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百年内或下一秒南加200多个断层可引发强震:特大地震活跃期

已有 2951 次阅读 2017-5-26 11:06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旱震理论, 拉马德雷冷位相, 地震活跃期, 海平面上升, 美国地震

百年内或下一秒南加200多个断层可引发强震:特大地震活跃期

                                   杨学祥

美国最新研究预测:南加州华人区多在地震带

20170526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26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南加州和联邦政府部门本月两度在长堤和洛杉矶举行地震演习和专题研习,对于南加州面临的“可能会在百年之内发生,也可能在下一秒发生”的地震,最新研究预测显示,华人聚居的拉朋地-惠堤尔断层及附近城市,一旦发生地震,将是南加州地震受创最严重地区。

  根据洛杉矶县、洛杉矶市和南加州地震与灾难防御中心近日公布的最新研究预测资料,目前南加州随时可能发生地震的五个高危地区,包括新港滩、英格伍沿线地震(Newport/Inglewood),预计地震规模最高可达7.25万多个家庭受到影响,超过3.4万个家庭将需要短期的避难协助,建筑及财产损失将高达357亿美元。

  国家地质调查所地震专家KenHudnut日前在洛杉矶地震防御专家会议上指出,南加分布着200多个大大小小的断层,可引发从5.07.8不等地震,其中惠堤尔冈断层(Whittier-Puente Hill Fault)及圣安德里斯断层(San Andreas Fault),则可能产生规模7.5级以上强震。

  他表示,最值得注意的是,在南加州地震五大高危区当中,拉朋地地区虽然不是震级最大的地区,但可造成的损失,却可能是其他地区的一倍甚至数倍,主要原因是该地区人口密集,且地质上属于沙性土壤,一旦发生强震土质液化,非常容易导致房屋倒塌。

  根据加州地质调查所(CaliforniaGeological Survey)公布的大洛杉矶地震断层分布,南加州华人聚居地区仅有少数地区不在地震带上,包括:南惠堤尔、柯汶纳、波莫纳、圣迪玛斯、格兰杜拉、安大略、尔湾、安纳罕、圣塔安那等地。处于断层带上的地区则包括:蒙特利公园市、阿罕布拉、巴沙迪纳、圣盖博、天普市、亚凯迪亚、艾尔蒙地、钻石吧、奇诺、奇诺冈、科罗纳等地。

  此外新港滩、圣塔蒙尼卡、杭廷顿滩、海豹滩、长堤等城市,则有发生地震及海啸的潜在危险。

根据这些断层发生过的地震周期推算,洛杉矶地区25年内发生规模6.5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为99.5%7.5地震可能性为60%

http://news.sina.com.cn/o/2017-05-26/doc-ifyfqqyh8497296.shtml

美国地震进入高发期

比如从1967年到2000年,美国中部和东部震级达到3.0级及以上的地震,平均每年发生21场。但过去的10年中,这些地区的地震数量增加了近十倍。2011年,地震次数居然达到了创纪录的188场。注入井开采油气资源带来的地震风险并不是全部原因。

全球8.5级以上地震第一个统计特征是,地震的发生地点具有明显的洲际差别:只发生在美洲和亚洲。美洲、亚洲与欧洲、非洲、澳洲的最大差别是具有高耸的山脉和广袤的山地冰川。

我们在2011年建立了地震和气候相互影响的地球物理模型,地震火山活动和气候的相互影响具有普遍意义。气象学家忽视了一个明显的事实:全球变暖的最大危害是,与强烈的地震火山活动互动,引发气象-地质超级灾害链。

全球变暖对人类的威胁,不仅在于冰川融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而且在于地表巨量的物质转移所产生的地壳均衡运动。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相互影响,构成气象-地质超级灾害链。

1890-1924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8.5级以上地震发生4次,亚洲和南美洲各发生2次。

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8.5级以上地震发生7次,亚洲发生3次,美洲发生4次(北美3次,南美1次)。

2000-201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8.5级以上地震发生6次,亚洲发生5次,南美洲发生1次。美洲大震减少,特别是北美大震的缺失,值得特别关注。

趋势对比表明,亚洲进入特大地震集中爆发时期。美国地震的可能性也不能忽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84262.html

