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珍珠港事件(即偷袭珍珠港)

已有 4243 次阅读 2014-5-10 23:17 |个人分类:哲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珍珠港事件(即偷袭珍珠港)

 

 这是2战初期,日本军国主义为了确保正常侵略,掠夺石油,要与实力雄厚的美、英开战而操胜券,必须突然袭击,先发制人,开战之初就使对方崩溃。大胆设想出笼的偷袭事件。

 使美国毫无准备地受到重大军力损失和人员伤亡。

攻击过后,日本才正式向美国宣战,次日,美国总统罗斯福才发表了著名的“国耻”演讲,随后,才签署了对日本帝国的正式宣战声明。

    经中苏美英奋力抗战德意日先后被打败,日本投降接受《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规定的2战后秩序。

    然而,美国从冷战思维,为为夺取和维持霸权而违反《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把中国领土钓鱼岛私授给日本“行政管理”,把琉球交由日本管理。进而,要以日本为主要的马前卒“重返亚太”。而日本就以马前卒姿态,趁机要猖狂侵占所有邻国的领土、海域。公然否定2战罪行、参拜供着2战战犯的“靖国神社”、要改变2战后秩序、疯狂扩充军备、积极复活军国主义。

    事实充分暴露出日本军国主义野心不死,世界人民不得不提高警惕,制止它再度为害。

    美国更须接受珍珠港事件的沉痛教训,注意警惕军国主义复活的危害。

 

    很有必要回忆这次沉痛教训的史实:

 

偷袭珍珠港是指由日本政府策划的一起偷袭美国军事基地的事件。

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海军的航空母舰舰载飞机和微型潜艇突然袭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基地珍珠港以及美国陆军和海军在欧胡岛上的飞机场的事件。

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

这次袭击最终将美国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它是继19世纪中墨西哥战争后第一次另一个国家对美国领土的攻击。

这个事件也被称为珍珠港事件或奇袭珍珠港。

 

事件背景

1939年,日本发动侵略拟定了两个作战取向,分别为“南下”“北上”两个作战计划。

日本起初看重苏联丰富的战争资源,拟定了入侵苏联,占领西伯利亚

 

1939年5月至9月,日本按计划,向位于中蒙边境海拉尔以南200公里的诺门罕地区的苏蒙联军发动了大规模试探性战略进攻。

双方动用了数十万精锐部队和先进军事装备,在杂草丛生、沙丘连绵起伏的荒原上进行了一场长达4个多月激烈的交锋。

日本由于军事思想和战术技术落后,遭到了自日俄战争以来首次最惨重的失败。

 

“北上”吃了败仗后,进攻苏联占领西伯利亚的梦想化为泡影,就掉头策划“南下”,夺取更大的战争资源(石油)等,以便日后吞并世界储备后继资源。

 

南洋,当时有英国,荷兰,美国的殖民地,这就给日本南下的计划增加了困难。加上石油短缺,不惜冒险一掷,炸掉美国珍珠港

 

1940希特勒策划了对英国的“海狮行动”,要求日军和德国同时对英作战,日军驱除了所有在华的英国侨民,夺取了英国在华利益。日军的做法直接影响了英美两国的利益。为了给日军一点警戒,美国冻结了对日的贸易,其中有战争必用的高辛烷石油,没有石油,日军的战斗装备就无法行驶,舰艇抛锚,等于无法继续侵略,为了确保正常侵略,掠夺石油,日军决定冒险一掷。

 

1941年12月7日,日军成功实施了珍珠港突袭。

可就是日军的这一场成功的突袭,让日军在二战中更显得锐气十足。

也就是这场突袭,美国大兵奉陪日军玩到底,从太平洋上成功的踢开了法西斯日本的大门。

 

日本从1941年中就开始向东南亚的扩张,引起了这个地区主要强国的不满,为了给日本一点颜色看看,美国冻结了对日本的经济贸易,其中重要的是高辛烷石油,没有石油日本的飞机无法升天,舰艇无法在海中行驶,日本就无法继续对外扩张。

 

加上日本的石油只能维持半年的时间,日本明白,要么从中国撤兵,停止对外扩张,外交上向美国靠拢;要么自组旗帜,南下夺取战略资源,继续加强对外侵略。

南洋有美国,英国,荷兰的殖民地,进军南洋就等于向美英荷三国宣战。

 

太平洋上的珍珠港是交通的主要枢纽,夏威夷东距美国西海岸,西距日本,西南到诸岛群,北到阿拉斯加和白令海峡,都在2000海里到3000海里之间,跨越太平洋南来北往的飞机,都以夏威夷为中续站。

