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四川寒潮预警呼之欲出 本周迎来断崖式降温:关注2017年变冷

已有 1861 次阅读 2018-1-22 08:45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潮汐组合, 月亮赤纬角变化周期, 寒潮, 最热年, 最冷年

四川寒潮预警呼之欲出本周迎来断崖式降温:关注2017年变冷

                                   杨学祥

 

四川寒潮预警呼之欲出本周迎来断崖式降温

2018012207:43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摄影刘陈平

  刚进入“大寒”节气,成都却迎来冬日暖阳,最高气温回升至15.5。原本最冷的时候,却暖得出乎意料,冬天就这样过了?太傻太天真!“大寒”岂能这样毫无存在感?

  大家准备好最厚的羽绒服,就在下周,“冷空气中的冷空气”寒潮抵达,让寒冬回到它该有的样子。四川今冬首个寒潮预警也呼之欲出。

  121,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了解到,24~26日,盆地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8,关键是,寒潮过后,回温还很慢。严冬又在向你招手了。

 

  北半球皆冰封中国独自温暖我国持续回暖近一周

 

  最近,北半球并不“太平”——近日,极寒天气南下席卷美国中西部大部分地区,带来强雨雪天气;118,一个强大如台风的温带气旋深入德国,比利时和德国的风力超过12级,铁路瘫痪;受风暴、低温天气影响,俄罗斯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大批被冻得结了冰的水母被冲到了海滩上……

  然而,此时的中国,却一派宁静。虽然正处最冷的“三九四九”,可神州大地却在回暖中,偏暖状态已维持近一周。此前,连东北沈阳,最高气温都上了零度。

  116,成都最高气温一下攀升到16.7120,“大寒”节气到来,虽然当天,成都的气温受到一些小波折,但最高气温依旧维持在两位数,21日,太阳找回状态,气温回升至15.5。羽绒服完全穿不住的节奏。

  冷空气偷懒,不来“搅局”,我国上空的空气,懒洋洋地“瘫”着,暖是暖,可是从东北平原、华北平原一直到长江中下游平原,动不动就是浓雾弥漫。空气太过平静,连丝风都没有,气象扩散条件较差,120,成都再次进入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模式。

 

  寒潮正在大举南下中东部22日开启冰冻模式

 

  温暖背后,一场大规模雨雪正在酝酿中。

  要知道,北冰洋、西伯利亚是欧亚大陆冷空气的发源地。此时的西伯利亚是这样的——北极涡旋连续一周盘旋在西伯利亚,前几天,东西伯利亚很多地方跌破-50度,世界寒极奥伊米亚康测到零下62℃的低温……

  西伯利亚的冷空气不断积蓄,不堪重负时,它只有一个出路:大举南迁。这次,西伯利亚冷空气中,还包括北极旋涡。

  来自北极的北极涡旋,汲取地球之寒气,汇聚着冷空气中的冷空气,它一出马,就是惊天动地的大寒潮。20161月,席卷全国的寒潮,北极旋涡就是幕后推手。这一次,它又来了——西伯利亚的酷寒空气已跟随极涡进入东北。21日早晨,我国极寒“三河”图里河、根河、漠河,集体跌破零下40℃,其中图里河跌破零下44℃。

  下周,冷空气从北到南,横扫全国,最高气温0线,一路下滑,从地图上看,21日,它还是雄鸡项链,25日,就已经掉到了腰部,成了腰带了。届时,中东部的日平均气温,将由此前的偏高状态转为偏低2~5

 

  四川24日迎大降温盆地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5~8

 

  本周还在“嫌弃”羽绒服的成都人,下周,也只能默默穿上了。

  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康岚介绍,相比于中东部地区,四川的降温要滞后一点,123日晚,冷空气才抵达盆地。这股冷空气来势汹汹,预计24~26日,盆地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8。断崖式的降温,有望“召唤”出四川今冬首个寒潮预警。

  121,成都的最高气温还有15.524日开始,最高气温跌至个位数,26日,最高气温仅4,跟最近的最低气温相当。光是听着这数字,就开始瑟瑟发抖了。更糟心的是,冷空气影响时,还有3~5级的偏北风来“雪上加霜”。

  还记得这个月初的那次降温吗?当时,四川多地都下了雪,够冷了吧?然而,要告诉你的是,上次的降温幅度,是4~6。所以说,冷就一个字,冬天要说很多次,不要以为这几天暖和了,冬天就过去了,“大寒”不发威,你真以为就不寒了?