1 1890-2012年全球8.5级以上地震(按时间排列)

序号

地震时间

地震地点

震级

拉马德雷

洲籍

1

1896-06-15

日本

8.5

冷位相

亚洲

2

1906-01-31

厄瓜多尔

8.8

冷位相

南美洲

3

1922-11-11

智利

8.5

冷位相

南美洲

4

1923-02-03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

8.5

冷位相

亚洲

5

1938-02-01

印尼班大海

8.5

暖位相

亚洲

6

1950-08-15

中国西藏

8.6

冷位相

亚洲

7

1952-11-04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

9.0

冷位相

亚洲

8

1957-03-09

阿拉斯加

8.6

冷位相

北美洲

9

1960-05-22

智利

9.5

冷位相

南美洲

10

1963-10-13

俄罗斯库页岛

8.5

冷位相

亚洲

11

1964-03-27

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湾

9.2

冷位相

北美洲

12

1965-02-04

阿拉斯加

8.7

冷位相

北美洲

13

2004-12-26

印尼苏门答腊

9.1

冷位相

亚洲

14

2005-03-28

印尼苏门答腊

8.6

冷位相

亚洲

15

2007-09-12

印尼苏门答腊

8.5

冷位相

亚洲

16

2010-02-27

智利

8.8

冷位相

南美洲

17

2011-03-11

日本

9.0

冷位相

亚洲

18

2012-04-11

印尼苏门答腊

8.6

冷位相

亚洲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s_of_earthquakes

2  1890年以来特大地震活跃期和拉马德雷(PDO)冷位相对应关系

年代

8.5级以上地震次数

9级以上

地震次数

PDO时间位相

气候冷暖

地震

全球

亚洲

1890-1924

64

2

0

1890-1924

低温期

活跃期

1925-1945

11

1

0

1925-1946

温暖期

1946-1977

117

3

4

1957-1976

低温期

活跃期

1978-1999

00

0

0

1977-1999

温暖期

2000-2012

66

5

2

2000-2030

低温期?

活跃期

: 特大地震为Ms 8.5级以上强震,括号内为国外数据,?表示预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056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0946.html

强震与全球气候变化关系的地球物理解释是: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破坏了地壳的重力均衡,引起加载的海洋地壳均衡下沉,由此而引发的深海强震和海啸又将迫使深海冷水上翻到海洋表面,从而将会引发全球变冷。这就是大自然的自调节作用。全球气候变化的周期有50-60年拉马德雷周期,200年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1800年潮汐长周期,以及2410万年冰期周期。

根据地质学的地壳均衡理论(单位均衡面上的物质柱体质量相等),大陆冰盖融化,负载减少,大陆地壳要均衡上升;海平面上升,负载增大,海洋地壳要均衡下降。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在1万年前有2000厚的冰盖融化,已经均衡上升了500,并将继续上升200。同样,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了130,洋壳均衡下降了43(地壳与水的密度比大约为31)。所以,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并没有因为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没。

北极海冰融化惹的祸:201611月北极气温较以往高摄氏20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125援引法新社报道,科学家1124表示,气候变迁的恶性循环使海洋暖化加剧、南风加强,导致北极圈气温异常升高。

根据丹麦气象研究所的数据,过去4周以来,北极冰盖上的气温持续较以往平均温度高出摄氏9度至12度。

总部位于哥本哈根的丹麦气象研究所每小时追踪一次北极圈天气变化。气候研究员斯滕德尔(MartinStendel)表示,北极冰盖上方日前几天的气温是温暖的摄氏零度,比往年11月中的典型气温高出整整摄氏20度。他告诉法新社记者,这是1979年卫星数据时代来临至今,记录到的最高气温。他们观测到的现象,极为异常。

http://weather.news.sina.com.cn/news/s/2016-11-28/doc-ifxyawxa2959097.shtml?cre=newspagepc&mod=f&loc=1&r=9&doct=0&rfunc=16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20025.html

我们在20161226指出,北极冰盖融化,特别是格陵兰冰盖融化,将导致剧烈的陆海地壳均衡运动。2000年以来,北美特大地震的缺席是一个有背于地震历史的异常现象,表明北美发生特大地震的几率逐年增大。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23288.html

