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广西桂林临桂区遭遇极端强对流和极端大风:超级月亮惹的祸

已有 3321 次阅读 2019-3-22 12:13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超级月亮, 潮汐组合, 嫉妒昂强对流, 极端大风

堪比超强台风?广西桂林临桂区遭遇极端强对流和极端大风

原创中国气象爱好者11小时前

3月20-21日,随着寒潮南渡长江,强对流天气在安徽、江苏、江西、浙江、湖南、广西等省区全面开花。由于暖湿气流极强,湖南等地打破了3月高温纪录,南方的大气能量极为充沛。寒潮南下江南,就好比冰水突然滴入滚沸的油锅,强对流天气是可以预期的。安徽马鞍山、江西共青城都出现了12级或12级以上大风,浙江宁海、象山等地出现了密集冰雹,江南各省都多多少少出现了雷雨大风。

不过,最强的强对流天气,可能是在广西北部的桂林。3月21日晚9点开始,一个强对流单体云系通过桂林临桂区,随后临桂国家气象站的风速、雨量均直线上升。数据显示,9-10点,临桂气象站最大10分钟平均风速达到20.2米/秒(8级),9点13分最大阵风达60.3米/秒(17级)。这个阵风数据,已打破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涠洲岛创造的59.4米/秒,创造了新的广西纪录。

如此大的极端风速,当然有数据出错、仪器故障的可能,极端强对流之后,临桂站的温度湿度观测中断,也代表了一种可能性。但我们认为,此次强对流中,临桂区遭遇强烈雷雨大风,临桂国家气象战被小型龙卷风击中,最大阵风达17级的可能性完全存在。有以下几个理由:

1、本次强对流天气前,桂林市乃至整个广西都是强烈的暖湿急流区,温度湿度都处于接近历史纪录的水平,3月21日下午4点,临桂区气温高达29.1度,湿度60%;晚上9点前最高气温仍然高达26度,相对湿度70%左右,具备极端强对流,包括雷暴大风、冰雹、龙卷风的发生条件。

2、本次强对流发生后,社交媒体上流出大量实景视频、图片,均显示了此次强对流大风的强大威力。有图片显示,钢筋混凝土的学生宿舍内,门窗被吹跑,被子、杂物被掀翻在地,仅此一条,没有12级以上阵风做不到。况且强对流大风、龙卷风的局地性很强,钢筋混凝土建筑分布的、有条件拍摄的区域,一定是风力相对较小的区域。

3、临桂气象站,不是一个低级别的自动站,而是国家级气象站。这里的仪器质量和观测水准是高于自动站的,出bug的可能性很小。况且,在极端强风发生时,这里也出现了1小时近50毫米的猛烈暴雨,发生了密集冰雹,完全符合强对流云团过境的天气条件。从雷达回波看,9点前后临桂确实遭到了范围很小、但非常强烈的强对流云团袭击,和气象站观测反应完全一致。

因此,不管此次强对流大风是否为17级,是否打破了超强台风威马逊创下的广西大风记录,此次强对流的强度都为历史极端水平,破坏也非常大。明天,广东广西福建三省区南部和海南也要特别注意防范强对流。当然,强对流的最大特点就是局地性和不可预测性,所以很强的强对流,必然只会发生在“局部”,大多数地方并不会有事;大城市人口、建筑密集区也会有很强的地形摩擦,发生极端大风和龙卷的可能性也很低,也无需过于慌张。

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LY4wZh4


相关博文

关注3月21日超级月亮:319较强冷空气马上南下

已有 581 次阅读 2019-3-19 10:53 

关注3月21日超级月亮:319较强冷空气马上南下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关键提示:2019年3月为强潮汐时期,潮汐组合类型有利于冷空气活动和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7月2日日食发生在低纬度,有利于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所以,3月倒春寒可能性较大,7月厄尔尼诺结束的可能性较大,12月可能形成拉尼娜事件。2019年中国北方干旱的可能性大,2019-2020年拉尼娜可能带来大洪水,与1998年相似。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3月21日超级月亮导致气温突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820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8336.html 


