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中国科学院表示,已选择“钍基熔盐反应堆系统”

已有 11502 次阅读 2011-4-29 22:58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科学院, 反应堆

中国科学院表示,已选择钍基熔盐反应堆系统

 

日本福岛核电厂因海啸引发的灾难,并联系到前苏联切尔诺贝利、美国三里岛曾经出现的这类核定事故,都是因铀反应堆事故难于控制,而人们对核电的安全性缺失了信心。

而核电又有其显著的不可替代的优点,如何求得能保证安全的核电系统?就引起了人们进行探索。

 

对此,中国科学院表示已经选择了钍基熔盐反应堆系统

 

因为,该系统也不大容易引发灾难。而且,钍基反应堆产生的有害废料也比铀反应堆要少得多。

 

钍是一种有银色光泽的金属,也存在自己的问题。但钍反应堆不会像三里岛、切尔诺贝利和现在的福岛核电站一样容易失控。

 

美国航天局前工程师、钍专家柯克·索伦森说:

钍反应堆有惊人的安全特性。

如果反应堆过热,一个小塞子会熔化,盐会排入一个容器,不需要电脑或日本那种被海啸破坏的电子泵。反应堆就会自救。

反应堆是在大气压力下运转,所以不会发生在日本看到的那种氢气爆炸。不会有辐射释放出来。

 

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教授罗伯特·齐温克西说,钍必须被中子轰击以后才能推动裂变过程。没有连锁反应,中子束被切断的那一刻,裂变就会停止。

 

主持英国钍研究团队的齐温克西说,一旦发生危机,反应堆剩余释热,也会比铀反应堆少得多。

 

早在上世纪40年代末,美国物理学家就研究过钍燃料。

与铀相比,钍的中子产额更高,裂变率也更高,燃料周期更长,而且没有同位素分离的额外费用。

该计划后来被搁置,因为钍不能产生用于核弹的钚。

 

但是,钍可以烧掉反应堆里的钚和其他有毒的废料,减少放射毒性并充当生态清洁剂。

 

2011323英国报纸,以“中国开始发展惊人的钍反应堆技术!”为标题,对此,评论说:

 

中国透露它正推出一项竞争性技术,建设一种更安全、更清洁、最终也更便宜的,以钍为基础的反应堆。

 

除了一些对钍有浓厚兴趣的人而外,这一事件没有引起公众的关注,但它可能标志着能源政策的战略领导地位正从,缺乏生气、安于现状的西方,转向一个愿意打破成规的崛起的技术大国。

 

如果中国发展钍基反应堆的努力取得成功,将极大地改变全世界的能源版图,并可能避免一场因亚洲的工业革命与西方固有的消费相碰撞而引发的灾难性冲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438804.html

上一篇:我国正在研究新型航程空发动机
下一篇:相對論、量子場論及其發展(67)
收藏 IP: 123.116.113.*| 热度|

6 赫英 陈钊 吕喆 杨月琴 liguoshuai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