2016104之前仍有大地震可能美国南加州“度日如年”

时间:20161003 18:25:08 中财网

  加州紧急应变办公室发出警告称,在美国时间104之前,都有可能发生大地震。

  美国地质调查所指出,由于萨尔顿海(Salton Sea)畔的孟买海滩(Bombay Beach),自26日起至今,发生了约140多起有感地震,地震规模介于1.44.3之间,群震频繁,需特别留意。

  应急办公室官员称,这种警告根据检测结果,一般一年会发出一到两次。

  科学家对于此次可能出现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估算为百分之一至三千分之一之间,通常情况下平均概率为六千分之一。目前估计高概率会一直持续到104

  地质学家MorganPage,贯穿加州南北的圣安德烈亚斯断层每300年就要引发一次大震,但该断层的最南端自1690年起还未发生过断裂,断层南段积累了大量未释放的能量。

  加州因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内,好发地震。1994117洛杉矶6.6级大地震,造成62人死亡、9000多人受伤、25000人无家可归,财产损失超过300亿美元。本次地震死亡人数少,主要归功于洛杉矶地区建筑物具备了良好的防震功能。当地政府和人民在该地多次发生地震后,树立了较强的意识,在建造房屋时,大都采用木质结构,植根于坚实的岩层中,并依山势而布局,所以当地房屋的抗震性能非常优越。

  地震虽然造成了300亿美元损失,但发生后标普指数并未有太大反应,当天甚至收涨0.2%

去年太空总署喷射推进实验室(JPL)地震学家预测,南加州未来两年半内,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高达99.9%

..峰  .....

http://www.cfi.net.cn/p20161003000137.html

http://www.jingchucn.com/money/2016/10/03112921539057.shtml

科学家预测加州未来三十年会发生强烈地震

2008-04-16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华盛顿414(记者徐启生)据美联社今天报道,美国科学家认为,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几乎可以肯定在2037年之前会发生一次强烈地震。

根据最新的计算,科学家认为,在未来30,加州发生6.7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为99.7%,而且在南加州发生地震的可能性要大于北加州,可能性为97%93%。他们表示,目前还不能预测可能会发生地震的准确地点和时间,但是这个分析将会为居民提供预警,以敦促他们对可能发生的地震做好防御准备。

据悉,加州地区是美国地震活跃区之一,单单南加州每年就大约会发生10000次地震,由于震级太小,人们感觉不到而已。上一次发生较大的地震是在1994,地震造成72人死亡,9000多人受伤,损失达250亿美元。

http://www.gmw.cn/01gmrb/2008-04/16/content_762057.htm

最近的加州地震可能是大地震的前奏

从许多方面来看,6 28 日的兰德斯地震是一种不祥的自然力量.在震后的几个星期,该地区发生了数千次令人不安的余震,另外这次地震还引发了位于数百公里外火山区内难以捉摸的小震群活动.但是最使人震惊的是, 这次40 年来南加州发生的最大地震似乎已经明显地改变了地下的应力场.在逸一过程中,这次地震可能已经唤醒了这条布老实睡觉的龙—一美国最大和最危险的圣安德烈斯断层.

帕萨迪纳的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科学家们怀着激动而又紧张的心情匆匆地给本已范围很大的地震台网增添了一些便携式地震仪.地质学家赫德纳特(KenI/udnut)忧郁地说”在圣安德烈斯断层活动之前,我们也许会捕捉到某种地震前兆”.

圣安德烈斯的最南端一直是使科学家胆战心惊的地方.1948--1986 ,在邻近该断层的地区只发生过一次矩震级为5.8 或夏大的地震.此后,又发生过7 次地震,其中包括令人印象深刻的矩震级为7.5 的兰德斯地震.

仅在4 年前,科学家曾预测过,沿圣安德烈斯最南端的锁闭块体,在今后3O 年中的某个时候发生地震的可能性为40.同时他们还提醒说,该断层的这一部分的破裂有可能在相邻地段,即可能在远刊西边的圣贝纳迪诺和几乎远到北边的贝克斯菲尔德触发一些地震.结果是,在这个人口密集的洛杉矶盆地的门阶上会发生一次矩震级为8 的令人生畏的大地震,这次地震的能量将是兰德斯地震的5 .科学家们现在已从兰德斯地震的蛛丝马连中发现有理由怀疑发生这次灾难性地震的时刻表有可能大大提前.

