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霍金的时空旅行谬论

已有 8970 次阅读 2010-5-11 01:28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霍金的时空旅行谬论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近日在英国《每日邮报》发表文章,他虽仍警告说,不要想利用时间机器回到过去,因为那是违反因果论的。
却竟然提出了可行的“时空旅行”的“3种理论方式”。

1.所谓“虫洞”
他认为,对物理学家来说,穿越时空的时空隧道也许就是“虫洞”。他说,空间和时间都可有空隙和裂缝,比原子、分子还小的空隙被称为“量子泡沫”。“虫洞”就在“量子泡沫”之中,就在我们周围,只是小到肉眼无法看到。
有朝一日,人类也许能捕捉到一个“虫洞”,将它放大到足以使人类,甚至宇宙飞船,从中穿过。

其实,按照相对论,一切物体都是在4维的时空中运动,如果认为在时空中的运动就是“时空旅行”的话,那么,一切物体都是在“时空旅行”。但是这种运动的时间是决不能回到“过去”。而所谓“时空旅行”是包括时间能回到“过去”的。
空间和时间确实都可有空隙和裂缝,会有相当于3维空间“虫的蛀洞”的,联通时空的所谓“虫洞”。而且,也确可存在和制成人类,甚至宇宙飞船,可从中穿过的联通时空的所谓“虫洞”。但是,仍然决不可能有包括时间能回到“过去”的“虫洞”。
而所谓“虫洞”也决不能做到包括时间能回到“过去”的所谓“时空旅行”。

2.所谓“黑洞”
他在该文中说,时间就像一条河流,在不同地段可有不同的流速。他说,比银河系质量还大的超大黑洞就像一部时间机器,根据爱因斯坦的理论,一艘绕地球轨道一周需16分种的宇宙飞船如果进入超大黑洞就明显地降低所流逝的时间,例如,只需8分种。在黑洞里执行主席年任务,地球上就过去了10年。
似乎认为回到地球就能回到“过去”。
也认为这种进入超大黑洞的旅行,危险太大。

其实,根据相对论,即使在大质量的引力作用下,也只是引起时空的弯曲,也并不造成时间的延迟。即使在超大黑洞的视界内时间也不致延迟。也不可能做到包括时间能回到“过去”的所谓“时空旅行”。
当然,在超大黑洞视界内的,强大引力作用下,人类是会受不了的。甚至,可能被
吸入高能作用的高温、高压区,而参与基本粒子演变了。

3,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飞行
他认为,如果能造出速度接近光速的宇宙飞船,就可能使舱内飞行一星期,地球上就过去了100年。
也似乎认为回到地球就能回到“过去”。

他这正是现今较普遍对相对论的,对“洛仑兹变换”的错误理解。以为:两个4维时空惯性牵引运动系各时空坐标的变换随牵引运动速度的变化,就是相应的“长度缩短、时间延迟” 
这也正是造成所谓“孪生子”等等悖论,同样的对“洛仑兹变换”的错误理解。
其实,“洛仑兹变换”只是反映同一4维时空矢量,分别在两个4维时空惯性牵引运动系的各时空坐标观测值的变换。对于两个4维时空惯性牵引运动系,该4维时空矢量都不存在任何“长度缩短、时间延迟”的问题。
更不可能,由此,而做到包括时间能回到“过去”的所谓“时空旅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322538.html

上一篇:创建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物理学(173)“光”是什么?!(12)
下一篇:创建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物理学(174)“光”是什么?!(12)
收藏 IP: .*| 热度|

3 王号 唐常杰 real158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