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一切物体的基本特性和运动规律 (15)

已有 1081 次阅读 2019-8-21 08:52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一切物体的基本特性和运动规律 (15)

((14))

十.有关各种粒子矢算的一些问题

39. 涉及光或声的能量、频率和矢量方向的改变特性

各种波在不同介质、状态,区域内,能量的被吸收、辐射,都按:普朗克黑体辐射公式进行;被吸收剩余的部分,由介质的特性,决定,在界面处,透射与反射,各多少。

在不同介、状态,区域质内,各种波的波速,与介质相应状态的折射率成正比;在界面处,外、内速度之比,由入射角与折射角之比决定。

    在同一均匀介质、状态,区域内,波速模长不变,空间方向或频率可变;当空间方向不变,频率的红移随与时间的变化成双曲线的一支。

40. 各类多线矢及其矢量的确切表达

一个矢量,只要给出其始、终2点的坐标 ,就可以完全确定。

    通常采用一个文字的箭头,标志其坐标、方向,长度,n维坐标,用n个不同文字,对于从坐标原点出发的矢量,就都已能确切表达。

    但是,对于从时空各多线矢坐标各不同位置发的矢量,就非常不够了。

     除了前面已讨论过的各牵引运动变换,而外,还必须给定封闭系统内各个粒子的全部坐标、方向,长度,才能完全确定。例如:

     3维空间的矢量,就应给定封闭系统内所有粒子3个分量的全部坐标、方向,长度,才能完全确定。即:

xr(3) [1线矢]=xr(3)n[n基矢],n=13求和。

(xr(3)-yr(3))[1线矢]=(xr(3)n-yr(3)n)[n基矢] ,n=13求和。

xr(3)-yr(3)={(xr(3)n-yr(3)n)^2 ,n=13求和}^(1/2)

    须给出各(x)粒子与其它各(y)粒子的如上2式。

    (xr(3)n>yr(3)n),n=13xr(3)-yr(3)就是通常的矢量长度。

(xr(3)n=yr(3)n), xr(3)-yr(3)={(xr(3)n’-yr(3)n’)^2+(xr(3)n”

-yr(3)n”)^2,nn’n”=123循环求和}^(1/2)。就是在n’n”平面上各2点间矢量长度。

其中,(xr(3)n’-yr(3)n’)[n’基矢]+(xr(3)n”-yr(3)n”) [n”基矢], 2项可同时大于0,也可同时小于0,此2种情况,互为牵引运动变换;也可分别为大于和小于,此2种情况,也互为牵引运动变换。

显然,以上各不同情况下,各相应粒子有不同的运动轨迹。

13段给出的:日球、地球、月球3个粒子的封闭系统,就只是都按通常3维空间矢量表达它们,得出它们都是相对沿相应椭球表面上相应的椭圆轨迹运动;按本段的分析,就应考虑到:地球绕日球相应平面上的椭圆运动、月球绕地球相应平面的椭圆轨迹运动,的实际情况,而应按本段的分析,做相应的修改。

时空4维的矢量就应给定封闭系统内所有粒子4个分量的全部坐标、方向,长度,才能完全确定。即:

xr(4)[1线矢]=xr(4)n[n基矢],n=03求和,其中r(4)0=ict ia*t

时空6维的矢量就应给定封闭系统内所有粒子6个分量的全部坐标、方向,长度,才能完全确定。即:

xr(6)[1线矢]=xr(6)0j[0j基矢]+xr(6)kl[kl基矢],jkl=123循环求和,

时空15维的矢量就应给定封闭系统内所有粒子15个分量的全部坐标、方向,长度,才能完全确定。即:

xr(15)[1线矢]=xr(15)0k,0l[0k,0l基矢]+xr(15)0j,kl[0j,kl基矢]

+xr(15)0j, lj[0j, lj基矢]+xr(15)0j,jk [0j,jk基矢]

+xr(15) kl,lj[kl,lj基矢],jkl=123循环求和,

时空12维的矢量就应给定封闭系统内所有粒子12个分量的全部坐标、方向,长度,才能完全确定。即:

xr(12)[1线矢]=xr(12)0k,0l,j[0k,0l,j基矢]+xr(12)0j, lj,k[0j, lj,k基矢]

+xr(12)0j,jk,l [0j,jk,l基矢] +xr(12) kl,lj,0[kl,lj,0基矢]

,jkl=123循环求和,

它们都与3维空间矢量类似地,须给出各(x)粒子与其它各(y)粒子的如上各式。并有类似而相应更为复杂的各不同情况。

显然,在相应更为复杂的各不同情况下,各相应粒子有相应更为复杂的不同的运动轨迹。

41,各维力的不同作用和效应

    3维空间的各力,相互作用各粒子性质不变,彼此按相应的轨迹运动。

    4维时空各力,相互作用各粒子性质也不变,也彼此按相应的轨迹运动,但形成不同的能级,静止质量不=0的带电或电中性粒子在不同能级的跃迁,就分别辐射或吸收相应的静止质量=0的光子或声子。

   各基本粒子在时空12维的强力相互作用下,结合成为激发态的新粒子,经相应的弛豫时间,在时空12维的弱力作用下,成为非激发态的该粒子,结合能的减少形成相应的光子辐射。

42.粒子运动方程无法求解的情况

特别是,按各粒子运动方程求解其轨迹,必须个相应的初始和边界条件,当相应的封闭系统中各种粒子较多时,就会无法确定其中各粒子的初始和边界条件,而不能求得各粒子运动方程的解,而只能由相应的各热力学函数和热力学定律求得其宏观的各平均值,或按其相应的几率特性,求得其相应的统计结果。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194532.html

上一篇:一切物体的基本特性和运动规律 (14)
下一篇:日本政府批准“人兽杂交胚胎”实验,奇行种要来了吗?
收藏 IP: 123.112.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