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新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xyeco 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政策,环境经济政策

博文

不做小人之儒,多做实用学问

已有 3494 次阅读 2009-10-11 09:09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随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朋友叫我写一份小城镇建设开发的融资方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用该镇1000多亩土地合理合法的生财。我没有借助任何文献和网络资料,冥思苦想了半天,胸无良策,没有像写专业论文那样有驾轻就熟的感觉。
        几经周折,弄到了一份**市**区成立的创投公司的投融资调研报告,阅读后,豁然开朗,感触颇多。这份报告的执笔人不是博士更不是教授,文笔也很一般,但是,所提出的生财思路很是高明,充分利用了该区的各种资源,占尽了现有经济法的制度空子,可以看出执笔人对宏观和微观经济的驾驭能力很高。
        我在想,经济之义本是经国济世,这个学科,还是要少做点引经据典的学问,少做点空对空的学问,少做点证实证伪的学问,多做些调查研究,多做些有根有据的文章,多做些实用的对策研究。
        想到诸葛孔明的一段话。“儒有小人君子之别。君子之儒,忠君爱国,守正恶邪,务使泽及当时,名留后世。——若夫小人之儒,惟务雕虫,专工翰墨,青春作赋,皓首穷经;笔下虽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且如杨雄以文章名世,而屈身事莽,不免投阁而死,此所谓小人之儒也;虽日赋万言,亦何取哉!”
——————————————
注:此文不针对任何他人,是博主就事论事,顶多算是自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3-261434.html

上一篇:湘江流域污染:治理政策及工作特点
下一篇:教学研究型大学中教学与科研的关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