相关报道


2019年3月倒春寒可能性较大 7月开始拉尼娜回归

已有 778 次阅读 2019-2-26 16:04 

2019年3月倒春寒可能性较大 7月开始拉尼娜回归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关键提示:2019年3月为强潮汐时期,潮汐组合类型有利于冷空气活动和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7月2日日食发生在低纬度,有利于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所以,3月倒春寒可能性较大,7月厄尔尼诺结束的可能性较大,12月可能形成拉尼娜事件。2019年中国北方干旱的可能性大,2019-2020年拉尼娜可能带来大洪水,与1998年相似。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相关研究

2019年3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冷空气活动和地震火山活动

已有 1414 次阅读 2018-11-9 09:13   

20193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冷空气活动和地震火山活动

                                           杨学祥,杨冬红

 

201812月至20194月、20197月至201910月为强潮汐时期,20195-6月、11-12月为弱潮汐时期。20193月是强潮汐时期第四个月,可能进入地震高潮。

实际上,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125-47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潮汐组合A31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1.64123度,226为日月小潮,34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暖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潮汐组合B39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13度,37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潮汐组合C316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1.76143度,314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潮汐组合D322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53度,321日为日月大潮,320日为月亮近地潮,三者强叠加超级月亮),潮汐强度最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最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最强)。

潮汐组合E328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1.86404度,328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最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地震火山活动进入活跃期,20191-4月进入地震高潮,有利于冷空气活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45308.html 

 

参考文献

1.LiGuoqing.27.3-dayand13.6-dayatmospherictideand lunar forcing on atmosphericcirculation[J].Adv.Atmos.Sci. 2005, 22:359-374.

2.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变暖减速与郭增建的“海震调温假说”.地球物理学进展.2008, Vol. 23 (6): 18131818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 Thehypothesisoftheocesnicearthquakes adjusting climate slowdown ofglobalwarming.ProgressinGeophysics. 2008, 23 (6): 18131818.

3. 杨学祥,杨冬红。20141-2月潮汐组合与雾霾对应的检验。2014天灾预测学术研讨会议论文集。2014224-237,万方数据库。

4. 杨冬红杨学祥.北半球冰盖融化与北半球低温暴雪的相关性[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4, 29(2): 610-615.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Studyontherelationbetween ice sheets melting and low temperature inNorthernHemisphere.ProgressinGeophysics. 2014, 29 (1): 610615.

5. 杨冬红,杨德彬。日食诱发厄尔尼诺现象的热-动力机制。世界地质。2010294):652-657.YangDH,YangD B. Thermal dynamic mechanism of ElNino induced by solareclipse.GlobalGeology(in Chinese), 2010, 29 (4):652-657.

6. 杨学祥,杨冬红。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雾霾进入高发期。2013天灾预测总结研讨学术会议论文集。2013,万方数据库。

7.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Yang D H,Yang D B, Yang X X, The influenceoftidesandearthquakes in global climatechanges. Chinese Journalofgeophysics(inChinese),2011, 54(4): 926-934

8. 杨学祥,杨冬红。2013年中国雾霾高发的气象原因初探。科学家. 2014, (3): 90-91.YANGXue-xiang,YANGDong-hong.MeteorologicalAnalysis of ReasonsCausingChina'sFrequent SmogWeatherin 2013. Technology andlife. 2014, (3): 90-91.

9.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4): 1666-1677.YangX X, Chen D Y. Study oncauseofformationin Earth’s climatic changes. Progressin Geophysics (inChinese),2013,28(4):1666-1677.

10. 杨冬红,杨学祥澳大利亚夏季大雪与南极海冰三个气候开关地球物理学进展, 2007,22(5):1680-1685.YangDH, Yang X X. Australiasnow in summer and threeiceregulatorsfor El Nino events.ProgressinGeophysics (in Chinese),2007,22(5):1680-1685.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3423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6880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436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754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820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878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8996.html

上一篇:3月21日厄尔尼诺指数应超级月亮之约而降:2019年3月22日午报
下一篇:厄尔尼诺事件能否在今年夏秋继续发展:取决于7-9月南极海冰发展
收藏 IP: 221.9.97.*| 热度|

2 钟炳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