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foss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vingfossil

博文

一份没写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 精选

已有 7364 次阅读 2011-2-6 21:58 |个人分类:古植物学的故事-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古植物学导论

古植物学的故事(103):

“古植物学导论的编写”

一份没写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

 

孙启高

201123星期四

 

一、历史背景:

 

         198151589名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改称“院士”)联名给中央写信,建议国家专门拨出一笔经费,设立“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以资助面向全国的基础性研究。该建议得到中央和国务院的批准。该基金于1982年开始受理申请项目,由各学部组织同行评议。中国科学院主管这项基金时,严格限制院内人员的申请项目。参见:

http://www.cas.ac.cn/jzzky/ysss/bns/200909/t20090928_2529245.shtml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5931&do=blog&id=410078

 

         198516,中国科学院开始讨论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措施,即“改变研究经费拨款方式,实行基金制和合同制”。同年41日,中国科学院决定推行这一历史性的改革。同年76日,中国科学院决定成立科学基金局和科技合同局。参见:

http://www.cas.ac.cn/jzzky/ysss/bns/200909/t20090928_2529249.shtml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5931&do=blog&quickforward=1&id=410081

 

         1986214正式成立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这对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包括古植物学研究)的影响极其深远。参见:

 

1986年首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5931&do=blog&id=409885

 

古植物学的故事(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古植物学家的一条生命线!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55716

 

二、一份没写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

 

        根据考证,19864月著名古植物学家徐仁先生(1910--1992)草拟一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徐仁先生时年76]。该申请书的全称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基金申请书”。暮年的徐仁先生有个学术目标----期望编写一本高水平的古植物学教科书。现将申请书中的有关内容抄录如下:

 

1. 项目名称为“古植物学导论的编写”,拟申请2万元人民币。[注:198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总经费为8,000万元人民币。]

 

2. 关于研究项目重要内容和意义摘要

 

      “建立植物系统学。本导论阐述古植物学的内容和研究范围、古植物学发展史、古植物学研究的基础和方法。最原始的植物、古菌藻、古苔藓、古蕨类、古裸子植物、古被子植物、植物的进化。并涉及到古植物分类学、古植物形态学、古植物组织学、古植物生理生态学。”

 

      值得注意的是:徐仁先生使用了“古植物分类学”、“古植物形态学”等术语。这些术语准确地表达了古植物学研究的灵魂性工作。

 

3. 关于预期研究成果摘要

 

      “本导论是根据我国的材料,参考外国材料。总结五十年来的研究成果。除涉及植物的系统发育,并涉及中国地区的地质地理环境,古植物区系,以及中国地区的煤炭、石油的形成。”

 

4. 关于研究项目的科学依据和意义

 

     “本项目是为了建立植物系统学,根据近代古植物学的研究水平,讨论植物的进化,从原始的植物到现代的,各门、纲、目的进化情况,主要是采取中国地区的材料,进行系统地讨论,并采用进化分支系统学的理论和辨证逻辑的观点,推论植物的发展,从起源到发展到现代植物,以便为研究古植物学的参考,推动我国植物系统学的研究和大学生物系、地质系教师的教学。”

 

      “古植物学过去都在综合性大学地质学系和地质学院讲授,未能在大学生物系讲授。近五十年来,在欧美大学生物系和植物系中多开设古植物学以传授进化论的目标,内容新颖。例如美国大学的教科书多采用T. N. Taylor编的Paleobotany—An introduction to fossil plant biology1981版,加拿大大学多采用W. N. Stewart写的Paleobotany and the evolution of plants1983版。而R. F. Scagel等编的Plants—An Evolutionary Survey1984版,亦有独到之处。但这些书中都无中国材料。因而,本项目准备写一本具有中国特色的导论,采用最新的进化分支系统学和以马列主义指导的辩证逻辑思想,并增加E. Boureau等总结的古植物学资料。Boureau邀请各国专家共同编纂一套Traite de Paleotanique,第2-4卷,该书共9卷,现只编出三卷。现在出版的论文很多,大都未能纳入。”

 

      “申请人计划将新发表的一千多篇文章,摘要写进我们这本导论,务使本书成为一本主要参考书,为大学中硕士和博士生开的古植物学的参考学习之用。”

 

       我们必须佩服徐仁先生的学术眼光。1981年出版的Paleobotany—An introduction to fossil plant biology是国际古植物学界最流行的教科书之一,且有修订版。1983年出版的Paleobotany and the evolution of plants及其修订版也是一本很优秀的古植物学教科书。

 

三、结语

 

      非常遗憾,徐仁先生的申请书没有完成,他的“古植物学导论”的编写工作也没有完成。

 

      教科书是青年学生重要的精神食粮,也是学术传承的重要载体。中国要培养世界一流的学者必须使用国际一流的教科书。落后的教科书对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是极为不利的。

 

      就古植物学而言,教科书的语言形式和质量水准直接影响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我们建议对古植物学感兴趣的青年学生直接使用国际上最优秀的教科书。

 

附相关阅读资料:

 

古植物学的故事(49):

中国中文古植物学教科书发展历史之回顾----建议直接使用优秀英文教科书

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ies (No.49): retrospect on the Chinese textbooks for palaeobotany with my suggestions (in Chinese)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35864

发表于 2010-6-16 9:36:52

 

古植物学的故事(51):

流行亦经典、经典亦流行---浅谈130年以来有关古植物学的英文教学参考书

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ies (No.51): English textbooks and monographs for the students of palaeobotany (1880---2010) [A list of English textbooks and monographs for palaeobotanical studies with Chinese introduction]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36462

发表于 2010-6-18 6:20:52

 

[En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931-410727.html

上一篇:一篇未写完的《古植物学的故事》
下一篇:古植物学的故事-英国专辑British palaeobotany special issue 1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5 吕喆 朱志敏 李小文 王力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