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可变系多线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可变系时空多线矢主人 演绎矢算研究高速运动且有相互作用的问题所不可缺少!

博文

科学认识、运用客观世界的基本特性(17)

已有 1761 次阅读 2018-12-23 15:49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学认识、运用客观世界的基本特性(17

 

(接(16))

 

26. 量子力学的实质、成果、问题

   (261) 所谓“量子”

本系列第(11)文,已具体表明:所谓“量子”,只是一切物体,包

括,电磁辐射、热辐射、光、声,等等,各种“波”,都具有一定能量特性的“粒子”。

但是,光的干涉、绕射,却只能解释为“波”的特性,而且,电子、中子,等,也可有干涉、绕射。

特别是,德布罗意波能表达、反映,“无论是静止质量不为0,速度的3维空间分量小于光速,c,的各基本粒子,或静止质量=0,速度的3维空间分量=c,的光子,的大量粒子的动能”。

因而,使得国际流行观点仍然误认为:一切个别粒子都是具有所谓“波、粒2象性”。

实际上,任何个别的粒子都没有波的特性,任何波都不能形成

稳定的粒子。只是大量粒子的集体表现(例如:静止质量不=0粒子中的,电中性粒子的震荡波,带电粒子的电磁波)或时空统计结果(例如:静止质量不=0的各种粒子,和静止质量=0的光子、声子,时空统计的几率分布)才是“波”。

    而且,微弱光束的干涉、衍射的条纹、图形都是由各光子几率位置的各个点逐次形成的,也具体说明,所有干涉、衍射 的图像,也是大量粒子逐次累积造成的。

因此,通常认为:个别粒子有所谓“波、粒2象性”是所谓“量子”,就是错误的概念。

但是,如果把: “大量粒子的集体表现或时空统计结果的“个体代表 称为 “量子 ”,就可以是,也才可以是,正确的。

(262) 量子力学的运作方法

采用所谓“波函数 ”表达各个别粒子的 “运动态 ”。

而由 “波函数 ”特性,其动量就可由波函数对位置的微商,来表达。

如此,就产生了所谓“算符”,及其运算法则。

各粒子分布在波函数所在的体积内。

因而,通过波函数可以计算任意可观察量在空间给定体积内的统计平均值。

再类比、利用经典力学的3维空间的正则运动方程,由算符建立薛定谔运动方程。

由此方程,解得相应的波函数,确定相应大量粒子的运动态的

统计平均值。

就建立和发展起“量子力学”。

因此,量子力学应是:大量粒子的统计力学。

量子力学3维空间薛定谔方程,当然与相对论不相符,用3维空间的任何方法,都不能使其与相对论相符。

狄拉克采用6个,4秩的,虚、实时空正交归一矩阵,才将薛定谔方程形式地扩展到4维时空,但也并没能说明量子力学的统计特性。

因而,现在国际流行观点,就仍然错误地认为所采用的 “波函数 ”是各个别粒子的“运动态 ”,就必然把量子力学误认为是:各个别粒子的运动力学。

 (263) 量子力学的实质

对于少量粒子的封闭系统,可由相应的运动方程及其初始和边界条件,导出、确定各粒子的运动轨迹。

对于大量粒子的封闭系统,不可能确定其中各粒子的初始和边界条件,无法导出、确定各粒子的运动轨迹,只能由统计的方法得到其宏观的几率结果。

所谓“量子”应是大量粒子宏观的几率结果的个体代表。它的一切特性都是大量粒子的宏观几率特性。

“量子 ”的几率特性,来源于大量粒子的统计特性。

量子力学、量子场论,的实质,实际上,就都是:采用所谓“波函数”作为粒子的“运动态”,实际上,是以“波函数”作为大量粒子的“几率分布”进行的统计力学、场论。

(264)量子力学的成果

量子力学、量子场论采用波函数对大量粒子微观特性的统计得到的统计、几率宏观特性结果,例如:波尔的氢原子轨道模型等等,诸多客观实际问题,都能得到符合实验结果的验证。

而量子力学、量子场论,和相对论,的创建和发展,就形成了统一认识、利用与改造、发展客观世界,的第2次科学革命。

(265)量子力学的问题

量子力学现在却是由国际流行的所谓“波、粒2象性”错误观点,把它误认为是相应个别粒子的本征特性,特别是,通常的统计,包括所谓“量子统计”,都是“3维空间相宇”的统计,其最可几分布函数,都是不显含时的,不能证明它们得到的结果是“波函数”。

而通常就仍然误认为,作为粒子 “运动态”的“波函数”计算得到的结果是,个别粒子的行为,而产生相应的诸多国际流行的错误观念,例如所谓:“测不准关系”、“量子隧道效应”、“量子真空能量涨落”、“量子粒子纠缠”,等等。

