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各国受日本罪行所害人士都有了合理、有效审理执行的方式

已有 2059 次阅读 2014-4-22 10:08 |个人分类:哲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效审理执行的方式

各国受日本罪行所害人士都有了合理、有效审理执行的方式

 

多年来,各国受害人士对日本所犯的,化学武器、慰安妇、劳工等罪行都是到日本起诉索赔。

 

而这些案子全部由被告当事人,日本,审理,几乎都是原告当事人败诉。

 

显然,这是非常不符合基本法理的。

 

1895年出生于浙江宁波的陈顺通,曾为北伐军运送军火立下汗马功劳。北伐胜利后,陈顺通成立中威轮船公司,先后买下新太平顺丰等四艘轮船,其中的顺丰时为中国最大货轮。陈顺通由此成为中国第一代船王。后来的香港船王、香港特首董建华的父亲董浩云曾是其助手。

1936年,应日本大同海运株式会社要求,陈顺通将顺丰新太平租给大同使用,租期为12个月。为预防风险,中威还投了船体保险。

租船期满,顺丰新太平两轮却下落不明。1939年,日本大同海运株式会社告以两轮均被日本军方依法捕获,而且大同海运株式会社也濒临倒闭。1940年,大同正式发函给陈顺通,称两轮被日本政府于1938822依法捕获,所有权被宣布归日本国递信省(交通部),又通过定期租船合同将两轮转租给大同,现由大同使用两轮并向日本交通部支付船租。

但陈顺通不知道,在这封信之前的19381221新太平号就已在大同的营运中在北海道触礁沉没。他更不知道,若干年后的调查表明,大同海运株式会社亦早将此船的保险金领取。

1947年,陈顺通凭此信请求国民政府赴日代表团索取被捕获的两轮。这时他才得知战争中两轮均已沉没(顺丰19441225在南海触雷沉没)。伤心的陈顺通一病不起,19491114病逝。临终前他立下遗嘱,要求儿子陈恰群全权处理两轮索赔事宜。

陈恰群1961年奔赴日本,开始了漫长的索赔之旅。他根据大同海运株式会社1940年的信向日本政府索赔。日本政府经1961年至1964年的漫长调查后作出答复:两轮被日本政府依法捕获一事查无实据,不予认可。

1970425,陈恰群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正式起诉日本政府。

经过数十次庭审,19741025,数十年为此案付出全部精力并花费60美元的陈恰群得到了一个意外的判决:时效消灭。这个结果又让陈恰群大病一场。

198711颁布实施《民法通则》为陈氏索赔案带来了转机,因《民法通则》的时效性,最高法院规定凡是在《民法通则》颁布前民事权利受侵害未被处理的案件,在《民法通则》颁布后的两年内提起诉讼都有效,中威船案可在中国本土受理。

陈恰群已于19858月身患中风,他将中威船只索赔案的接力棒交到了第三代人陈震、陈春兄弟手上,陈氏兄弟19881231向上海海事法院提起诉讼。

 

19881230,原告陈震、陈春等为与被告日本海运株式会社(现为商船三井株式会社)定期租船合同欠款及侵权赔偿纠纷一案向上海海事法院提起诉讼,追索顺丰新太平船舶租金及经济损失。

上海海事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审理,2007127,依法作出判决,被告商船三井株式会社支付及赔偿原告陈震、陈春顺丰轮和新太平轮租金、营运损失、船舶损失及孳息29亿余日元,折合人民币1.9亿元。201086,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20101223,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裁定驳回被告的再审申请。

该案判决生效后,原告方依据法律规定,向上海海事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要求被告履行判决确定的支付和赔偿义务,依法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上海海事法院于20111228依法向被执行人商船三井株式会社发出《执行通知书》。期间,双方当事人曾多次进行和解协商未果。为此,上海海事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所有的“BAOSTEEL EMOTION”予以扣押。

现在,上海海事法院为执行生效判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的有关规定,在浙江嵊泗马迹山港对被执行人商船三井株式会社的船舶“BAOSTEELEMOTION”轮实施扣押。中国第一代船王祖孙三代的对日索赔终于有了结果。

 

这就开创了起诉、索赔日本罪行的合理、有效方式,各国受害人士也都可由各国的有关法律合

理、有效地审理、执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787356.html

上一篇:我国粮食安全必须从政策、法制上充分重视发展先进科技
下一篇:生物健康产业成中关村新增长极
收藏 IP: 114.254.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