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厄尔尼诺出现“反冲”:可能在7月结束

已有 2434 次阅读 2019-3-17 06:24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厄尔尼诺, 拉尼娜, 日食, 南极海冰

厄尔尼诺出现“反冲”:可能在7月结束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关键提示:我们在2019年2月26日指出,2019年3月为强潮汐时期,潮汐组合类型有利于冷空气活动和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7月2日日食发生在低纬度,有利于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所以,3月倒春寒可能性较大,7月厄尔尼诺结束的可能性较大,12月可能形成拉尼娜事件。2019年中国北方干旱的可能性大,2019-2020年拉尼娜可能带来大洪水,与1998年相似。


相关报道


厄尔尼诺出现“反冲”,2019年全球气候或“异常”,极端灾难多?

原创环球科学猫昨天

我要分享


作者:文/罗兆春

在科学中,如今应该没人说厄尔尼诺没有发生了,世界各地科学家们都已经证实了厄尔尼诺的出现,并且初步预估除了3月份之外,厄尔尼诺还可能持续进行之中,根据NOAA的科学预报显示,这一场较弱的厄尔尼诺虽然让我们感觉不强,但是已经彻底在改变全球的气候模式,厄尔尼诺之下的干旱,高温等极端气候也随之出现。

根据NOAA权威预测显示,厄尔尼诺持续概率高。在整个春节,厄尔尼诺依然是保持在80%的概率,而在夏季还有60%的出现,所以说按照季节划分来看,我们还有2个季节可能持续厄尔尼诺发展的状态,所以说今年的气候变化可能是不稳定的。当然从最近的气候变化都看出来,是全球的不稳定(反常)现象。这都是我们人类自己造成的?当然确实也存在关系。

我们都知道自从《巴黎协议》发布之后,世界各国都在努力的遵循,但是也不乏有一部分不遵守的,悄悄的在进行排放。按照世界气象组织的预报,2018年的时候,我们全球的污染物达到了新高,而气温的上升也是连续创下了新高,初步预估,在厄尔尼诺的状态之下,2019年全球气温还将会出现新高,也许厄尔尼诺确实已经在发威了,例菲律宾严重干旱,澳大利亚创下130多年的高温纪录,美国创下极低寒冷温度等。

厄尔尼诺导致的大气环流影响,气候大变化我们似乎也看到了,也越来越的科学家们意识到了厄尔尼诺产生的极端气候影响,所以这不是说在某个地区,而是全球范围之下的气候都出现“不稳定”,并且是强不稳定的状态,当然厄尔尼诺是一种自然现象,是从海洋区域发展而出来的,虽然处于海洋之中大师影响是陆地海洋都存在的。

当然在1月份的时候,科学界看到了位于厄尔尼诺监测区域出现了温度下降的模式,还有预报显示厄尔尼诺可能出现“夭折”。但是没想到的是,厄尔尼诺不仅没有夭折,在2月份出现了“反冲”状态,直接让国家气候中心发布了厄尔尼诺的形成,NOAA也发布了形成,这些就确定了它的存在,所以说厄尔尼诺的预测也不是那么好监测的。

厄尔尼诺之下的我国是什么情况呢!科学界最近报道也不少了,我国今年南方降雨偏多,北方气温偏高就是跟厄尔尼诺存在关系,而后面,我们也可能遇到更多的极端气候现象,根据科学初步预报显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的背景下,我国气候的总趋势是复杂多变、极端性强。而加上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夏季,汛期降水的分布是南多北少,江淮、江南降水偏多,今年长江流域中下游有可能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的个数、强度要高于往年,强度偏强,个数偏多。北方地区今年大部分可能要出现干旱,降雨偏少。

这不能看出来,2019年除了其他国家地区之外,科学报告也指出了,我国的极端气候现象也变化较大,所以说2019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气候的不稳地可能引发更多的自然灾难现象出现,厄尔尼诺的出现,确实令人对2019年的全球气候变化感到担忧。再次强调,这是影响是波及全球的,局部的干旱影响在菲律宾算是已经出现,科学报告也指出我国也可能出现局部的洪水和干旱,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吧。

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LVcRkPC


2019年3月倒春寒可能性较大 7月开始拉尼娜回归

已有 933 次阅读 2019-2-26 16:04  

2019年3月倒春寒可能性较大 7月开始拉尼娜回归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关键提示:2019年3月为强潮汐时期,潮汐组合类型有利于冷空气活动和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7月2日日食发生在低纬度,有利于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所以,3月倒春寒可能性较大,7月厄尔尼诺结束的可能性较大,12月可能形成拉尼娜事件。2019年中国北方干旱的可能性大,2019-2020年拉尼娜可能带来大洪水,与1998年相似。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相关研究

2019年3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冷空气活动和地震火山活动

已有 1414 次阅读 2018-11-9 09:13   

20193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冷空气活动和地震火山活动

                                           杨学祥,杨冬红

 

201812月至20194月、20197月至201910月为强潮汐时期,20195-6月、11-12月为弱潮汐时期。20193月是强潮汐时期第四个月,可能进入地震高潮。

实际上,每年49-728日及1118-123日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125-47日及730-116日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潮汐组合A31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1.64123度,226日为日月小潮,34日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暖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潮汐组合B39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13度,37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潮汐组合C316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1.76143度,314日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潮汐组合D322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53度,321日为日月大潮,320日为月亮近地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最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最强)。

