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即将喷发吗? 黄石公园在28天内遭受105次地震:日美灾难之一

已有 3705 次阅读 2019-10-12 18:09 |个人分类:备忘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美灾难, 黄石公园超级火山, 国际安全观

即将喷发吗? 黄石公园在28天内遭受105次地震:日美灾难之一



即将喷发吗? 黄石公园在28天内遭受105次地震, 超级火山引发担忧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称,位于怀俄明州的黄石国家公园在短短28天内发生了105次地震。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近4次地震,一些科学家担心过多的震动可能是大爆发的迹象,地震本身相对来说并不令人担忧,10月1日最大的一次地震达到里氏2.9级。但一些地质学家认为,用来预测火山喷发的不是地震的规模,而是地震的数量。


波特兰州立大学地质学家表示,火山周围发生的一系列小地震可能是地表以下的岩浆和气体开始从火山口上涌的迹象。如果你把地震群放在一座正在喷发的火山下面,那么我们的假设是,那里的岩浆正在向上流动。然而,对于火山附近的地震群是否可能是火山即将喷发的迹象,其他人持不同意见。

盐湖城犹他大学的杰米·法雷尔认为,这只是黄石火山自然循环的一部分,地震群在黄石公园相当普遍,没有迹象表明这群岩浆与浅地壳的流动有关。位于美国怀俄明州的黄石超级火山上一次大规模喷发是在64万年前,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数据,黄石火山喷发的几率约为73万分之一。距离上次大爆发已经过去64万年了,黄石公园正逐渐接近爆发,但它可能还需要数千年的时间。

然而,专家们现在正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并正在研究如何防止一次可能立即摧毁美国大片地区的火山喷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认为,他发现了一种阻止大型火山喷发的独特方法,向黄石公园的岩浆库注入冷水。黄石公园所产生的热量约有60%至70%渗入大气,但其余的则在内部积聚,如果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引发火山喷发。


NASA认为,通过向黄石公园钻探10公里,让冷却的液体吸收部分热量,然后再被泵出。该计划可能耗资35亿美元,而且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那就是利用水和岩浆混合产生的蒸汽,将以比目前市场上任何能源都便宜得多的价格,创造出无碳的地热电力。黄石公园之所以成为一股大自然的力量,是因为它在火山喷发前储存了几十万年的热量。

如果我们能在它造成大量损害之前把热量排走,那就太好了。然而,其他人对这个想法的可行性并不那么信服,这一切似乎有点异想天开。作为地球上的超级火山,其内部岩浆的热量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得用多少冷水才能把熔岩降温呢?在钻孔的时候火山不会喷发吗?这些问题都无法确认,所以在大自然面前我们什么都不能做,唯有提高防范措施。

https://www.360kuai.com/pc/93c7a78016b712447?cota=3&kuai_so=1&sign=360_e39369d1&refer_scene=so_54


日美面临重大自然灾难:国际社会应该调整安全观

已有 6004 次阅读 2013-12-23 10:19 


    美国黄石公园超级火山喷发的威胁

 

2004年年1226日那场发生在印度洋海域夺去了近30万条生命的海啸及其地震事件之后,2005830横扫美国南部的卡特里娜飓风又造成了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和异常惨重的人员伤亡。据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参议员维特估计,飓风仅在该州造成的死亡人数就可能超过1万人。虽然这个数字还没有得到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此次灾难的人员损失在同类事件中将可能是空前的。美国总统布什已经表示,“卡特里娜”飓风灾难堪与“9·11”恐怖袭击相比。卡特里娜飓风中断了人们的生活以及生产活动。墨西哥湾沿岸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受到干扰,原本就在不断攀升的油价被进一步推高。飓风还迫使美国一些进出口石油、粮食等商品的重要港口被关闭。美国已经接受国外的灾害援助,世界第一强国在自然灾害面前也显得软弱无力。

黄石国家公园,(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简称黄石公园。是世界第一座国家公园,成立于1872年。黄石公园位于美国中西部怀俄明州的西北角,并向西北方向延伸到爱达荷州和蒙大拿州,面积达7988平方公里,在1978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据科学家分析,黄石地区在过去曾发生过许多次的地震和火山爆发,规模巨大的火山爆发发生过三次。据传闻和一些零散的勘探资料表明,离现在最近的一次爆发所喷发出来的物质覆盖了约9000平方公里的区域,厚度达到了惊人的1500,从而形成了黄石公园坐落的现在这片海拔超过2000的熔岩高原。科学家预测,这座位于黄石公园地下的超级火山的喷发间隔约为60万年,而一个也许对于人类来说相当不幸的消息是,上面所提到的最近这次爆发可能就发生在约64万年之前,换言之,这座超级火山目前或许已经进入了喷发活跃期。

http://news.youth.cn/jsxw/201311/t20131113_4195477.htm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地下的超级火山岩浆库比之前科学家预想得更大,对黄石国家公园地震活动性勘测结果显示,岩浆库的体积是之前的2.5倍。

