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施一公因Aminoff奖与瑞典国王第一次握手 精选

已有 76195 次阅读 2014-4-3 10:30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4331日,施一公教授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国际结晶学界的最高奖Gregori Aminoff,乃名至实归。

 

施一公不仅是我国最杰出的结构生物学家,也是世界最杰出的结构生物学家之一。他通过X线衍射为主的物理学方法,分析重要的蛋白质结构,从而理解重要生物学现象的分子机理。迄今为止,他在三个方面的工作特别突出:细胞凋亡、TGF-b、膜整合水解酶。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年表彰施一公在细胞凋亡方面的结构生物学工作。

 

细胞是否死,是很重要的生物学问题。该死的细胞而不死可以导致疾病,如癌症;不该死的细胞如果死了可以导致其他疾病,如帕金斯病、老年痴呆。细胞凋亡是细胞死亡的一种形式,近三十年来多个参与细胞凋亡的分子被发现,其中王晓东于1990年代中后期起发现几个蛋白质并提出细胞凋亡的生物化学机理,不逊于诺贝尔奖工作(1)

 

施一公是世界上解析细胞凋亡蛋白质做得最好的科学家,他的工作推进了人们理解这些蛋白质如何起作用。

 

我国早期的晶体学家如从英国回国加盟清华大学金属研究所的余瑞璜曾在抗战期间艰苦环境中做出发表于英国学术刊物Nature的发现(2),可惜他于1950年代被整肃。1960年代,北京大学化学系的唐有祺等用晶体学研究蛋白质和其他生物学重要的分子结构,其中北大化学系毕业后在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工作的林政炯等成功地解析了胰岛素的晶体结构,生物物理所从1970代到2000年代建立了很强的晶体学研究梯队。生物物理所、北大、清华、中国科技大学等,开展了如核磁共振(NMR)、冷冻电镜等结构生物学其他方法的研究。

 

施一公回国一举将清华大学建成国际一流的结构生物学中心,不仅他的实验室不断有新发现,而且他组建的中心有多个实验室非常活跃。

 

瑞典皇家科学院也是决定诺贝尔化学奖的机构,我还期待着施一公与瑞典国王第二次握手,并好奇最后是以其晶体学、电镜、还是其他研究:才华横溢的施一公不会只有一个重要工作。

 

 

1)     饶毅(2002)二十一项值得获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的工作及其科学家 《科学文化评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3851.html

2)     饶毅(2002)中国科学:显著的发展和严峻的挑战 《二十一世纪》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2926.html)

 

201442日晚答央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781641.html

上一篇:闲书:脑力散步
下一篇:变奏赫胥黎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37 喻海良 宁利中 刘士勇 韩枫 刘杰 唐凌峰 陈冬生 师应龙 王善勇 林中祥 李恒 虞左俊 刘立 常顺利 曹聪 熊祎 张志强 许浚远 王春艳 黄彬彬 张海霞 李毅伟 石锋 陈杰 李刚 刘淼 邹少浩 王芳 王勇 向桂君 李天成 孙学军 金勇 任磊 张慧铭 王磊 柳竹浠 李土荣 张用友 刘晓锋 徐长庆 崔然吉 田野 梅钢 张鹏举 任胜利 李永丹 余世锋 杨大勇 蒋永华 魏塬 柏涛 葛肖虹 蔡志全 王涛 胡九龙 董侠 蔡小宁 尹元 张昭 吴培煌 李伟钢 长龙 严少华 肖振亚 陈智文 李大斌 王府民 胡孙铃 杨吉锋 马兆武 熊李虎 林春波 陈威震 袁圳伟 李冰 杨威嘉 张泽书 杨顺楷 肖雄新 褚昭明 周雄伟 张乾兵 张启峰 张吉良 吴明火 吴国胜 陆家海 王佳蕊 王桂颖 刘洪 唐常杰 李亚平 詹菲 薛宇 武永军 王树松 赵凤光 郭胜锋 耿小昭 肖鑫鑫 李久煊 张洪波 王洪吉 李军 刘胜强 何金华 强涛 任飞羽 柴鹏 张彦斌 甘辉 翟远征 陈红生 shuxuewangzi chenansb DXY1234 wangqinling dulizhi95 haoye biofans ZXFWDQN EroControl crossludo neilchau truth21ct cyliugz wuwenhui99 tlw2013 ymytm PWANGSEIDON feishay ttee1 Allanmu tianyuthu 木子 lindaji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