 

日本认为先在太平洋上夺取制空制海权就意味着南下的道路畅通无阻,必须先摧毁珍珠港,于是日本策划了珍珠港突袭。

 

日本政府决定占据东南亚的资源作为对禁运的回答。

他们不能假设,假如他们开始行动了,美国会在一旁袖手旁观?这是山本五十六考虑事前消灭美国在太平洋的力量的原因。

 

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袭击珍珠港的海军基地的计划是实现这个战略目的中的一个战术步骤。

日本资料显示山本于1941年初开始考虑袭击珍珠港。

数月后,在做了一些预先考察后,他被批准开始准备这个行动。

日本海军内部有强烈的反对这样一个行动的力量。

山本威胁,假如这个行动被中止的话,他将引退。

 

1941年夏,在一次由日本天皇亲自出席的御前会议上,这个行动正式被批准。

11月,在另一次天皇亲自出席的御前会议上,出兵太平洋的决定被批准。

在11月的会议上还决定,只有在美国完全同意日本主要要求的情况下才放弃这次行动。

 

袭击珍珠港的目的是为了(至少暂时)消灭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的主力。

袭击珍珠港计划的策划者山本五十六本人认为一次成功的袭击只能带来一年左右的战略优势。

从1931年开始日本与中国交战,此前日本占领了满洲。

从1941年1月日本开始计划袭击珍珠港以取得战略优势,经过一些海军内部的讨论和争执后从年中开始日本海军开始为这次行动进行严格的训练。

 

日本计划的一部分是在袭击前(而且必须在袭击前)中止与美国的协商。

到12月7日为止,日本驻华盛顿大使中的外交官一直在与美国外交部进行很广泛的讨论,包括美国对日本在1941年夏入侵东南亚的反应。

 

袭击前日本大使从日本外交部获得了一封很长的电报,并受令在袭击前(华盛顿时间下午一时)将它递交国务卿科德尔·赫尔。但大使人员未能及时解码和打印这篇很长的国书。

最后这篇宣战书在袭击后才递交给美国。

这个延迟增加了美国对这次袭击的愤怒,它是罗斯福总统将这天称为“一个无耻的日子”的主要原因。

山本上将似乎同意这个观点。在日美合拍的电影《虎!虎!虎!》中他被引用说:“我恐怕我们将一个沉睡的巨人唤醒了,现在他充满了愤怒。”(这句话山本本人可能从未说过,即使如此他似乎的确如此感觉)。

 

实际上这篇国书在日本递交美国前就已经被美国解码了。乔治·卡特利特·马歇尔在读过这篇国书后立刻向夏威夷发送了一张紧急警告,但由于美军内部传送系统的混乱这篇电报不得不通过民用电信局来传达。在路上它失去了它的“紧急”标志。袭击数小时后一个年轻的日裔美国邮递员将这张电报送到美军司令部。

 

在1940年的一次春季演习中,当山本看到航空兵在训练中取得理想成绩时,对他的参谋长说:“训练很成功,我想进攻夏威夷是可能的。”,从这时候起,山本就着手设想珍珠港之战了。他以东乡平八郎的一举成功的战略思想为基础,认为要与实力雄厚的美、英开战而操胜券,必须突然袭击,先发制人,开战之初就使对方崩溃。偷袭珍珠港的大胆设想的出笼,正是山本战略思想的必然产物。

 

1941年12月7日,日本帝国海军偷袭美国,轰炸了夏威夷珍珠港的战舰和军事目标。350余架日本飞机对珍珠港海军基地实施了两波攻击,投下穿甲炸弹,并向美国的战列舰和巡洋舰发射鱼雷。美军毫无防备,他们在爆炸的巨响中醒来,仓促进行自卫。

 

整场先发制人的袭击在90分钟内结束,彼时,日本炸沉了四艘战列舰和两艘驱逐舰,炸毁188架飞机,受损的建筑、船只和飞机则更多。

攻击中约有2400名美国人丧生;另有1250人受伤,这不啻是对美国一个巨大的震骇。

 

攻击过后,日本正式向美国宣战,次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发表了著名的“国耻”演讲,他随后签署了对日本帝国的正式宣战声明。

几日之内,纳粹德国与意大利向美国宣战,而美国也迅即予以了宣战回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793219.html

上一篇:华中农大将起诉绿色和平组织盗窃事件国家安全局已介入全面调查
下一篇: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
收藏 IP: 123.112.104.*| 热度|

1 尉剑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