年或当年为中国东北地区冷夏年(20世纪50-70年代同时为严重低温冷害年);当年为中等强度以上的厄尔尼诺年;当年为太阳黑子谷年m或峰年Mm-1年,m+1年或M+1年。 1889-1890年、1900年、1918-1919年、1957-1958年、1968-1969年和1977年的禽流感爆发、2009H5N1甲型流感暴发都满足这6大条件,同时,在1890年以来,满足这6大条件的只有以上7次爆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31808.html

没发现外星人,但NASA说我们的太阳即将改变

2017-06-30 07:42: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经常通过预告“卖关子”,来为重大科学发现吸引注意力的美国宇航局(NASA)最近又上了头条,不过,这次并不是NASA“搞事”,而是被“坑”了。

  事件起源于一段在网站上传的、题为“匿名者:美国航天局将宣布发现智慧外星生命”的视频。视频中称,NASA副局长托马斯 楚比兴曾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说,“我们的文明即将在宇宙中发现外星生物的证据”。这立刻就成了大新闻,国外诸多媒体纷纷援引报道。

  26日,楚比兴不得不通过社交媒体推特澄清:“与一些报道所说的相反,美国宇航局没有事关地外生命的待定宣布。”

  事实上,楚比兴在听证会上表达的是“我们接近于做出历史上影响最深远、史无前例的发现之一”,而他也同时说明,在地球之外“尚未发现生命的明确迹象”。

  而在对视频发布者的账号进行仔细研究后,《华盛顿邮报》认为,这个账号与著名的黑客组织“匿名者”并无关系。

  所以,期待与外星人“第一次亲密接触”的小伙伴们,可能还得继续等下去了。

  不过,一直在探索,从不忘“搞事”的NASA,向来都是“手中有料,心中不慌”。这不,近日NASA就在网站上发布视频宣布,十几年一度的太阳活动极小期就快来了,这颗离我们最近的恒星即将发生一些变化。

  用人类的肉眼看起来,日复一日在天空中高悬的太阳,似乎并没有发生过什么改变。

  但是,天文学家早就知道,事实并非如此。太阳是在变化的。通过波长合适的望远镜能够看到,在太阳火红的表面,有着太阳黑子的存在。

  太阳黑子受强烈的磁场影响,在太阳表面形成相对低温的区域,看起来是一团黑色的阴影。在其周边,常常伴随着耀斑爆发,向地球释放X射线和极端紫外辐射。所以,太阳本身就存在着大量的活动。

  不过,每隔11年左右,太阳黑子会消退,带来一段相对冷静的时期。这被称作太阳活动极小期,是太阳黑子循环的常规部分。最近一次的太阳活动极小期在2008年左右。

  目前,太阳活动正向着低点而行。2014年,太阳黑子的数量曾经达到了相对的峰值,现在,它们正在向低谷滑落,预计将在2019-2020年达到低点。

  尽管在太阳活动极小期内,黑子和耀斑等激烈活动减退,但这并不意味着太阳就变得沉闷,它只是改变了活动形式。例如,将出现更加“长寿”的日冕洞,科学家们能够观测其发展。

  那么,进入太阳活动极小期对人类有什么影响呢?

  随着太阳活动的减弱,太阳辐射发生减退,对执行太空任务的宇航员来说,这一时段相对安全。不过,在此期间,地球上层大气温度变低,对在低地球轨道运行的卫星等物体的摩擦减弱,太空垃圾往往会“悬浮”在太空中更久。

  此外,在太阳活动极小期期间,太阳的磁场减弱,屏蔽星际宇宙射线的能力也相应减弱,因此到达地球的宇宙射线数量将会增加。

  此外,也有研究认为,太阳活动和地球温度的变化具有共同的周期性和显著的相关关系,从1645年到1715年的“蒙太极小期”就是全球气候寒冷的一段时期。但是,太阳活动和气候系统之间是否存在内在联系,尚未得到科学家的确认。

  而另一方面,在太阳变身“安静的美男子”之后,地球上极光的壮美程度将大打折扣。所以,如果有去北欧看极光的计划,可要趁早进行了。(郭炘蔚)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7-06/30/c_129644274.htm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442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01740.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将出现第二峰值: 2019年10月13日午报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增加持续: 2019年10月13日晚报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