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感受诗歌的美好和科学的魅力

已有 5165 次阅读 2011-5-5 12:13 |个人分类:信笔涂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出版社, 四号诗歌坊, 京港地铁

感受诗歌的美好和科学的魅力

——在“四号诗歌坊”公益项目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上个世纪80年代,诗歌曾经像现在赵本山的小品一样,受到广大文学青年的喜爱,并影响了我们好几代人。我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喜爱诗,并试着开始写点诗的。可以说,在那个年代,诗歌陶冶了我们的情操,提升了生活的品味,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诗,给我们留下过诗一般美好的回忆。

遗憾的是,这些年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诗歌逐渐离人们的生活而远去,不再是文学的宠儿,甚至在某种情形下成为一些人嘲弄的对象。这固然有写诗的人的责任,尤其是像我这样一些伪诗人掺和其中不能写出好的诗歌的责任。但我想,其中肯定还存在许多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社会原因。一个连诗歌都不热爱的民族,还称得上是一个优秀的民族吗?一个诗歌比小品的地位还低的国家,还能算得上是一个有文化的国家吗?

我个人无法给出这些十分严肃问题的答案,但我想,我们总可以为改变这种现状尝试做一些努力吧。这就是科普出版社为什么十分赞赏京港地铁公司高度重视地铁文化的人文情怀和远见卓识,并非常乐意和其合作共同打造地铁“四号诗歌坊”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当我的好朋友、著名诗人北塔先生提出这么一个好的动议后,我要积极响应并鼓动我们出版社更多的人积极参与的原因。

出版社是文化单位,我们不能忘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文化使命,即使转企改制后,面向市场的压力更大了,我们仍然不能忘记自己的这份社会责任。作为出版者,我们始终希望更多的人通过阅读诗,欣赏诗,创作诗,来更加感受生活的美好,寄托对美好未来的向往。科普出版社的副牌是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打造科普精品,彰显科技魅力”是我们新确定的办社理念。因此,我们希望在地铁“四号诗歌坊”里,出现专门的科学诗主题,让人们感受到科学的美好和科学的魅力,让科学与人文在地铁相遇,碰撞出美丽的火花,以此为提高我们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尽大家的一份绵薄之力。

我在畅想,每天上下班,当人们走进四号地铁线,无论是我们出版社的员工,还是每一位普通乘客,能够在紧张的工作和生活之余,在地铁站候车的时候,在车厢里驻足的时候,通过欣赏“四号诗歌坊”美妙的诗句,品味到诗歌的美好和科学的魅力,那将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今年是科普出版社建社55年,能以这样一种形式纪念出版社55周年华诞,能用这样一种公益服务方式回馈社会和广大读者对我们的关爱,无疑是我们出版社每一位职工的光荣与骄傲。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440708.html

上一篇:科学与人文在地铁相遇
下一篇:中小型出版社发展的困境与出路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7 李学宽 柳东阳 罗帆 吕秀齐 余昕 吴吉良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