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屠呦呦研究青蒿素的贡献应弄清事实选为院士

已有 8154 次阅读 2011-9-13 22:35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青蒿素, 院士, 屠呦呦

屠呦呦研究青蒿素的贡献应弄清事实选为院士

 

80岁的中医科学院屠呦呦教授,因为研究青蒿素,这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而获得2011年度拉斯克奖。

拉斯克奖是生物医学领域仅次于诺贝尔奖的一项大奖。迄今,拉斯克奖得主中已有80人获诺贝尔奖,其中28人是在过去20年中获诺贝尔奖。因此,拉斯克奖也被视为:美国的诺贝尔奖,被认为是:诺贝尔奖的风向标

 

青蒿素是半个世纪前,在越南战争的背景之下,中国领导人应越南方面的要求,同时也考虑到中国南方的需求,决定在1967523启动全国范围内的抗疟新药研发的抗疟疾药物研发“523任务,而研制出的治疗疟疾的药物。

关于青蒿素的发现和应用,在国际学术界已经广为人知。

 

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的屠呦呦教授是,当时这支联合研发大军中的关键人物之一。但由于当时发表的文章,都没有具体署名,关于屠呦呦的贡献到底有多大,却争议不断。

 

来自北京大学的科学史研究者饶毅、黎润红和张大庆撰写文章说:

根据他们对“青蒿素发现史”的分析,虽然存在很多争论,但没有异议的是:第一,屠呦呦提出用乙醚提取,对于发现青蒿的抗疟作用和进一步研究青蒿都很关键;第二,具体分离和纯化青蒿素的钟裕容,是屠呦呦研究小组的成员;第三,其他提取到青蒿素的小组是在会议上得知屠呦呦小组发现青蒿粗提物高效抗疟作用以后进行的,获得纯化分子也晚于钟裕容。

三位科学史研究者认为,屠呦呦的工作既有前人的基础, 也有她的课题组人员及其他课题组和科学家起的重要作用, 这些不应被埋没, 但也不能否定屠呦呦所起的关键作用。由于当时极左思潮的影响, 很多文章发表时没有具体署名。我们希望有更详细的历史记载,让人们知道‘523任务组织者和主要参与者的贡献, 特别是其他各方面的工作。

 

屠呦呦现在还不是院士,对于屠呦呦研究青蒿素的贡献,应弄清事实,选为院士

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被推荐参选院士的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对65周岁以上的候选人,需要6名或6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4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中国科学院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那么,屠呦呦后年应有机会被选为院士。



屠呦呦获拉斯克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486070.html

上一篇:迎接第3次科学革命,科技自主创新,建造我们创新型国家。
下一篇:美国拉拢印度遏制中国
收藏 IP: 221.219.112.*| 热度|

6 吴吉良 王涛 吕喆 许培扬 周可真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