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阅藏杂谈76: 阅藏机会何其珍贵?

已有 3504 次阅读 2016-6-15 16:46 |个人分类:科學宗教|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传统文化, 国学, 佛经, 大众阅藏

   阅藏在过去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即使对于出家多年的法师也是如此。


   煮云法师是台湾知名僧人,他曾回忆普陀山慧济寺是非常好的阅藏场所。“慧济寺俗称佛顶山,确实是一个好地方,最适合人静心潜修,研读佛典,地高人寂,为全山最清净用功的好道场。规模亦甚可观,其藏经楼之整洁,与阅藏楼之设备,供养阅藏者之完善,为诸方寺院所不及的,规定长期供八人阅藏,定有优待办法。”


  煮云法师1947年朝普陀山,他后来是这样回忆当年想要阅藏经历的:“因见碑石刻载,阅藏如此优待。所以也曾约会数位同参道友,到佛顶山讨阅藏单,我们最初发愿都是三年。承该寺住持,说明阅藏者一切优待办法。(按供养八位法师,有一茶役侍奉。此项费用,是有护法施田若干亩,以作阅藏者食粮。所以连阅藏楼都与该寺无涉,是前人发愿供养十方僧众阅藏住的,本寺子孙是不得占住的,皆有碑文为证。可见前人苦心为法,成就僧材。)”


   但是最后的结果却令人惋惜。“有这么好的阅藏楼,这么好的环境,有这么好的规则,可以说是全国罕见。可是轮到我们去,常住斋粮不够,不能照前人规则做,生活清淡得使人无法住下去,不几天就走了。”


   所以说,今天感谢社会各界的无私奉献,大众阅藏得以顺利推广,连普通居士都可以参与阅藏,真是大家多生多劫修行的福报,应该珍惜啊。


   而普陀山慧济寺阅藏楼这样的安排,以今天中国大陆佛教界所拥有的资源,恐怕也并不难办。问题是:理念上是否高度重视,制度安排上,寺庙中是否可以提供这样一个不受经忏佛事干扰的清净阅藏场所?


  我相信以大陆之大,建这样一个清净的阅藏楼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希望能在寺院中早日见到这样的阅藏楼,也希望今天阅藏楼可以有条件地向在家人开放,更希望寺庙建阅藏楼在佛教界可以成为一种风气,带动中国大乘佛法的全面复兴。


   哪家寺院在设立阅藏楼方面,领先一步,可以说是在深入经藏教理闻思方面率先推动了中国大乘佛法的复兴。这会是哪家寺院呢?




阅藏杂谈总目录(随时更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984852.html

上一篇:阅藏杂谈74:佛经中的字万一读错咋办?
下一篇:老蒋直播间
收藏 IP: 123.113.2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