潮汐组合E328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1.86404度,328日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最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地震火山活动进入活跃期,20191-4月进入地震高潮,有利于冷空气活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45308.html 


2017217日晚报:厄尔尼诺卷土重来2017可能2018一定

已有 921 次阅读 2017-2-17 15:27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34234.html

 

2017217日晚报:厄尔尼诺卷土重来2017可能2018一定

                                     杨学祥,杨冬红

关键提示:我们在20161117日开始的拉尼娜指数通报的检验结果表明,日食发生在赤道或低纬地区、地球季节性自转变化、南极半岛海冰变化、潮汐组合双周循环、寒潮强弱变化,对拉尼娜的发展有重要影响,理论预测基本符合实测数据,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预测提供重要的科学数据和依据,请相关部门检验和利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26069.html

 

日食- 厄尔尼诺系数及其预测

厄尔尼诺卷土重来:2017可能发生,2018一定发生(见表1)。

1  日食厄尔尼诺系数及其预测(据林振山等,1999

                                                                                   

日食时间   中午见食纬度   日食中心区     ri      R1      R2     预测(实况)

                                                                                     

2014-04-29   p               极区       3

2014-10-23   p               极区       3         6      4

2015-03-20   p               极区       3

2015-09-13   p               极区       3         6      12  厄尔尼诺(超级厄尔尼诺)

2016-03-09  12               低纬      -1

2016-09-01  -2               赤道       -1        -2      4  

2017-02-26  -37              中纬       1

2017-08-21   38              中纬       1         2      0

2018-02-15   p               极区       3

2018-07-13   p               极区       3

2018-08-11   p               极区       3         9      11  极强厄尔尼诺

2019-01-06   p               极区       3

2019-07-02  -18           低纬       -1

2019-12-26   1              赤道      -2         -3          拉尼娜

2020-06-21  30               中纬       1

2020-12-14  -40              中纬       1         2       6

                                                                         

注:原文表的数据从1948年开始。黑体字为赵得秀预测

 

参考文献

1.LiGuoqing.27.3-dayand13.6-dayatmospherictideand lunar forcing on atmosphericcirculation[J].Adv.Atmos.Sci. 2005, 22:359-374.

2.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变暖减速与郭增建的“海震调温假说”.地球物理学进展.2008, Vol. 23 (6): 18131818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 Thehypothesisoftheocesnicearthquakes adjusting climate slowdown ofglobalwarming.ProgressinGeophysics. 2008, 23 (6): 18131818.

3. 杨学祥,杨冬红。20141-2月潮汐组合与雾霾对应的检验。2014天灾预测学术研讨会议论文集。2014224-237,万方数据库。

4. 杨冬红杨学祥.北半球冰盖融化与北半球低温暴雪的相关性[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4, 29(2): 610-615.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Studyontherelationbetween ice sheets melting and low temperature inNorthernHemisphere.ProgressinGeophysics. 2014, 29 (1): 610615.

5. 杨冬红,杨德彬。日食诱发厄尔尼诺现象的热-动力机制。世界地质。2010294):652-657.YangDH,YangD B. Thermal dynamic mechanism of ElNino induced by solareclipse.GlobalGeology(in Chinese), 2010, 29 (4):652-657.

6. 杨学祥,杨冬红。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雾霾进入高发期。2013天灾预测总结研讨学术会议论文集。2013,万方数据库。

7.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Yang D H,Yang D B, Yang X X, The influenceoftidesandearthquakes in global climatechanges. Chinese Journalofgeophysics(inChinese),2011, 54(4): 926-934

8. 杨学祥,杨冬红。2013年中国雾霾高发的气象原因初探。科学家. 2014, (3): 90-91.YANGXue-xiang,YANGDong-hong.MeteorologicalAnalysis of ReasonsCausingChina'sFrequent SmogWeatherin 2013. Technology andlife. 2014, (3): 90-91.

9.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4): 1666-1677.YangX X, Chen D Y. Study oncauseofformationin Earth’s climatic changes. Progressin Geophysics (inChinese),2013,28(4):1666-1677.

10. 杨冬红,杨学祥澳大利亚夏季大雪与南极海冰三个气候开关地球物理学进展, 2007,22(5):1680-1685.YangDH, Yang X X. Australiasnow in summer and threeiceregulatorsfor El Nino events.ProgressinGeophysics (in Chinese),2007,22(5):1680-1685.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3423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68808.html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杨学祥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4369.html 

上一篇:2月25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9年2月26日午报
下一篇:2月26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9年2月26日晚报

收藏分享修改| 删除|

当前推荐数:2 推荐人: 周少祥 钟炳

推荐到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评论 (2 个评论)

  • 删除 回复 |赞[1]杨学祥   2019-2-27 15:21


  • 2019年9月南极海冰面积达到最大值,异常增大有利于拉尼娜形成,异常变小可能延缓厄尔尼诺结束。

  • 杨学祥 回复 杨学祥 : 2019年2月南极海冰最小值有利于厄尔尼诺延续。

    2019-2-27 15:221 楼(回复楼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7984.html

上一篇:3月15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谷值:2019年3月16日晚报
下一篇:3月16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9年3月17日早报
收藏 IP: 119.51.55.*| 热度|

2 杨文祥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