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为什么说,对于动物保护而言,只讲环境保护很不够!

已有 2570 次阅读 2015-11-8 08:33 |个人分类:敬畏自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动物保护, 环境保护


为什么说,对于动物保护而言,只讲环境保护很不够!


昨天参加常纪文老师组织的“民法典与动物、环境”学术研讨会,会上听到民法学家们说环境法学家太激进,真让我跌碎眼镜,因为在我看来,在动物保护的立场上,环境法学家们太保守,他们基本上只关心整体自然环境,关心物种是否灭绝,很少会关心动物个体所遭受的苦难。
 
为什么说,仅仅讲环境保护,很多时候不足以支持动物保护,因为那样一来,许多人就会只关注野生动物种群,而不关心动物本身的福利,不关心伴侣动物,不关心养殖动物。他们会认为活熊取胆问题不大,还有很多人认为吃狗肉问题也不大,因为这些行为本身并不影响野生动物的生存。还有人昨天在会上鼓吹应该支持野生动物繁殖利用。至于农场动物在饲养、运输、繁殖、宰杀过程中所受的折磨、痛苦,也不是环境保护这个概念所能考虑的。
 
而这些在欧盟,都已经受到了法律的规范,动物福利已经成为动物议题的底线,是最保守的人也必须要遵守的原则。可是许多中国法学家们却对此很缺乏基本的认识。这就是为什么说只谈环境保护,对于动物保护远远不够的原因。可见我们动保人要加强宣传教育,包括向这些学者们加强动物保护基本知识的普及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934143.html

上一篇:阅藏杂谈31,阅藏与学习祖师大德的论典开示
下一篇:阅藏杂谈32,烦恼断尽才能学习佛法吗?
收藏 IP: 123.118.27.*| 热度|

2 李学宽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