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转载]厄尔尼诺状态已出现!

已有 1932 次阅读 2019-1-21 13:44 |个人分类:备忘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厄尔尼诺, 暖冬, 干旱 |文章来源:转载

厄尔尼诺状态已出现!2019年“难熬”或再升温,可能出现干旱?

2019-01-16 20:04 来源:环球科学猫 全球变暖


原标题:厄尔尼诺状态已出现!2019年“难熬”或再升温,可能出现干旱?

最近大家是不是都感觉“很冷”,确实没错,我国南方大部分是雨雪天气,北方降雪可以说非常的稀少,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权威的说法出来了,这是与我们常说的“厄尔尼诺”存在联系的,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已经明确说出,我们的赤道中东太平洋已经处于厄尔尼诺状态,也就是厄尔尼诺状态已经出现了,对我国南方雨雪天气、北方暖冬现象产生影响,也就说可能(或)是它在“捣蛋”。

厄尔尼诺的酝酿可以说已经发布很久了,在2018年10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开始增暖,虽然这个状态在11月份出现了短暂回落状态,但是依然没有解除厄尔尼诺的发展,按照预报员谭晶介绍,我们赤道中东太平洋出现一次较弱的厄尔尼诺事件的概率还是很大的。当然我们在全球看到最近的一次厄尔尼诺更新预报是日本气象厅发布的。

根据气象科学报告显示,位于海洋区域的厄尔尼诺现象似乎仍在继续进行之中,并且这种情况有80%的概率,在2019年的春季出现,这不我们说了半天的“冷”,厄尔尼诺现象的发展并没有解除,这说明的问题就是,厄尔尼诺现象依然是我们2019年气候的改变的一个关键,世界气象组织也预报过,由于厄尔尼诺状态的发展,我们2019年的气温可能(或)会再次提升,所以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吧,可能有点难熬。并且据彭博社预测,到2019年底几乎全球都将面临粮食短缺。厄尔尼诺现象将引发洪水、森林大火、全球饥荒和国际冲突,使难民人数增加。最近我们看到全球有个地方的高温,可能你还不相信,就是澳大利亚出现了49.3度高温。

既然说厄尔尼诺状态已经出现,对我国的影响确实也出现,而在这个厄尔尼诺发展区域,根据气象预报解释,我国的冬季气候影响明显,首先就是西北太平洋上会形成菲律宾“反气旋”,然后这种模拟有利于将海洋的水汽向我国南方输送,导致南方冬季易出现偏湿、降水偏多的气候特点。确实根据欧美气象数据显示,位于西北太平洋又有一个新的台风胚胎“01W”在逐步发展之中。

第二个情况就是,我国北方地区容易出现暖冬,其实最近在北方的朋友是深有体会的,就算是一波接一波的冷空气来临,多数地区的温度比同年同期的平均温度是偏高的,所以今年冬季和常年情况差异很大,冬季风偏弱,我国北方地区容易出现暖冬。那么南方低温的重要原因是什么呢,科学报告也说明了是因为在2018年年9月份北极海冰覆盖范围均值为4.71百万平方公里,为有卫星记录(1978年10月)以来第六低值,这个也是影响的因素。

当然厄尔尼诺与我们常说的全球变暖也存在联系,这一切自然现象都是相互“依赖”的,我国气象中心也预报过在厄尔尼诺的发展年份中,我们也可能会遇到极端气候的形成,所以厄尔尼诺的发展是自然现象中的一个“痛点”,全球变暖也是同样如此。温室气体不断排放,气温不断升高,可能导致未来中国面临更严重的干旱灾害,这也说明了自然灾难的强度是真的很大,当然这个干旱说明不是针对我国一个地区,全球多数地区都一样。谢谢大家阅读!


http://www.sohu.com/a/289451216_1001582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58311.html

上一篇:2019年1月至3月将发生三次超级月亮 关注地震的潮汐波动规律
下一篇:台湾台南发生里氏4级地震 关注2月潮汐组合
收藏 IP: 122.139.225.*| 热度|

2 钟炳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