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mp 站三尺讲台过三八节的经济学人

博文

本科生到底应该做什么?——又到一年论文答辩时想到的

已有 3933 次阅读 2012-5-14 11: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又到一年论文答辩时,在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难免把历年本科毕业生写作毕业论文的质量和过程比较一下,比较的结果不必多说,凡是指导过毕业论文的老师都能有深切的体会和明确的结论。
    有专家认为本科生不应该写论文,因此建议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此新闻一出,一时间大学里关于本科生是否应该写论文的讨论也多起来,老师们各抒己见,有赞成也有反对的。
    讨论“大学生是否应该写毕业论文”之余,回想了一下我从教12年来大学本科生学习状况的变化,结合人们长时间对“应试教育”的抨击,我在想:依“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之类的建议和对“应试教育”的不满从而对“考试”的偏见,今后本科生还有哪些是不应该做的?本科生到底应该做什么?
    总结近10余年本科生学习状况的部分变化(依自己所经历为事实依据,也许跟其他老师的经历有些许不一致):
    1、课时缩短。90年代笔者经历的一些专业基础课(例如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专业课(国际金融、国际贸易)都是每门课72学时;而现如今都改为50学时左右(上课周次为16周的院校一般确定为每门课48学时,18周的为54学时)。其他一些课程学时更短。
    2、学生自学的人数比例和时间比例减少。之所以课时减少,大概是因为有人认为大学生自学能力应该比高中时期强而且希望大学生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去从事有益的课外活动以提高素质吧,但是,这有点事与愿违。
    3、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现象急剧减少。课时减少但是教学内容没变,教师又不能“满堂灌”,而大学很多课程的内容又不像中小学课程那么简单,这就需要学生能够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
    4、总有部分学生不“惧怕”老师或者班主任查考勤。我想很多老师是不愿意通过点名将学生约束在教室里的,点名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当然也有通过点名来认识学生的目的)。其实,通过期中教学检查收集到的学生建议表明,认真学习的学生对总是不遵守纪律的学生也是有意见的,认真学习的学生也希望能有切实的措施惩罚不遵守纪律的学生。
    5、如今大学生的平时作业、课程论文以及平时考试与过去的大学生相比减少许多。上课一提到作业教室里嘘声一片,一提到哪周哪节课不上一些学生的反应就像要过年了一样。
    ......(其他就暂不总结了,此处省略一万字)
    当然,横向比较,每个时期每个学校每个班级都有那么一部分学生总体表现还是不错的。各个高校也在尽力提高实习课和实验课的比例以提高本科生的能力,老师们对待学生也如家长一样“恨铁不成钢”。
    笔者个人认为,应该从制度上严格要求学生,才能真正实现“培养高质量的学生”的目的。在毕业论文一事上,应该更加严格的把关而不是取消毕业论文。认真撰写毕业论文,对本科生来说利远大于弊,最起码能练练笔,在查资料和组织文章的过程中也能学到不少知识,还能学习学习WORDEXCEL等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
    在考试问题上,不应该将对“应试教育”的不满转化为对“考试”的痛恨,考试仅仅是一个检查教学效果的一个手段而已。附上一篇笔者看见的博文“美国的孩子是怎样考大学的”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7d89090e0100tv3r.html。笔者也曾亲历美国大学教学中的考试和作业任务,他们的考试和作业频率比中国大学高,但是,他们的老师宣布考试或者作业时,没曾见过哪个学生对考试和作业表示不满,考试过程中也没有抄袭现象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984-570724.html

上一篇:2012的最大愿望——公积金联名卡被办好
收藏 IP: 124.42.119.*| 热度|

4 许培扬 王应宽 张骥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