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受火山爆发影响的平流层注入技术能否能阻止气候变化

已有 2445 次阅读 2017-11-18 06:40 |个人分类:学术争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风险评估, 地球工程, 火山灰降温, 气候混乱

地球工程的争论:受火山爆发影响的平流层注入技术能否能阻止气候变化?

2017年11月17日 10:33 401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地球工程的争论:受火山爆发影响的平流层注入技术能否能阻止气候变化?

2017年11月17日 10:33 398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近年来,一度引起争议的对抗气候变化的想法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一些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重要手段。埃克塞特大学的新研究正在提供新证据,证明这种未经测试的方法事实上可能导致“气候混乱”,导致全球更多的干旱和热带气旋。

Pyroclastic_flows_at_Mayon_Volcano.jpg

资料图

由科学家提出的其中一个关键的地球工程策略是受火山喷发的影响。当一座火山爆发时,它会将颗粒发射到平流层,反射太阳光,暂时冷却地球,然后再坠回地球。

毫不奇怪,这个想法是有争议的,但是正在被很多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深入探讨。例如,哈佛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了一种可能是最安全和最有效的向大气中发射的候选物。

1.png

虽然一些研究表明,这项技术可以有效降低全球温度,甚至有可能提高作物产量,但起对全球气候的影响仍不得而知。

记者Naomi Klein认为,这最终是不可测的。Klein称:“......如果不把几十亿人当作试验品,你就无法进行有意义的测试 - 这就是为什么科学史家James Fleming认为地球工程项目是‘未经测试,不可测试,危险超乎想象’的原因。”

2.png

埃克塞特大学的一项新研究使用复杂的气候模拟来模拟最受欢迎的局部大气地球工程(平流层气溶胶注入(SAI)的全球影响。

结果是显著和广泛的,北半球的气溶胶注入将降低北大西洋的热带气旋出现的频率,并引发非洲萨赫尔地区的干旱,而在南半球的气溶胶注入会造成相反的效果,增热带气旋的频率。

3.png

论文的主要作者Anthony Jones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证实,区域太阳地球工程是一个高风险的战略,可以同时从使一个地区受益,而不利于另一个地区。”

F~AOL4R@TXT00TVI0RIOIZ1.png

一些科学家已经在呼吁对这些地球工程技术进行小规模的实验,但是Jones和他的研究小组认为这是目光短浅的,并且严重误解了对当地天气系统的风险。

Jones称:“决策者需要认真对待太阳地球工程,迅速采取有效的监管措施至关重要。”

这项新研究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671207.htm


夸大其词的温室效应 ——6万年前高海面的存在

已有 2958 次阅读 2015-4-9 08:26 |个人分类:学术争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温室效应 海平面变化 气温变化 高海平面    推荐到群组  

夸大其词的温室效应

——6万年前高海面的存在:温室气体不是全球变暖的唯一原因

                              杨学祥


一项国外最新研究指出,从过去40万年的角度来看,目前的气温已经爆表。现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超过了那期间的任何时候(见图1)。

现在,一支国际研究团队进行的一项数学分析可能改变这种状况,该团队由瓦赫宁根大学的埃格伯特··内斯(Egbert vanNes)领导。为了得出他们的结论,这支团队利用了乔治·苏吉哈拉(George Sugihara)发明的复杂系统因果关系探测法。这些方法已经成功地被用于解决生态系统中的因果关系问题,在生态系统中,有些变量相互依赖,例如太平洋西北部海水温度与沙丁鱼和鳀鱼种群数量之间的关系。

这种统计方法使我们可以避开传统的挑战,不必揭开多元时间序列的因果关系。据此,我们直接根据冰核数据证明,在冰川期-间冰期,气候变化主要由地球系统内部机制推动,包括气温变化对温室气体浓度的显著正反馈效应。

1中最大的问题是,从过去40万年的角度来看,现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超过了那期间的任何时候,而目前全球气温并不是40万年以来最高值,也就是说,二氧化碳浓度上升与气温上升不成比例,二氧化碳浓度上升不是气温上升的唯一原因。



1  40万年以来二氧化碳浓度变化

WuPeltier1983)估计北半球劳仑泰德冰盖和斯堪的纳维亚的冰盖于18000年前开始融化,快速融化始于13500年前到7000年前,7000-5000年前间的冰融量减少。JaritzRuder1977)绘出莫桑比克全新世海面变化曲线,10000-8000年前期间海面以每百年2.65的速率快速上升,8000-6000年前期间海面上升速率明显减慢,将为每百年0.476000年前海面达到最高点,高出现代海面2.5。此后海面缓慢下降至现代海面位置。

2和图3 支持这项研究,表明5000-6000年前高海面和高于现在气温的存在。这也就是说,目前过高的二氧化碳浓度并没有使全球气温达到40万年来最高水平。

结论很明显:历史上,气温上升与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不成比例,温室效应无法解释这一现象,不是全球变暖唯一因素。


2  6千年前以来海平面变化


3 一万年来挪威雪线变化和5年前以来中国气温变化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8097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85734.html

上一篇: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发生6.2级地震:关注11月14-18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潮汐组合使拉尼娜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7年11月18日午报
收藏 IP: 119.51.65.*| 热度|

4 钟炳 周少祥 杨文祥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