  岩浆库长88.5公里,宽48.2公里,深14.5公里,这个超级地下火山任何一次喷发都将对整个世界带来灾难。美国犹他州大学鲍勃-史密斯(Bob Smith)教授说:“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勘测黄石公园地震活动性,并认为地下的岩浆库大于预期,但这项最新发现令人十分震惊。”64万年前,当这个地下超级火山喷发时,灰尘云覆盖了整个北美洲,影响着当地的气候。如果这场火山喷发出现在现代,将对整个世界带来毁灭性灾难。

  犹他州大学詹姆斯-法雷尔(James Farrell)博士说:“在火山喷发过程中,所有物质都喷射至大气层,最终它们将环绕地球并影响气候。”科学家估计64万年前黄石火山喷发规模相当于1980年圣海伦斯火山喷发的2000倍,黄石国家公园地下形成一个大型岩浆库,覆盖了怀俄明州、蒙大拿州和爱达荷州部分地区,这个岩浆库是通过活火山产生地震活动性记录发现的。测量穿过地面的地震波,科学家能够绘制出岩浆路径,地震波缓慢地穿过炽热和部分熔化物质,便于我们进一步勘测地下状况。

研究小组的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日前在旧金山召开的美国地球物理联盟会议上,同时发现岩浆库最远抵达黄石公园东北部,远超出之前预期。人们无法确定这个活跃火山何时再次喷发,史密斯教授称,这项研究并不意味着黄石公园是非常危险的地点。但是专家预测黄石火山每70万年喷发一次,“不久”或将再次喷发,这一预测基于该火山历史上发生的三次喷发时间,分别是210万年前、130万年前和64万年前。

http://tech.hexun.com/2013-12-14/160591599.html

 

    重大自然灾难是人类的共同敌人

 

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后,全球低温冻害和暴雪灾害频繁发生。郭增建的“深海巨震降温说”是一种合理的解释:海洋及其周边地区的强震产生海啸,可使海洋深处冷水迁到海面,使水面降温,冷水吸收较多的二氧化碳,从而使地球降温近20年。20世纪80年代以后的气温上升与人类活动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有关,同时这一时期也没有发生巨大的深海地震。巨震指赤道两侧南北纬各40度范围内的8.5级和大于8.5级的深海地震。

“拉马德雷”是一种高空气压流,分别以“暖位相”和“冷位相”两种形式交替在太平洋上空出现,每种现象持续20 年至 30 年。近 100 多年来,“拉马德雷”已出现了两个完整的周期。第一周期的“冷位相”发生于1890 年至 1924 年,而 1925 年至 1946 年为“暖位相”;第二周期的“冷位相”出现于 1947 年至 1976 年,1977 年至 90 年代后期为“暖位相”。当“拉马德雷”现象以“暖位相”形式出现时,北美大陆附近海面的水温就会异常升高,而北太平洋洋面温度却异常下降。与此同时,太平洋高空气流由美洲和亚洲两大陆向太平洋中央移动,低空气流正好相反,使中太平洋海面升高。当“拉马德雷”以“冷位相”形式出现时,情况正好相反。中太平洋海面反复升降导致地壳跷跷板运动,引发强烈的地震活动。

20世纪以来,全球大于8.5级以上地震在1900-1924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4次,在1925-1946年“拉马德雷”“暖位相”发生1次,在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7次,在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没有发生,在2000-2012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6次。规律表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是全球强震的集中爆发时期。2000年进入了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0-2030年是全球强震爆发时期。2004-2018年是特大地震集中爆发时期。 

历史记录显示,1906131在哥伦比亚发生Ms 8.6级强震,引起的海啸造成500-1500死亡。1960522在智利发生Ms 8.9级地震,引起的海啸造成1061死亡。20041226在印度尼西亚发生Ms 8.7级地震,引起海啸造成近300000死亡。这三次全球著名的地震海啸都发生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

最新评论认为,突如其来的灾难发人深思,但灾难的严重程度,似乎还提醒人们应有更深层的思考:人类最重要的敌人仍是自然威胁。因此,国际社会无疑应该调整安全观,认清真正的威胁来自何方。此次飓风事件,目前已有包括中国、俄罗斯、欧盟、美洲国家组织在内的20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表示愿意向美国提供援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因竞购美国尤尼科公司被美国国会视为“威胁”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宣布提供160万美元的援助。谁是真正的敌人,谁是真正的朋友,再次明确显露出来。事实上,在诸如恐怖威胁、飓风袭击这样的灾难面前,任何战争的防御体系,都不过是徒有虚名的“马奇诺防线”。对此,我们无疑应有清醒认识。

下一次特大地震无论发生在日本还是美国,都将是严重自然灾难的开始,我们处于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时期,只有认清形势才能采取最有效的对策。

重大自然灾难是人类的共同敌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211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01657.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增速减慢下降在即: 2019年10月12日晚报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增速继续减慢: 2019年10月13日早报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