乃至形成“颠覆认知哲学”,“不确定的世界”,“粒子相互感应”等,否定“因果论”、“决定论”,甚至散布“唯心论”等,一系列错误哲学观点。

竟然造成所谓:用量子力学处理“关在笼子里的猫”就得出“不知:是猫、非猫,或活猫、死猫”的“悖论”。

而这些观点,客观存在的矛盾,甚至引起爱因斯坦与波尔(Niels Bohr2位巨人间的激烈争论:

实际上他们都认为个别粒子有所谓“波、粒2象性”、量子力学的波函数是相应个别粒子的“本征态”,以及对“统计”、“概率”分别不准确的认识,而彼此争论

爱因斯坦在他们的推论中,实际上,隐含了两项基本原则:

 (1)物理实在是独立于观测者而客观地存在的。

(2)两粒子间传递讯息的速度不能超过光速,不存在超距作用

 (action-at-a-distance) 这项假设后来被称为 Einstein 定域性原理(locality principle)

而认为:量子力学的描述必是不完备的,“量子力学虽然令人赞叹,但在我的心中有个声音告诉我, 它还不是那真实的东西……我无论如何不相信上帝会在掷骰子!”,而同时期待将会出现新而完备的理论。

波尔辩称:量子力学是一个和谐的数学体系。它的预测与微观领域的实验结果都符合得很好。既然它的预测都能够被实验所证实,实验又得不出比理论更多的东西,还有什么理由要求它有更高的“完备性”呢? 量子力学确实描述了宏观仪器对微观客体的度量,这种宏观度量只能得出微观客体运动的统计结果。量子力学也只能透过这些宏观表现去观测微观客体的某些属性,它确实以“作用量”反映了客体的运动状况。因此,认为,从它自身逻辑的相容性、和经验符合的程度来看,量子力学是完备的。

不过Bohr以为一个物理量只有当它被测量了以后才是实在的。这种观点,怎能回答, Einstein Aphis的提问:“是否真的相信,月亮只有在我去看它的时候才存在?”?

    (266)量子力学问题的解决

本人创建的各类“时空多线矢组成的相宇”的统计,就,也才,得到各相应的最可几分布函数,都是“显含时”的,也就是各相应的“波函数”,对于时空位置1线矢和时空动量1线矢组成的“相宇”得到的最可几分布函数,就是量子力学、量子场论采用的,“显含时”的,“波函数”,因而,就,也才,具体证明了量子力学、量子场论,都是大量粒子的统计、几率结果。因而,这些正确的统计是能给出符合客观实际的结果,并能据以解决量子力学、量子场论中的那些矛盾和悖论;纠正那些有关的国际流行错误观念,例如:

由大量粒子位置和动量矢量相应各分量模长的均方差不能同时为零,就只是大量粒子时空统计的几率效应,不能看作是单个粒子的所谓“测不准关系”;

大量粒子能够有一定的几率穿过某种通常不可逾越势垒,就只是大量粒子时空统计的几率效应,不能认为是所谓“量子隧道效应”;

大量粒子在通常会有在真空的位置出现的几率,就只是大量粒子时空统计的几率分布,不能认为是所谓“量子真空能量涨落”;

不同的多种大量粒子的最可几分布必然彼此关联、相互影响,因而表现出的所谓“量子纠缠”等等现象,就不能误认为实际的个别粒子有所谓“量子粒子纠缠”、能超高速运动,更不能认为各类个别粒子有所谓“心灵感应”。

也不是个别的各种粒子,所谓“量子粒子纠缠”,能用作所谓“卫星量子密钥保密通讯”、不存在所谓“量子隐型传送”。

采用多次分解得到的是多束偏振光,实际上,是分解、造成多类大量相应频率光子统计的各最可几分布函数,即:相应的各波函数,因而,有所谓“量子纠缠”和“卫星量子密钥保密通讯”,但并无所谓“心灵感应”的“量子粒子纠缠”,因也可利用“量子纠缠”进行高速破解,而并不能绝对保密。

由此而产生诸如:“颠覆认知哲学”,“不确定的世界”,“粒子相互感应”等,否定“因果论”、“决定论”,甚至散布“唯心论”等,一系列错误哲学观点就都不攻自破。

(267)创新扩展统计的作用与使用范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6-1095811.html 

创新采用各类时空多线矢相宇的统计,还将各多线矢标量的相宇 创新地扩展到矢量的相宇,而极大地扩展了统计的作用与使用范围。

     将在本系列随后的发文,给出具体的统计结果。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1153134.html

上一篇:数十个国家突然集体向俄“宣战”,普京担心的事还是来了
下一篇:请斑竹查明:
收藏 IP: 123.114.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