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我以诗联贺吉庆

已有 2829 次阅读 2017-9-29 22:57 |个人分类:诗联拾趣|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诗词, 文学, 科普, 随笔


   结婚生子、金榜题名、功成名就,均乃吉祥喜庆之事。中国人重礼仪,凡亲朋好友、同事邻居每逢吉庆之事,免不了要登门或面见道喜祝贺。对我而言,以诗联相赠,却不失为一种既省钱又不算太费力气的道喜祝贺方式。

2017年8月16日晚,中国科技馆基金会同事饶荣亮偕夫人伊喆微信报喜,告家中新添7斤小帅哥一枚,又一小生命降临。这是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育两孩政策后,中国科技馆这对青年夫妇相亲相爱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自然可喜可贺。当天晚上,我遂作对联一幅,微信回复祝贺:令尹添一人遂伊心愿,大吉成双对;尧帝赐丰食惠民荣光,亮德颂千秋。

令尹为春秋战国时期最高政务官之称,尹添人旁成伊,吉成双对为喆,尧加食旁变饶。联中或明或隐镶嵌了饶荣亮、伊喆夫妇姓名。祝愿饶氏父子前程远大,夫妇家人效仿前贤,心系民众,多做利国惠民之好事。

何苗是我在西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的同门学友,写毕业论文阶段,我和他及其他几位学友常在一起相互探讨、共同研究,他在查阅文献、启发思路等方面对我帮助颇多。毕业后,他回四川老家创业。2016年“五一”期间,从同门学友微信群中得知,这位忠厚内向、严谨勤奋的学弟终于洞房花烛夜,抱得美人归。看到他在群里晒出的婚庆照片,我为之欣喜,特作藏头诗一首,与导师和其他同学一道,在群里表达祝贺之情。“祝酒豪饮斗当杯,贺语声声暖心扉。何事同门齐喝彩?苗圃红花双吐蕾。洞房烛照帅哥靓,婚礼轿抬美人归。大吉大利三春日,喜上眉梢恋蝶飞。”

以诗联做吉庆礼物,贺同事乐得贵子,庆新人喜结良缘,不亦乐乎!

2017年6月中旬,第五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全国赛区决赛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科技馆闯入决赛的70多位优秀科技辅导员教师同台竞技,争夺展品辅导奖、科学实验奖、其他科学表演奖三大类奖项的一、二、三等奖。中国科技馆参赛选手尽管表现突出,三大类奖项均获得了一等奖,展现了高超的辅教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面貌,但是,参赛的青年才俊个个口吐莲花,人人激情澎湃,举手投足自信洒脱,选手之间的水平其实难分伯仲,获胜场面倍感惊险。受现场紧张、激烈比赛气氛感染,我即兴作《青春绚丽竞风采》诗一首,以表祝贺、勉励、奋进之意。“国盛有赖民智开,科普助力素质抬。教育非唯授知识,辅导却能启思才。科技助力复兴梦,创新播种少年怀。青春绚丽竞风采,伯仲难分齐喊嗨。”

   蒙《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先生厚爱,我有幸主持“青诗白话”栏目,最后说说与该报纸的诗缘。《科普时报》由原《科技文摘报》改刊而来,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科普周刊。该报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使命,强化科普原创力度,努力成为科学知识的传播者、科学方法的实践者、科学思想的倡导者、科学精神的弘扬者,为繁荣科普事业做出贡献。

2017年9月16日,《科普时报》创刊暨全媒体科普平台座谈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如今传统纸媒已极难生存,更遑论发展壮大,《科普时报》却逆势创刊,实在是勇气可嘉,精神可佩,举措可赞。众科普大咖一番祝贺道喜之后,我在座谈会上直言,今天与其说是同祝共庆《科普时报》创刊的座谈会,不如说是为该报刊嘉勉鼓气的壮行会,希望《科普时报》纸媒与全媒体科普平台相互融合、互为借力,办出特色,成为科普界大受欢迎的重要传媒。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我还当场口占律诗一首,再表祝福之意。“祝融播火耀神州,贺瑞新启寄语稠。科研求索辨真伪,普教育民担乐忧。时贤共济襄盛举,报台互融争一流。创意无限彰特色,刊道全媒宏愿酬。”

——本文发表于2017年9月29日《科普时报》“青诗白话”栏目。


更多文章请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1078411.html

上一篇:科研求索辨真伪, 普教育民担乐忧——贺《科普时报》创刊
下一篇:我以诗联话离别
收藏 IP: 111.205.30.*| 热度|

4 刘玉平 李颖业 吕秀齐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