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杰出的华裔女科学家 精选

已有 63947 次阅读 2011-12-14 09:4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学术报告, 居里夫人, 女科学家, 庄小威

 
  众所周知,女科学家低于女性在社会的比率。杰出女科学家,远远低于女性大学生和研究生的比率。 
 
  在2009年几篇文章中,曾提到统计数字。 
 
  诺贝尔物理奖历史上迄今总共只有两位女性,一位是1903年的居里夫人,一位是1963年的Maria Goeppert Mayer,其后迄今五十多年,女性没有再获得物理奖。 
 
  而诺贝尔化学奖也好不了多少。居里夫人获1911年的化学奖,她女儿获1935年化学奖,英国结构生物学霍奇金Dorothy Crowfoot Hodgkin获1964化学奖,2009年获化学奖的以色列科学家也研究结构生物学。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生物学帮忙,女性在诺贝尔化学奖的记录还得靠居里夫人一家。 
 
  我们当然希望华人女性可以打破物理学和化学的记录。 
 
  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毕业的庄小威,本科和研究生都学物理,其后转向生物学,现任哈佛大学物理系和化学系教授。她主要用现代成像研究生物学问题。 
 
  庄小威的科学成就有目共睹。如果说,她是杰出的华人女科学家之一,不会有很大争论。 
 
  欲知其研究工作,请于2011年12月19日(周一)上午10点,到北京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大楼 一楼邓祐才报告厅,听她的学术报告,题目:Bioimaging at the nanoscale: single-molecule and super-resolution fluorescence microscopy。 
 
  珍稀品种:杰出女科学家 
 
 
  女性在中国科教界被逐级淘汰?从50%到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518295.html

上一篇:感人的家庭
下一篇:美国首富的财产:有价之物和无价之宝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43 高建国 李学宽 张彦斌 史川兴 许培扬 李力强 邸利会 吴文志 刘庆丰 武京治 武夷山 李海亭 文强 冯建荣 王德华 罗帆 王守业 张钫 陈兴涛 谢鑫 林中鹿 孙庆丰 刘用生 周素琴 王春艳 徐索文 王汀 杨晓慧 樊晓英 王涛 陈智文 程南飞 傅蕴德 王桂颖 姜宏斌 stoneblue commentor liangfeng crossludo yszhao henxuwei zhxiuli settle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