地震学家们认为,4 月棕榈泉和约书亚特里国家纪念碑附近发生矩震级为6.3 的地震 时起,就开始了一系列重大的连锁反应两个月之后,在一条无名断层上发生了一次微震. 突然地震计的读数急剧上升,因为破裂引起了附近较大断层上的地震系列.在兰德斯地震发生后3 小时,大贝尔湖郊区的人们被一次矩震级为8.6 的余震吓破了胆,那里的烟囱崩塌,建筑物倾例. 为什么这次地震发生在大贝尔?

近几周, 门洛帕克的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研究小组把这一问题归结为两种不同的计算机模型.虽然这两种模型的细节不同,但结果却惊人地相似.在没有考虑兰德斯地震的效应之前,逸两个模型都未显示出大贝尔断层周围有特别的威胁.但是,当科学家一旦计及兰德斯地震的地面运动程度及其方向时,突然在计算机屏幕上出现色码为红色的危险信号.

最近,这两个小组已开始采用他们的计算计算机模型窥测未来。他们从这些高技术的水晶球中感到了紧张和不安。地球物理学家斯坦(R.Stein)说:“为了释放出兰德斯施加于它的应力,圣安德列斯南部本身就必须发生矩震级为6.5的地震。”型属于剪切应力,这种应力的方向与该断层平行,从而增加了滑动的趋势,但是还存在另一种应力,叫做压应力,它阻碍滑动。这种压应力的方向与该断层是垂直的,就像一排无形的订书钉,把两边固定在一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地球物理学家杰克逊(D.Jackson)说:“最叫人担忧的是剪切应力增加而压应力下降的时候,这正是我们认为已经发生的情况。”

兰德斯地震和大贝尔地震切割了构成三角形两边的断层,当这些断层破裂时,位于三角形内的巨大地块向北移动一米,从而松开了位于三角形底边的圣安德列斯断层。根据这种奇异几何形状产生的威胁,杰克逊把该地区叫做“百慕大三角区”。

居住在加州南部的人想要知道的不是圣安德列斯断层南部是否会滑动,而是想知道何时滑动。遗憾的是科学家至今还不能回答这一问题。

摘译自TIME,Aug,24,1992(挪白琪译,郑金涵,魏淳校)

http://www.docin.com/p-699802079.html

美国大震的可能性不能忽视

耿庆国提出了旱震理论:6级以上大地震的震中区,震前1――3年半时间内往往是旱区。旱区面积随震级大小而增减。在旱后第三年发震时,震级要比旱后第一年内发震增大半级。

我在2012220指出,欧洲严寒和美国40年来最暖冬天引发了全球气候变冷还是变暖的大讨论,我们可能忽略了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北美会发生特大强震吗?

我在200861指出,地球是一个扁球体,一处地震变形,为另一处的地震变形提供了条件。这就构成了强震的路线图。表1(见网址)的地震从中国开始,又回到中国,这一闭合路线为下一次强震的发生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近30年冰盖融化显著,自然是地壳均衡最强烈的地区。中国地震后,陆海地壳的负荷在内陆地区得到大致调整,接下来就是在陆海连接处的岛弧发生强震。岛弧强震是全球范围的,遍布东西太平洋和印度洋。这就完成了一个循环。

如果上述规律成立,下一个8级以上强震就必定发生在陆海连接处,按路线图,危险性的排列为:日本、印尼、堪察加半岛附近高纬度地区、南北美太平洋沿海地区。其中,日本、俄罗斯和印尼发生强震的风险最大,其后是南北美太平洋沿海地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7387.html

事实上,此后发生的8.5级以上地震有:

2010214智利8.8级地震;

2011311日本9级地震;

2012411印尼苏门答腊8.6级地震。

南美太平洋沿海(智利)、日本、印尼苏门答腊的大震都应验发生了,只有俄罗斯的堪察加半岛和美国的西海岸还在蠢蠢欲动: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3-05-24 13:44 在鄂霍次克海(在堪察加半岛西部沿海)(北纬54.9,东经153.3)发生8.2级地震,震源深度600.0公里

中新社旧金山830电当地时间830日上午,美国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岛发生7级地震,之后再发生数次4.7级至5.4级余震,美国地质勘查局称未引起海啸。

下一次8.5级以上地震在哪里?

