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吸取我国丧失大豆产业优势的教训依靠科学努力振兴

已有 2786 次阅读 2013-6-25 12:03 |个人分类:哲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训, 我国, 吸取, 丧失大豆产业优势, 依靠科学

吸取我国丧失大豆产业优势的教训依靠科学努力振兴

 

66,农业部批准了3个转基因大豆品种的进口安全许可。社会舆论对转基因大豆的食用安全仍存疑虑之际,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却发出:

根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相关数据显示,河南、河北、甘肃、青海、上海、江苏、广东、福建等地,基本是我国转基因大豆油的消费集中区域,这些区域同时也是我国肿瘤发病集中区。黑龙江、辽宁、浙江、山东、湖南、湖北、贵州等地基本不以消费转基因大豆油为主,不是肿瘤发病集中区域。

“我依据自身在粮食行业20年的工作经历,发现致癌原因可能与转基因大豆油消费有极大相关性。”的论调,并被被广泛传播,又造成对转基因食品安全的非议。

 

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开发日上,该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说:

转基因大豆致癌一说毫无流行病学证据。

我国进口转基因大豆和癌症高发均是事实,但这两件事结合到一起毫无根据。

转基因大豆油中甚至不存在转基因成分。

“转基因大豆油是能吃到的最常见的转基因食品。严格来讲,转基因大豆油里不应该检测出任何转基因成分,因为基因是蛋白质,蛋白质在大豆精炼成油中,已经剔除了。

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检测方法很高明,哪怕极微量蛋白质从大豆进入油里都能检出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也表示同样的看法。她表示:

首先,癌症的发生是多因素造成的,不可能拿单一的因素去解释。

其次,美国的转基因大豆产品消费比中国多,那美国的癌症发病率应高于中国。事实上,吃转基因大豆前后,癌症发病率并没有显著提高。

王小语还说:我们是一个省对抗四个国家的转基因大豆,美国、巴西、阿根廷,还有新来的巴拉圭,可谓压力重重。

也就是说,黑龙江大豆协会是为了保卫非转基因大豆生产的利益。

不可否认,这一事件不仅让舆论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更加关注,还将关注焦点引向了国产大豆行业。

中国作为大豆的最初原产国,然而,转基因大豆在品质和价格上的优势快速显现,非转基因大豆,在转基因品种的挤压下,中国大豆产业曾经的产业优势已经丧失

大豆油是人们重要的食用油,而据农业部门统计,大豆油90%以上份额被转基因大豆油占领。

原因是转基因大豆的出油率和油的质量显著地高于非转基因大豆。

因而,我国的大豆榨油企业不采用转基因大豆的就难以生存。

而非转基因大豆的销售不畅,就又使得其种植面积的减少。

根据农业部资料显示,2013年上半年获批进口的转基因农作物共包括三种大豆、两种玉米和两种棉花。三种大豆转基因特征分别为抗除草剂、抗虫和抗虫耐除草剂,分别来自于孟山都和巴斯夫两家企业。

66,农业部批准了来自孟山都和巴斯夫的3个转基因大豆品种的进口安全许可。

在此次新批3个品种转基因大豆进口之前,农业部至少有三年之久,没有批准新转基因大豆的进口。而从1997年开始允许转基因大豆进口以来,总计11个品种得到了放行。

使得进口的转基因大豆抢占了原先国产大豆的市场,国产大豆呼救之声,此起彼伏。

黑龙江作为世界大豆源产地之一,因有全国一半的产量,而被推上了前线。

国产大豆行业应如何力图重拾曾有的市场优势?如何振兴我国的大豆,乃至各种农产品的有关企业?

决不能毫无实际根据地,妖魔化转基因,或像欧盟对待我国光伏产品一样地采用,损人不利己的保护主义做法。

而应该在维护市场、安全、有序的前提下,相信科学,积极采用实践证明安全、有效、先进的转基因技术,迎头赶上,努力振兴我国的各种农产品的种植、生产,发展有关的企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702546.html

上一篇:美国对华360度无死角监控
下一篇:我国成功实施航天器绕飞交会试验为空间站工程建设积累经验
收藏 IP: 123.114.40.*| 热度|

2 吴吉良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