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百合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werofmay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博士 副研究员

博文

中国每3年“增长出”一个法国——思考中国的人口问题

已有 4008 次阅读 2009-3-13 00:32 |个人分类:先天下之忧而忧|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人口, 增长

中国每3年“生”出一个法国
——思考中国的人口问题
 
2007年中国驻法国使馆举办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活动,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前来祝贺并发表了简短的讲话。我当时在场,他有一句话令我震撼。即讲到中国的影响力日增时,他以开玩笑的口吻说:中国是令人吃惊的,因为她每3年就会“增长”出一个法国!
 
我不禁大吃一惊!法国人口是6千万,如果每3年“增长出”一个法国,那么中国每年的出生人口要在2千万左右。“怎么会呢”?因为我在印象上感觉中国人口过去好长时间都在12亿到13亿之间,最近几年才提13亿的。如果是年增长2千万人口,那么5年就会增长1亿了!可能吗?
 
我回到家后很快查了一下互联网,也许自己的感觉不对。没想到果然拉法兰说得没错,大国总理毕竟比我们普通老百姓更了解世界!
 
中国网的数字资料是,中国自1995年达到12亿以来,每年的出生人数都在2100万左右,每年净增人口1400万左右。那么,如果不算死亡人口,中国确实每不到三年就会“生”出一个法国来!——拉法兰总理计算得可真精确!
 
不“算”不知道,一“算”,确实吓我一跳!
 
今天,中国在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下,人口增长依然如此“惊人”;那么,倘若和印度一样对人口不加控制,中国的社会、经济将会如何?三年“生”出一个法国,这些新出生的人口将产生多少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和环境问题?
  
2005年,13亿人的中国的GDP刚刚超过6千万人口的法国。假设中国人均生活水平跟法国相当,那么,三年内所出生的人口就能消费中国一年的GDP。也就是说,如果跟法国生活水平相当,中国每年的GDP只能被三年内所出生的人口所消费。——实在可怕,三年中所出生的人就能“消费”掉所有中国人辛辛苦苦一年的工作!
 
中国有些“富人”开始大规模“超生”,有钱自然成功办到很多事情,并可以不顾国策。我认识北京一位房地产老板已经生了三个,如果这个“小三”不是男孩儿我估计他还会再生;演艺界名人两个三个孩子早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现在许多中国富人的消费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法国平均水平,在中国如果富人们的孩子达到6000万,一年就能把全国的收入折腾光!所幸的是,现在还没有,国家还管着。
 
我认识的一些来自河南、甘肃等中西部省份农村的农民工,他们个个家里都至少有两个以上的孩子,据他们讲他们那里几乎没有只生一个的。这些真的令我很吃惊——看来我们的计划生育政策只管住了东部沿海地区和公职人员!
 
中国人解决了温饱问题,解决了整体上的经济增长问题,但是人口的增长仍然是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我想,中国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人口!
 
中国人很聪明,能够创造很多奇迹。但如果再过几年,随着人口基数的进一步扩大,中国不到一年就“生”出一个法国,甚至一个德国,该怎么办?那只能是自己给自己出难题,找麻烦了。
 
不要让人口成为不能解决的问题!
 
(本文原作于2007年6月26日,巴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034-219962.html

上一篇:“势”
下一篇:先睹为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