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吉林松原频发地震:关注1月潮汐组合

已有 1534 次阅读 2018-1-16 18:2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潮汐组合, 地震

吉林松原频发地震 发生破坏性地震可能性不大
2018-1-16 14:51:15 来源:中新网
    人工智能朗读:
经吉林省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月16日02时00分54秒,吉林松原市宁江区(北纬45.26度,东经124.73度)发生1.7级地震,震源深度2千米。根据吉林省地震局官网信息,进入2018年以来,该省松原市已累计发生过5次地震,其中宁江区4次,前郭尔罗斯县1次。
    中新网长春1月16日电经吉林省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月16日02时00分54秒,吉林松原市宁江区(北纬45.26度,东经124.73度)发生1.7级地震,震源深度2千米。就在几个小时前的15日22时16分19秒,这一区域刚刚经历一场2.6级地震,震源深度2千米。
    根据吉林省地震局官网信息,进入2018年以来,该省松原市已累计发生过5次地震,其中宁江区4次,前郭尔罗斯县1次。
    松原市是吉林省地震多发地区。据吉林省地震局公开数据,在2017年,该地区总计发生11次地震。震级最大的一次发生于2017年7月23日,达到4.9级。
    在今年发生在松原市的5次地震中,本月4日发生于前郭尔罗斯县的4.3级地震是震级最高的一次,导致震中区少量房屋出现裂缝,但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当次地震发生后,松原市官方曾发布消息称,经松原市地震局与中国地震局、吉林省地震局专家紧急视频会商研判,认为前郭县4.3级地震是2017年7月23日松原宁江4.9级地震的余震,综合分析认为近期震中区附近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发生有感地震的可能。(完)
http://news.eastday.com/eastday/13news/auto/news/society/20180116/u7ai7349344.html


 

20181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已有 1424 次阅读 2017-8-14 10:26

20181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杨学祥,杨冬红

20181-2月、6-9月、12月为强潮汐时期,20183-5月、10-11月为弱潮汐时期。20181月是强潮汐时期第一个月,潮汐组合类型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实际上,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125-47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46, 47]。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每年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不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地球自转减速阶段,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

潮汐组合A12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0.0323度,12为月亮近地潮,12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最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最强)。

潮汐组合B18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3度,19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潮汐组合C116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0.0257度, 115为月亮远地潮,117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强)。

潮汐组合D123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1度,125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潮汐组合E 129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0.0143度, 130为月亮近地潮,131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最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最强)。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最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地震火山活动进入高潮,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7102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5175.html

上一篇:15日拉尼娜指数进入新的峰值:2018年1月16日晚报
下一篇:新发病毒传染病将进入高发期和多发期:关注超级灾害链
收藏 IP: 119.48.186.*|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