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题遂宁

已有 4285 次阅读 2017-9-6 13:30 |个人分类:旅游采风|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普, 风光, 遂宁


9月5日晚,为出席中国流动科技馆第二轮全国巡展四川省巡展活动启动仪式,调研共享科技馆资源,我专门从山西临县辗转赶到四川省遂宁市。

遂宁位于四川盆地中部腹心,与成都、重庆等距128公里,是成渝之间重要的节点城市和次级综合交通枢纽。遂宁因东晋大将桓温“平息战乱,遂得安宁”而得名,别称斗城、遂州,辖船山、安居2区,射洪、大英、蓬溪3县;素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文贤大邦”之称,孕育了陈子昂、王灼、黄峨、张鹏翮等历史名人;拥有始建于隋代的灵泉寺和唐代的广德寺等名刹古寺,是中国观音文化之乡;还有中国死海、宋瓷博物馆、龙凤古镇等人文景观,以及中华侏罗纪探秘旅游区、观音湖生态湿地公园、子昂故里文化旅游区等名胜。


近年来,遂宁市积极与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探索搭建不同类型的“政产学研用”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打造成渝经济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四川省现代产业基地。

赋诗一首,礼赞遂宁。

         

肩挑成渝驻要津,

桓温平蜀遂安宁。

东川巨邑枢纽便,

文贤大邦子昂吟。

涪江水丰培生态,

船山寺密孕观音。

政产学研用结合,

经济腾飞凭创新。


更多内容请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携诗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1074526.html

上一篇:看一个理工男对汉语诗词美学的建构 (《林海谈诗》序)
下一篇:岚州日暖温冰玉 临县月明溢枣香
收藏 IP: 118.122.185.*| 热度|

4 苏德辰 武夷山 信忠保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