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素食是最彻底最简单的动保

已有 3341 次阅读 2016-9-2 08:15 |个人分类:素食天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素食, 动保, 慈悲

慈悲之心人皆有之,不分国籍、种族、文化,但是对于动物保护的理解和入手方式却各有不同。在中国推广动保,可能要注意到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选择最适合国人的方式进行。在西方的语境文脉中,从保护环境,关爱野生动物,进而关爱伴侣动物、实验动物、农场动物,提倡动物福利,然后再发展到关爱一切动物,主张动物解放或者动物权利,这是一条相对来说容易理解,也比较适合大众的道路。但是,对于相当一部分中国人来说,由于中国古代护生文化的熏染,从素食开始入手不失为一条方便的道路。


不少动保朋友认为,素食要求太高,可能会把有兴趣从事动物保护的人吓走。他们认为素食太苛刻,甚至心底里会认为这是故意刁难自己。他们还认为素食虽然很偏激很严厉,但只是消极地不吃动物不杀动物,却没有积极救助动物,仍然不够主动。所以,有些动保人往往以为素食与动保关系不大,至多在动保事业中处于某种边缘的位置。


在下有些不同看法,希望与这些朋友交流。我认为素食是最彻底的动保。这点比较直观,不需要多加论述。不吃动物,不仅消除了杀害动物的主要动机,而且也避免了养殖动物、运输动物过程中给动物带来的苦难。


素食,不吃动物,另一个立竿见影的好处是:比较容易平等地对待不同动物,有利于推广平等反歧视的观念,有利于反对人类中心论,反对物种歧视主义,说服力强,不容易给反对动保的人留下把柄和借口。


如此彻底的动保形式,操作起来却相对说来最容易。其他形式的动物保护,比如救助流浪动物、救助野生动物等等,都需要专业知识,需要各种资源,花钱耗时间,常常需要众人协作才能完成,对动保人的要求其实挺高。许多人工作较忙,或者经济上不宽裕,参与这些形式的动物保护都不太容易。


但是,可以说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素食来参与动物保护,传达素食护生的理念。不需要额外的努力,不需要什么资源,不需要与他人合作,自己就可以决定,自己就可以完成。只要在餐桌上不吃动物尸体,哪怕一天忙得没有什么都没有做,与吃肉者相比就已经在餐桌上保护了动物。而且,只要和大家一起就餐时不吃动物尸体,就一定会引来他人的询问,宣传动物保护的机会就送上门来了。


更何况,素食本身有利身体健康,有利环保,简朴惜福,关怀弱势群体,高雅清净,具足各种正能量,产生各种善效应,何乐而不为?


如此最彻底最简单的动物保护形式,中国动保人却重视不够,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素餐馆太少,吃素的确不很方便在之外,主要是观念的问题。有人误以为素食是佛教徒的专利,有人误以为素食不够营养,有人误以为素食寡淡无味,素食生活让人生无可恋,……凡此种种都是因为我们素食宣传推广不足,造成的偏见误解。当然,这也和素食界不重视其他形式的动物保护,较少参与乃至支持其他形式的动物保护有关。说到底,还是彼此了解不多,交流不足所致。


对素食不习惯的朋友,其实许多是由于不了解,把素食想象得太难。其实,如果多了解,多尝试,就会知道素食比想象得要容易很多,而且也不必一下子就彻底素食,可以从一周吃一天素食开始,可以从蛋奶素开始,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少吃一点是一点,少吃一顿是一顿。


动保网从开办之初,就辟有“动保素食”专栏,宣传素食理念和素食相关知识,强调动物保护与素食的关系,将素食定位成动物保护的一种特殊形式。动保网长期提倡“大动保”、“全方位动保”的理念,就是支持一切形式的动保,支持对于一切动物种类的保护。无论是野生动物,还是伴侣动物、农场动物、实验动物,无论是一线救助,还是宣传、教育、推动立法、举报,乃至素食推广,一概抱持尊重支持的态度。


动保网愿意在素食界与动保界之间搭建一座桥梁,让彼此了解,求同存异,搁置争议,加强合作,促进动保与素食的共赢。我们举办的四届全国大学生动物保护夏令营,每期都请人专门讲素食。从去年起,我们在动保营之外,又专门开设了全国大学生禅茶素食夏令营,其中除了禅茶、素食之外,也同样请人讲动物保护。我们也积极在禅茶圈、素食圈里介绍动保,宣传动保,努力打造素食、禅茶与动物保护的慈善联盟。


从实际效果看,这种思路很不错。今年刚结束的禅茶素食夏令营和动保营的营员们,在夏令营结束之后,回到家中、学校,仍然坚持素食,在微信群中素食打卡,并劝家人、同学、朋友素食,每日身体力行并传播动物保护,慈悲护生的理念。


新一代动保人正在茁壮成长。从素食入手来培养同学们的动保情怀,使得动物保护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结合更紧密,动保理念贯彻得更彻底,也更易传播。动保也容易超出动保人的小圈子,传播到社会大众中去。因为素食涉及到健康、环保,所以它与禅茶、有机农业、武术、中医药都可以发生关联,使得动物保护理念有了更多的传播途径,这样动物保护就可以从小众文化进入到社会文化中去。


由于素食是通过改变个人消费习惯来实施动物保护的,所以它与反皮草、拒绝购买动物制品,抵制动物表演等活动,构成了一种价值联盟。从消费习惯入手,呼吁消费者提高动保意识,引导社会生产开始慈悲升级,这是在我们这个消费社会、买方市场推广动物保护事半功倍的策略,值得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1000288.html

上一篇:希腊科学是值得效仿的成功典范吗?
下一篇:佛子应该成为民族主义者吗?
收藏 IP: 123.118.18.*| 热度|

7 骆小红 李学宽 陈南晖 鲍海飞 郑小康 wgq3867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