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科学认识、运用客观世界的基本特性(37)

已有 1223 次阅读 2019-3-17 14:31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学认识、运用客观世界的基本特性(37

 

(接(36))

 

62. 由惯性牵引运动系时空动量的变换导出:光子、声子的基本特性

    本文第56节,对于位置矢量,已给出:

只有带电粒子从高能态跃迁回能态,辐射光子,才以ict表达时轴分量,而电中性粒子从高能态跃迁回能态,就是辐射声子,应以ia*t表达时轴分量,a*是所在介质状态的声速,而引力作用不发射任何静止质量=0的粒子,就实际上没有时轴分量。

 

时空位置矢量的时轴分量由光子传送的模长是ict

时空速度矢量的模长v(4)为:

v(4)=((ic)^2+v(3)^2)^(1/2) =ic(1-v(3)^2/c^2)^(1/2)

时空动量的变换,是由牵引运动速度矢各方向余弦组成的正交归一矩阵表达,导出该粒子的时空动量模长m v(4)为:

m v(4)=m0 v(4)/(1-v(3)^2/c^2)^(1/2)

该粒子的质量,就成为运动质量m

m =m0 /(1-v(3)^2/c^2)^(1/2)。而有,静止质量m0

 

    因物体粒子的运动质量m必为有限值。

光子的3维空间速度v(3)=c,因而,光子的静止质量m0 必然是=0

而运动质量m=0/0,其数值须由光子的光频率和所在介质的光速c表达为:

m=h光频率/c^2,相应地,动量光[1线矢]=h光频率[1线矢]/ c,动能光或2个相同光子相互作用的能量,都= h光频率=动量光[1线矢]点乘c[1线矢] 光子1受光子2作用的能量=动量光1[1线矢]点乘c2[1线矢] =h光频率1c2[1线矢]/ c1,光子2受光子1作用的能量=动量光2[1线矢]点乘c1[1线矢] =h光频率2c1[1线矢]/ c2

 

光子可在真空中运动,在真空中光速为c0c= c0n光,n光是所在介质的光折射率。

 

类似地,由声子传送的,模长就应是ia*t

物体粒子的运动质量m就应为:

m =m0 /(1-v(3)^2/a*^2)^(1/2)

    该粒子的时空动量 m v(4)为:

m v(4)=m0 v(4) /(1-v(3)^2/a*^2)^(1/2)

v(4)=((ia*)^2+v(3)^2)^(1/2) = ia*(1-v(3)^2/a*^2)^(1/2)

对于声子,就得到:声子也应是静止质量m0=0的粒子。

其运动质量m=0/0,其数值就须由声频率和所在介质的声速表达为:

m=h声频率/a*^2

声子不能在真空中运动,以标准大气状态,p0v0T0,条件下的声速为a*0a*= a*0n声,n声是所在介质的声折射率。

 

物体的速度v(3)[1线矢]可以大于声速a*[1线矢]

超声速v(3超声)[1线矢]=Ma*[1线矢]M是马赫数。

超声条件下,物体的运动质量为:

m超声=m0/(1-M^2)^(1/2)

   v(4超声)[1线矢]=ia*[时轴]+Ma*[空轴]

   v(4超声)模长=((ia*)^2+(Ma*)^2)^(1/2)=ia*(1-M^2)^(1/2)

 该粒子的时空动量m超声 v(4超声)[1线矢]为:

m超声v(4超声)[1线矢]=m0v(4超声)[1线矢]/(1-M^2)^(1/2)

可见,超声速粒子的时空,速度、动量的模长,以及相应的动能,都显著地大于亚声速粒子的相应各量,而且,随马赫数,M,的增大,而急剧增大。

这正是物体在超声运动时,产生 声障、声爆、激波等现象的缘由。

 

所有物理量的量纲都表达该物理量的性质,由物理量的量纲就确定该物理量的性质。

对于不同的物理矢量,只要它们的量纲相同,它们就都是相同性质的物理量,因而,由不同的物理矢量的相同量纲判定,是相同性质的物理量。

 

对于静止质量m0=0,的粒子,有:

时轴由光速传送的

时空速度v(4)[1线矢]=ic(1-v(3)^2/c^2)^(1/2)[1线矢]

i标志与v(3)正交。

该粒子的运动质量m相当于:

m=m0/(1-v(3)^2/c^2)^(1/2)。静止质量=m0=0

时空动量相当于:

m v(4)[1线矢]=m0(v4)[1线矢]/(1-v(3)^2/c^2)^(1/2)=icm0[1线矢]i标志与m0v(3)正交。

相应的能量:

m v(4)^2=m0(v4)^2/(1-v(3)^2/c^2)^(1/2)

=c^2m0(1-v(3)^2/c^2)^(1/2)

时轴由声速传送的

时空速度v(4)[1线矢]=ia*(1-v(3)^2/a*^2)^(1/2)[1线矢]

该粒子的运动质量m相当于:

m=m0/(1-v(3)^2/a*^2)^(1/2)。静止质量=m0=0

时空动量相当于:

m v(4)[1线矢]=m0(v4)[1线矢]/(1-v(3)^2/a*^2)^(1/2)=ia*m0[1线矢]

相应的能量:

m v(4)^2=m0(v4)^2/(1-v(3)^2/a*^2)^(1/2)

=a*^2m0(1-v(3)^2/a*^2)^(1/2)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168079.html

上一篇:俄成功发射“联盟MS-12”载人飞船
下一篇:简评《时间“倒流”首次在量子计算机上实现》
收藏 IP: 114.254.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