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客观世界统一的基本特性、运动规律(1)

已有 1585 次阅读 2019-10-5 12:01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客观世界统一的基本特性、运动规律(1)

          中国科学院 了力学研究所 吴中祥

                          

马克思主义 “唯物辩证法”,通过实践,逐步发现各类各维多线矢粒子的基本特性、运动规律,不断地弥补缺陷、纠正错误、达到逐步趋于全面科学地认识、改造 统一的客观世界。

关键词:唯物辩证法,各维多线矢,粒子的基本特性、运动规律,经典物理学,相对论,量子力学,统一场论

1. 唯物辩证的世界观

    人类能否,和如何,科学认识客观世界统一的基本特性、运动规律?

我国“春秋时代”早期,老子就有《道德经》,开章明意就说明:“道可道”。

就已经指出:事物普遍运动基本特性、规律,的“道”, “可道”,即:是能够知道,认识、掌握、实践、利用,的。

并紧接着就强调:“非常道”,即又已强调指出:事物普遍的“道”并非静止,经常不变,而都是相对运动、不断变化的。

《易经》的“易”,就是“变”,就是阐明:物体辩证、发展的规律,客观世界是无限发展的矛盾统一体。

这些都反映出:中华文明自古就有唯物辩证思想。

这也就是马克思主义 “唯物辩证法”的基本思想: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无限循环,才能唯物、辩证地逐步趋于全面科学地认识、改造 统一的客观世界。

2. 什么是客观世界?

现在我们已经实验、观测、分析,知道:

由‘电子’与‘正电子’的物理作用,逐次组合、转变为,中微子、各种轻子、各种介子、各种超子、质子、中子、各种原子、分子。

进而,由各种分子的不同化学键的化学变化,形成各种无机和有机的化合物。

再进而,主要由有机化合物,和少量其它元素,形成的核糖核酸,演变形成,具有各种相应功能DNA基因的生物体、细胞,逐次演变,成为有新陈代谢、进食排泄、遗传进化,的各种生物。

从病毒、细菌,逐次演变、进化,发展成为:各种植物、动物,直到成为有意识、思想、高度智慧的人类。

就得出“宇宙中的一切物体,包括人类,都是由‘电子’与‘正电子’按自然规律,逐次组合、演变、进化,而成”

研究这些问题,就是“自然科学”。它也是“社会科学”、“人文科学”、“思维科学”的基础。

这一切,从自然,到社会、到人文、到思维,的基本科学特性、运动规律,唯物辩证地,统一的,符合客观实际的,认识、实践,并以人为本,科学地改造客观世界,不断地提高生产力,改善生产关系,就能,也才能,在共产党领导下,由社会主义发展到共产主义,达到全人类满足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的,幸福、美好,生存、发展。

本文,只限于讨论物理学,的基本科学特性、运动规律。

3. 宇宙就是时空

    一切物体都在宇宙中运动着, 什么是宇宙?

早在我国战国时期,哲人[尸佼] {尸佼,战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道家等思想家,先秦诸子百家之一。《史记孟子荀卿列传》曰:"楚有尸子、长卢(长卢子)……世多有其书故不论其传云。"魏国曲沃(今山西省曲沃县)人,另一说法是山东人。明于刑名之术,被称为"尸子"} 就在其著作《尸子》中写道:

“上下四方曰宇;古往今来曰宙”。

就精辟、全面、简明地,给出了“宇宙”,也就是“时空”,的确切定义。

现在,我们知道:

“空间”就是“上下四方”的“宇”,共3维,“时间”就是“古往今来的“宙”,仅1维;时间也是空间各维的参量。

宇宙、时空,都是向量。

上下四方,即:宇、空间,的各方向都可有,正、反,的双向;

古往今来,即:宙、时间,只有一个方向,不能 今往古去,只是单向。

这就还能进一步具体解释,宇宙、时空,的如下重要特性:

(1)时空中必然存在所谓“虫洞”。

3维空间,上下四方,都可双向连接,可形成3维封闭的包络面,如果一个没连上,有一个缺口,其中的“虫”就能进出,而形成所谓“虫洞”。

4维时空,时轴只是古往今来地,连向其前面的那个时间点,只可单向连接,不能形成4维封闭的包络面、就必然形成所谓时空“虫洞”。

 (2)时空中,多个粒子不可能“禁闭成团”。

因为时空中时间的各点,都不连向周围空间的各点,只是古

往今来地,连向其前面的那个时间点,时空中,就不可能有4维封闭的包络面,把多个粒子“禁闭成团”。

(3)不可能有能回到它经过的所有各点中任何一点的时空旅游。

时间,只能古往今来,不能 今往古去,的一个方向不停的运

动,就始终不可能回到它经过的所有各点中任何一点的时空旅游。

4.一切物体都是粒子,有电中性与带电的2类, 各基本粒子都是量子

一切物体,当其本身尺度与其相互作用范围相比可以忽略,都可当作其全部质量集中于其质量中心的“粒子”。

实际上,宇宙间各星体、黑洞等,以及 各基本粒子、原子,甚

至某些分子等,都是这种球形或3个轴相差不大的椭球形粒子集团中,正负电荷中和后,仍带有多余电量的数量可以忽略,的电中性粒子集团,与外界的相互作用就可当作一个具有其全部质量的电中性粒子。

     正负电荷中和后,仍带有多余电量的粒子的数量不可忽略,的带电粒子集团,与外界的相互作用,也就可当作一个具有其全部质量和正负电荷中和后,仍带有的全部多余电荷量的带电粒子。

由于所有粒子都有其相应的质量,该粒子集团的质量中心是由其

中所有粒子的质量构成;只有某些在正负电荷中和后,仍带有多余电量的粒子,的带电量才构成该粒子集团的带电量中心;该粒子集团对外界的作用,就分别起着,电中性粒子与带电粒子,的作用。

各基本粒子都有确定的质量(结合能)、动能、位能,等标量的“能量”,因此,一切粒子都是所谓“量子”。

5.各粒子都分别有相应的各维、各种,的矢量

各粒子都分别有(3维空间、4维时空、6维时空或12维时空的)、位置、速度、动量、运动力、离心力、自旋、自旋力,和每2个粒子相互`作用的,引力、电磁力、强力、弱力等矢量;各矢量模长,和结合能、动能、位能,等 “能量”,的标量。

实际上,只要知道各粒子相应各维的位置矢、动量矢(质量乘速度矢) 即可由相应的矢算导出相应的其它各种矢量(速度矢=位置矢的时间导数,力矢=动量矢的时间导数,动能、位能=力矢沿位置的积分、力矢乘位置的差值)。

各种物理量都可由其相互的关系,由3个物理量的量纲(位置[L]、时间[T]、质量[M])统一地表达各自相应的量纲,例如:

速度[L][T]^(-1)、动量[M][L][T]^(-1)、力[M][L][T]^(-2)、能量[M][L]^2[T]^(-2)、电荷[Q]= [L]^(3/2)[M]^(-1/2)[T]^(-1/2))等等。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200696.html

上一篇:塔里木油田发现千亿方级大气田
下一篇:彻底纠正现有国际流行的各种宇宙学的错误论调
收藏 IP: 222.130.135.*| 热度|

2 邱嘉文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