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简评叔本华的悲观主义

已有 6636 次阅读 2009-12-10 13:59 |个人分类:哲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悲观主义, 叔本华

简评叔本华的悲观主义

 

叔本华的悲观主义倾向是很明显的。

叔本华认为,

人生即意欲(或称之为意志)之表现,意志又是无法满足的渊薮;而人生却

又总是去追求这种无法满足的渊薮。所以,人生即是一大痛苦。

人的一生常常与“痛苦”相拌,人总不能满足。生存状态的需要。

甚至,性的需要使人总是处于一种欲壑难填的境地。

虽然通过对客体的观审可以使自己暂时自失于客体中,但那是短暂的,

之后还会陷入无穷无尽的痛苦中,只有对生命意志否定才能走出痛苦之渊。

由此也可看到他的悲观主义正是来源于他的唯我主义的唯心论、唯意志论的

哲学体系和反理性主义的哲学立场。

 

实际上,客观的物质世界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们的一切愿望、意志,都只有通过实践,与客观的物质世界的相关特性与运动规律相符合,并按照其相关特性与运动规律进行实践,才能实现。否则,就只能碰壁、失败。

甚至,人们愿望、意志的的形成,也离不开相应的实践,都决定于相应的客观物质世界。

只有自觉或不自觉地,在这种唯物辩证的认识基础上,才能正确的认识所遭遇到的困难与失败。

在遇到困难与失败时,就不会灰心丧气,悲观失望,而是分析原因,寻找办法,使自己的愿望、意志能符合于客观的物质世界的相关特性与运动规律,或对自己的愿望、意志作符合于客观的物质世界的相应修改、补充,而能成功、实现自己的愿望、意志。因而在整个过程中,都是乐观主义的!

 

因此,只有自觉的,唯物辩证的、科学发展的世界观,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才能永远是革命的乐观主义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277597.html

上一篇:创建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物理学(91)时空可变系多线矢的各种对称性,及其相应的守恒律和守恒量(1)提要
下一篇:关于“数学”的对话(106)关于“费马大定律”的科普对话(2)
收藏 IP: .*| 热度|

2 吉宗祥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