  还要划重点:这次,不仅是降温降得猛,降温的“后遗症”还挺严重。康岚介绍,跟上一轮的降温相比,这一次持续的时间会更长一些,主要就是后续回温慢。

  目前看来,27~30日,还有一股冷空气再来补一刀,28-29日我省又有一次弱降温天气过程,盆地北部和南部有小雨。大家请做好充分准备,打好这场与严寒抗争的持久战。

 

  中东部局地将出现大暴雪盆地的雪还有待观望

 

  寒潮降临,岂是降温这么简单?

  121,中央气象台发布了重要天气提示,23日夜间至28日,甘肃东部、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山东、安徽、江苏、湖南、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东南部、河南南部、湖北西部和北部、安徽、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另外,贵州、湖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冻雨。

  四川盆地的降温,也伴有明显的降雨。“这次的水汽条件,比1月上旬的那次更好。”康岚说,24~26日,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东北部局部地方有中雨,不过,盆地是否迎来雪,尤其是一直在求雪的成都,能否如愿以偿,这还有待观望。不过,盆周山区是会出现雨夹雪或小到中雪的。

(责编:罗昱、高红霞)

http://sc.people.com.cn/n2/2018/0122/c379470-31166280.html

 

20181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已有 1424 次阅读 2017-8-14 10:26

20181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杨学祥,杨冬红

     20181-2月、6-9月、12月为强潮汐时期,20183-5月、10-11月为弱潮汐时期。20181月是强潮汐时期第一个月,潮汐组合类型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实际上,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125-47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46, 47]。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每年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不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地球自转减速阶段,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

     潮汐组合A12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0.0323度,12为月亮近地潮,12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最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最强)。

     潮汐组合B18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3度,19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潮汐组合C116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0.0257度, 115为月亮远地潮,117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强)。

     潮汐组合D123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1度,125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潮汐组合E 129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0.0143度, 130为月亮近地潮,131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最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最强)。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最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地震火山活动进入高潮,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71022.html

 

2016年和1998年最热比较:2017年与1999年同样变冷

已有 2046 次阅读 2017-1-21 15:02  

2016年和1998年最热比较:2017年与1999年同样变冷

                            杨学祥,杨冬红

 

谁是谁非9年内见分晓:2017年变冷,2025年最冷

 

尽管我们在2008年就预测了2014-2016年最热,但预测的根据不是由于温室气体排放,而是月亮赤纬角最小值,与气象主流完全不同。这一结论的正确性,将在9年后得到验证。这一验证时间并不长,大多数人都可以看到这一天。

我们在2014326指出,2014-2016年全球最热年 2023-2025年全球最冷年:

2014年是全球极端灾害频发年,高温、干旱、雾霾和强震是主要灾害。关键原因是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和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

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极小值减小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导致高温、干旱、雾霾和强震,2013年的前兆值得关注。

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极大值增大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导致低温和强震,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增强制冷作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79229.html

我们在2015125指出,2015年的警钟:厄尔尼诺和最热年可能重现江湖。

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2015年高温、干旱继续威胁我国南方、北方地区,新一波厄尔尼诺将增加灾害的强度,必须高度重视,及时监测,积极预防。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61959.html

2014-2015年的最热值得关注,2023-2025年的最冷年更值得关注。

2015年的厄尔尼诺事件增大最热年发生的可能性,2016-2017年预测为拉尼娜年,是全球变冷的信号。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336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2907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8019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6133.html

上一篇:寒潮低温天气将再次延长拉尼娜寿命:2018年1月22日早报
下一篇:中央气象台寒潮蓝色预警:变冷预测首战告捷
收藏 IP: 119.48.186.*| 热度|

2 周少祥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