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夸夸我的科技馆同僚 精选

已有 4542 次阅读 2018-2-12 16:38 |个人分类:学者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普, 科技馆, 传播

写完老顽童王渝生馆长(见本人2018年2月3日的博客),仍觉意犹未尽,本期继续写诗文夸赞我的科技馆同僚。

张正昌同志是中国科技馆退休老职工,高级工程师,今年已78岁高龄;1958年从北京五中考入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先后在二机部十一局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1980年调到我馆从事中国古代传统技术展览相关技术工作。张老师自幼酷爱书法,尤擅小楷,常年临帖不辍,博采欧、颜、柳、赵等名家之长,虚心求教于当代著名书家,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艺术风格。他的小楷结构严谨、端庄秀丽、清逸潇洒、典雅华贵;蝇头小楷更是一绝,最小者小于绿豆,且章法依旧,仍不失娟秀隽美,可谓世上少见。张老师的书法作品,浏览让人惊喜,研读令人称奇,细品使人陶醉,学习催人奋进。

我在来中国科技馆工作之前就认识了张正昌老师。2016年春节前,在中国科协机关工会主席孙铭大姐的热心张罗下,“张正昌书法作品展”如期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我因对参展作品进行认真挑选、审核,赢得了张老师的信任。展览结束后,我们一直保持微信来往。我敬称他“老师”,他思考多日,特起“若水”之名称呼于我。对此雅称,我颇为喜爱,我们之间的交往确实“若水”——君子之交淡如水嘛!两人惺惺相惜,遂成忘年之交。长期以来,与众多张正昌老师这样德艺双馨的朋友相交,我深受教益。

那一年的3月12日,我专门写藏头诗一首《美自心田爱是源》,以表达对张正昌老师的敬佩之情。“赞诗一首谱新篇,张纸提笔意在前。正气凝神书青史,昌盛国运书宏愿。//书练一日岂成仙?法效百家墨洗田。独创风格自为体,特质原在勤痴研。//字行端稳舒如燕,秀丽清新赛柳颜。文思泉涌厚积发,美自心田爱是源。”

2018年1月9日,我率中国科技馆一行人赴河北平山县北冶乡慰问我馆支教青年干部张乐,并深入乡村开展老区科普行宣教活动。途经正定县时,专门考察了正定科技馆,与秦瑞强馆长等人座谈,了解民营科技馆建设情况,并就加强两馆之间连续六七年共结对子联合开展科普服务基层行活动进行总结、商讨。

2000年,刚近不惑之年的秦瑞强筹资1200万元,在正定县城创建了一个占地1.8万平方米的综合性科技馆,使之成为全国首家民营科技馆。从那以后,他凭一己之力坚持从事科普事业,先后研制成功“天文观测车”“天文演示车”“影视播放车”和“天文科普车1号”等流动科普设施,并带领自己创建的科普车队赴河北、山西、山东、北京、湖北、宁夏和河南等地区的村镇、校园开展科普活动300余场。如今,正定科技馆展品已达1.2万件,开放17年来,共接待观众200余万人次。

鉴于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方面贡献突出,2017年,秦瑞强荣获中国科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资委联合颁发的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望着这位曾当过工人、干部、公务员,开过饭店,办过速冻厂,干过汽修厂,创办过私立学校,坐过机关,被业界誉为“科普奇人”的科技馆同僚,我不禁感慨万分,遂相赠藏头诗一首,以表敬意和嘉勉。秦皇汉武疆开拓,瑞祥付予身许国。强盛运来必刚毅,科衰势去定软弱。普及知识重教化,痴心传播轻评说。情系场馆稀华发,汉雄燕赵事鲜活。

   为挖掘、宣传中国科技馆优秀青年典型和业务骨干,激励广大青年职工学习成才,勇做干事猛将、创新先锋,中国科技馆团委2018年初组织开展了首届“中国科技馆十佳新锐青年”评选活动。1月31日,评选活动进入冲刺时刻,28位入围候选优秀青年通过展示幻灯片进行演讲,尽展当代青年才俊精神面貌和风采。受各位青年动人事迹和现场热烈气氛感染,我当即赋藏头诗一首《勃发英姿抒豪情》,作为对每位参赛青年同僚进行点评后的结束语,以示鼓励和羡慕。“新年开启气象新,锐意张扬溢满屏。青春似火燃斗志,年华若水洗艰辛。朝闻道悟昼奋进,气鼓神足岁砺行。蓬张桨疾勇破浪,勃发英姿抒豪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1099590.html

上一篇:速写老顽童王渝生
下一篇:我以诗联话春节
收藏 IP: 111.202.138.*| 热度|

8 张晓良 武夷山 史晓雷 苏德辰 黄永义 梁进 黄雁翔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