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三大流感肆掠全球:关注2017年流感预警

已有 2338 次阅读 2018-1-17 20:1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拉尼娜, 厄尔尼诺, 低温冻害, 拉马德雷冷位相, 流感预警

 三大流感肆掠全球:关注2017年流感预警

                                     杨学祥

 

三大流感肆掠全球,这是否会是一个不平常的冬天?

深圳天下奇医 2018-01-16 17:57:22

三大流感肆掠全球,这,是否会是一个不平常的冬天?

 

    2018年刚刚到来,波及全球的流感就悄然而至!从欧美大亚洲,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都开始爆发了流感疫情。

 

    欧美方面

 

    欧美直接死亡人数已上百,美国本土流感疫情大爆发,为13年来最严重。

    联邦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星期五表示:今年冬季的流感疫情为13年来最为严重,在过去13年历史中,今年是第一次美国本土全面出现流感疫情爆发。本周,全美各地因流感就医或住院的病例也在急剧上升。目前每10万人中,就有22.7人因为流感就医,在上周,每10万人还只有13.7人就医。

    据美国卫生官员介绍:仅加州65岁以下因流感死亡的人数已达42人,是近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许多医院的急诊室挤满了流感病人。全美2000多家门诊报告数据显示,流感就诊人数快速增加,美国本土首次全部达到“广泛传播”级别。

    在美国遭遇“广泛传播”的同时,英国也出现较为严重的疫情,数字显示:英国迄今有1938人住院,近半是感染乙型流感山形(Yamagata),俗称日本人流感。英国卫生当局担心,这次疫情会较2009年爆发的猪流感H1N1更严重。

    为应对流感高峰期,当局已延迟公立医院的非紧急手术,以让出更多资源及床位;北爱尔兰天主教会更决定取消弥撒中的握手仪式,以减低感染风险。

    同时,意大利卫生部门也通报称:全国有近两成长者染病,流感高峰期结束前,预计会有500万人染病。

 

    亚洲方面:

 

    韩国目前也爆发流感疫情: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5日报道,韩国近期流感疫情急剧扩散,每1000人中有大约54名在医院就医的流感患者,数量比较庞大。

    中国香港方面也爆发流感疫情:而且进入冬季流感高峰期,新年伊始,香港已发生25宗严重流感个案,其中,有10人死亡,大部分是65岁以上老人。

    北京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北京流感病毒活动度仍处于较高水平,出现乙型、甲型H1N1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近期乙型流感病毒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所占比例较高。目前在流感样病例各年龄组人群中,以0-4岁年龄组人群占比最高。

    国家卫计委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流行的是乙型Yamagate系的,和英国感染的疫情属同一类,这种毒株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易感人群增多。

    从全球的感染情况来看:流感患病人群,在中国大陆主要是儿童感染人群居多,在美国和香港地区的主要感染人群为中老年群体,且有较多的致死案例!

https://www.toutiao.com/a6511585493317059086/

 

关键提示:综合1890-2004年的数据,我们在2007年得到流感大流行的6大气候特征: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及其边界;前一年或前两年为中等强度以上的拉尼娜年;20世纪50-70年代同时为中国强沙尘暴年;前后一年或当年为中国东北地区冷夏年(20世纪50-70年代同时为严重低温冷害年);当年为中等强度以上的厄尔尼诺年;当年为太阳黑子谷年m或峰年Mm-1年,m+1年或M+1年。 1889-1890年、1900年、1918-1919年、1957-1958年、1968-1969年和1977年的禽流感爆发、2009H5N1甲型流感暴发都满足这6大条件,同时,在1890年以来,满足这6大条件的只有以上7次爆发。

我在201726指出,2000-2035年为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16-2017年可能发生拉尼娜事件,2018-2019年可能发生厄尔尼诺事件,2019-2020年可能为太阳黑子谷年,2020年可能进入严重低温冻害时期,符合流感流行的主要条件,流感可能在2017年孕育,在2018-2019年流行。

2017年拉尼娜正在发生,2018年初寒潮暴雪正在发生,流感大流行的六大相关条件正在到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31808.html

2017年拉尼娜和2018年厄尔尼诺的发生和发展是流感爆发的重要气象前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4223.html

 

美国宇航局(NASA)说,目前,太阳活动正向着低点而行。2014年,太阳黑子的数量曾经达到了相对的峰值,现在,它们正在向低谷滑落,预计将在2019-2020年达到低点。这是流感爆发的重要天文原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4426.html

 

参考文献:

 

杨冬红,杨学祥。流感世界大流行的气候特征。沙漠与绿洲气象。200713):1-8

Upgrade influenza pandemic warning: possible pandemic nextyear 流感大流行预警:2008年可能发生流感大流行。发表人:yxx119  发表时间:20081271457来源:View SinglePosthttp://www.flu.org.cn/scn/news-1408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5393.html

上一篇:17日拉尼娜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8年1月17日晚报
下一篇:17日拉尼娜指数接近谷值:2018年1月18日早报
收藏 IP: 119.48.180.*| 热度|

2 周少祥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