如果本规律正确,最大的可能性是在美国和日本,日本将有连续大震发生的可能。俄罗斯为第三位。

http://bbs.sciencenet.cn/blog-2277-75161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2117.html

我在2012220指出,欧洲严寒和美国40年来最暖冬天引发了全球气候变冷还是变暖的大讨论,我们可能忽略了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北美会发生特大强震吗?

耿庆国提出了旱震理论:6级以上大地震的震中区,震前1――3年半时间内往往是旱区。旱区面积随震级大小而增减。在旱后第三年发震时,震级要比旱后第一年内发震增大半级。

美国的异常干旱和暖冬可以被锁定在旱震理论的范围之内,可检验的异常现象接踵而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39490.html

2014818最新报道,美国重要粮仓加州,已连续3年干旱,气候专家预测未来加州干旱仍将持续,为节省用水,加州农民改变种植的农作物。

美国加州的大震正在孕育,已接近爆发极限。2014-03-1013:18:14 美国加州附近海域发生7.0级地震,这是加州大震的前兆和证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0469.html

一场特大地震的形成需要积累地下巨大的能量,中国四川汶川8级地震就经历了这样一个明显的能量积累过程。

2006年四川遭遇百年未遇大旱;

2008年初中国南方发生罕见冰雪冻灾;

2008512中国四川汶川发生8级地震;

200974地震灾区遭遇“7.14暴雨洪涝灾害;

干旱-地震-暴雨的灾害链值得关注。

美国也经历了同样的灾害链过程:

2011-2012年美国发生罕见干旱和高温;

2013年美国发生多次暴雨和龙卷风等极端灾害;

20141月美国遭遇极地蜗旋袭击,发生20年未遇极寒。

20155月美国加州持续干旱。

巨大的能量在美国积累,中国四川汶川8级地震就经历了这样一个明显的能量积累过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8993.html

直到20155月,加利福尼亚州此前连年遭遇大旱侵袭。从中部山谷中的小型家庭农场到落基山脉的水力发电站均受到降雨减少的影响艰难求存,同时高涨的饮用水价格也使整个地区经济受到相当程度的打击。水资源价格上涨使许多农场被迫闲置土地,当地许多农业人口失去工作机会。

2015年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雨水虽然能够缓解加州的干旱,但同时也带来新的问题。近来在德克萨斯州以及俄克拉荷马州的暴雨已经让美国人心有余悸。在德克萨斯州,尤其是休斯敦地区,暴雪已经淹没了大片民房,并导致至少10人死亡。而在多山的加州,如果暴雨也像在德州和俄州一样在短短数周内倾斜而下,将会导致许多山体滑坡事件,对加州人民安全和经济影响可能还会更大。1998年加州连降暴雨导致多处山体滑坡,造成至少2亿美元经济损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3683.html

美国灾难不仅如此,大震的脚步也越来越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4098.html

参考文献

杨学祥,韩延本,陈震,乔琪源。强潮汐激发地震火山活动的新证据。地球物理学报。2004474):616-621

杨冬红,杨学祥。“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全球强震和灾害。西北地震学报。2006281):95-96

杨冬红,杨学祥,刘财。20041226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地球物理学进展。2006213):1023-1027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杨冬红, 杨学祥. 地球自转速度变化规律的研究和计算模型.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281):58-70

杨学祥. 海底扩张的潮汐模式.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 2003,23(2): 77-80.

杨冬红, 杨学祥,刘财. 海平面震荡与地震的关系研究.世界地质, 2004,23(4): 407-410.

杨学祥, 杨冬红. 全球进入特大地震频发期. 百科知识2008.07上:8-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57218.html

上一篇:5月25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7年5月26日午报
下一篇:北京端午假期首日将现35摄氏度高温:关注26-28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2 李颖业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