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foss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vingfossil

博文

一篇未写完的《古植物学的故事》

已有 4814 次阅读 2011-1-11 01:50 |个人分类:古植物学的故事-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古植物学的故事》

一篇未写完的《古植物学的故事》
 
古植物学的故事(102
美国古植物学是如何崛起的?(之九)
Ralph Works Chaney (1890--1971)—20世纪国际古植物学的著名学术领袖
 
孙启高
2011年元月10日写于美国康州
 
美国古植物学家Ralph Works Chaney (1890--1971)是20世纪国际古植物学的著名学术领袖。他的名字为中国古植物学家(/中国古生物学家)所熟知,因为他曾与中国著名植物分类学家胡先骕先生(1894--1968)合作研究了山东临朐县境内的山旺中新世植物群(距今约1500万年)。这项研究是东亚地区新生代植物研究的经典之作。中国植物分类学家对R. W. Chaney的名字也不陌生,因为他对原产中国的“活化石”植物—水杉情有独钟。
 
R. W. Chaney于1890年8月24日出生于伊利诺斯州(Illinois)的Brainerd。他分别于1912年和1919年从芝加哥大学获得地质学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31年担任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古植物学教授和古生物学系主任,1939年担任美国古生物学会会长,1947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1957年从卡耐基研究院退休。197133日在加州伯克莱逝世。关于R. W. Chaney的生平简介,请参见:
 
 
关于R. W. Chaney较为详细的生平介绍,请参见:
 
 
根据上述资料,R. W. Chaney一生多次到中国进行科学考察。1925年,R. W. Chaney跟随Roy Chapman Andrews参加“第3次中亚科学考察团”(Third Central Asiatic Expedition),曾到蒙古和中国东北(抚顺)进行野外考察,这是R. W. Chaney第一次访问中国
 
1933年,R. W. Chaney第二次访问中国,主要在北京周口店进行科学考察,他在Davidson Black指导下工作。[注: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没有包括这一次访华,这则史料需要进一步核实。]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夕,R. W. Chaney第三次访华,中国古生物学家杨钟健(1897--1979)先生陪同他到山东临朐县采集山旺植物化石。
 
1948年初,R. W. Chaney专程到中国湖北西部的利川一带考察水杉,这是他第四次访华。他回忆说,这次考察很艰辛。
 
很多年以后,辽宁抚顺始新世地层和其他地区相关地层的野外工作剖面以及湖北利川的水杉“故里”也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和汗水。能有机会沿着学术前辈的足迹不断前进,这是一种莫大的幸运。
 
关于R. W. Chaney的学术思想:
……
 
关于R. W. Chaney的学术成就: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931-403166.html

上一篇:G. R. Wieland与《美国化石苏铁》
下一篇:一份没写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
收藏 IP: .*|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