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相对论、量子力学及其场论的,本质、规律,及其必然且必需的发展

已有 3257 次阅读 2011-1-7 11:59 |个人分类:哲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相对论、量子力学及其场论的,本质、规律,及其必然且必需的发展(12) 迈克尔逊实验的设计和结果

(接(11))

为此,他设计了如下的一个实验,即:用半镀银的透明薄片,将光束分为彼此正交的两束,使其传播方向分别平行或正交于与地球相对“以太” 的运动方向,经不同的光程差反射折回发生干涉,而形成干涉条纹。

设两分光束各单程的长度为s,地球绕太阳相对“以太”参考系的运动速度为v,大气(近乎真空)中3维空间的光速为c,平行参考系运动方向的光束往返光路所需时间为t(1),垂直参考系运动方向的光束往返光路所需时间为t(2),则按通常经典力学的伽利略变换,有:

t(1)= s/(c-v)+ s/(c+v)= (2 s /c)/ (1-v^2/ c^2),
t(2)= 2( s^2+( vt)^2)^(1/2)/c= (2 s /c) / (1-v^2/ c^2)^(1/2) ,
两光束往返光路所需时间差为
t(2)- t(1)= (2 s /c)(1/ (1-v^2/ c^2)^(1/2)-1/ (1-v^2/ c^2)) ,
因v/c甚小,上式近似为t(2)- t(1)~ s (v/ c) ^2/c,

实验中,还使整个仪器旋转90度,使原来垂直与平行参考系运动方向的光束互换,这两次的时间差就成为2s (v/ c) ^2/c。这样,仪器旋转前后,干涉条纹将发生移动的条纹数应是n=2s (v/ c) ^2/(cT)= 2s (v/ c) ^2/L,其中T,L分别为所用光的周期和波长。

由他最后几次实验所用光束的波长(5.9乘10^(-5)cm)、所用反射的光程(2乘11m)、和地球绕日运行的速度(3乘10^6 m/s)估计,干涉条纹应移动0.4条。而实验的观测精度可达百分之一条,应完全观测到干涉条纹的移动。

但是,在不同季节,不同地理条件,进行的多次实验观测,却都看不出干涉条纹的移动。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401949.html

上一篇:相对论、量子力学及其场论的,本质、规律,及其必然且必需的发展
下一篇:相对论、量子力学及其场论的,本质、规律,及其必然且必需的发展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