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百合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werofmay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博士 副研究员

博文

如梦令·常记法国小城

已有 3773 次阅读 2012-1-28 16:09 |个人分类:我看世界|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center, 如梦令, 法国巴黎

如梦令·常记法国小城
——三访梵·高最后生命之所
 
黄宁燕
 
常记法国小城,
梵·高画景依旧。
试问旷野老鸦,
却道此境历百年经久。
悠悠,悠悠,
梵·高才情小城永留。
 
*背景注:法国巴黎西北小城Auvers-sur-oise(奥威尔)是梵·高最后驻足的地方,他于1890年7月27日在此自杀身亡。尽管只在此地居住了几个多月时间,但他创作了大量著名作品。梵高在奥威尔创作的画作中有一幅名画《麦田上的乌鸦》,是他的激情和心情的写照。这幅画是他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幅,也是这所小城在我脑海中最强烈的代表图画。
 
我曾三次探访这座小城,最令我惊异的是,梵高画中的风景及建筑虽历经百年却基本上没有改变。酒是历久弥香,我之所以喜欢奥威尔,也跟品酒一般,百年前的梵高使我有机会品出这是一坛老酒,那画便是老酒弥漫出的永不会消弭的香气。
 
(2012年1月28日·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034-532204.html

上一篇:当圣诞夜遇上“十五的月亮”(巴黎圣母院的圣诞月夜之美)
下一篇:倘使批评不自由,则赞美亦无意义
收藏 IP: 168.160.22.*| 热度|

6 曹聪 钟炳 章成志 罗帆 王芳 赫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