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分子生物学技术“圣经”的作者 精选

已有 27364 次阅读 2011-6-8 07:55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因组, 生物技术, 中国, 美国, 圣经

        科学和《圣经》有着根本的冲突。
        但有时,某些科学书籍很有权威、或非常流行,人们戏称为“圣经”,是引号,不是书名号。
        最近几十年,生物理论书籍中最权威的,可能是旧金山加州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前院长、现任《科学》杂志主编Bruce Alberts主编的《细胞的分子生物学》(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五大洲学生用了二十多年。
        2011年6月8日,也就是本周三的下午4点,应谢晓亮教授邀请来北大给学术报告的Tom Maniatis教授,曾是我这一辈人做学生期间一本“圣经”的作者。
        这本书为《Molecular Cloning》,是1980到1990年代分子生物学技术最常用的手册,很多人靠此书入门学会克隆DNA。
        Maniatis是1970年代几项主要分子克隆技术的发明者:第一个构建基因组DNA文库(genomic DNA library,1977),第一个构建cDNA文库(1979)。他还参与和朋友Richard Axel合作的发明:将外源DNA转染哺乳类细胞(1979)。由他写分子克隆手册,是水到渠成。不过,他当时很不愿写,认为发明技术是成就,不在意把实验程序写成手册。是DNA双螺旋结构共同提出者Jim Watson劝他才写。书的发行量很大,不仅我这辈当时做学生的,其实很多老师也是学Maniatis,那时有很多师生一道学分子克隆的实验室。
        放在这样的背景下看,近年来的很多发明,比较起来,不显得很突出。
        科学上,Maniatis研究过噬菌体的基因调控(特别是 repressor)、血红蛋白的基因调控。他是研究RNA剪接的先驱,有人甚至觉得他应该是RNA剪接诺贝尔奖得主之一。除长期研究RNA剪接以外,还长期研究干扰素基因转录的调控,近年因为他姐姐患神经退行性变疾病后,转而研究神经系统的基因。
        他曾在冷泉港实验室和加州理工,但在哈佛时间最长,近年因为哈佛分子和细胞生物系内部有教授大力扩张干细胞导致很大矛盾,多个教授意见很大,Maniatis转到哥伦比亚大学任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系主任。Maniatis培养了很多学生,华人中包括目前在台湾的“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所长沈哲鲲、UCSD的傅向东、西北大学的吴瑛和北京大学的田明。
        虽然他长期身居大学象牙塔内,Maniatis却对美国的生物技术产业有很大贡献。他于1980年和原来的老师Mark Ptashne创办生物技术公司Genetics Institute(“遗传学研究所有限公司”),用基因工程技术生产红细胞生成素、第八因子(抗血友病球蛋白)等治病救人的重要药物。Wyeth药厂于1995年以13亿美元收购GI公司。Maniatis以后还创办过两个生物技术公司。他除了是创办人,平时用很少时间去公司做顾问,不离开科学前沿而能够通过智力为人类直接服务,这一现代生物技术产业的常规,也是Maniatis一辈科学家树立的。
        1970到1980年代,在国际上,是分子生物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是生物技术产业起飞的时代, Maniatis是其中的英雄之一。
        中国分子生物学起来了,但是,生物技术可以说从来没有起飞,至少迄今没有。
 
Maniatis T, Ptashne M, Barrell BG, Donelson J. (1974). Sequence of a repressor-binding site in the DNA of bacteriophage lamda. Nature 250:394-7.
Efstratiadis A, Maniatis T, Kafatos FC, Jeffrey A, Vournakis JN. (1975). Full length and discrete partial reverse transcripts of globin and chorion mRNAs. Cell 4:367-78.
Efstratiadis A, Kafatos FC, Maniatis T. (1977). The primary structure of rabbit beta-globin mRNA as determined from cloned DNA. Cell 10:571-85.
Wigler M, Sweet R, Sim GK, Wold B, Pellicer A, Lacy E, Maniatis T, Silverstein S, Axel R. (1979). Transformation of mammalian cells with genes from procaryotes and eucaryotes. Cell 16:777-85.
Sim GK, Kafatos FC, Jones CW, Koehler MD, Efstratiadis A, Maniatis T. (1979). Use of a cDNA library for studies on evolution and developmental expression of the chorion multigene families. Cell 18:1303-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452787.html

上一篇:科学和学科建设的Vision
下一篇:男人(补充)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19 孔晓飞 聂焱 赵明 王守业 文强 刘用生 徐磊 郑永军 张钫 高建国 许培扬 罗晓敏 刘晓松 贤乾隆 李宇斌 陈钢 Imperfectionist XY yuyuswh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