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水杉,致吾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sequoia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博文

读《大学》之感悟(一)(附“在戴老师博文中之评论”)

已有 5374 次阅读 2011-3-21 21:31 |个人分类:诚意正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浮躁, 静心, 《大学》

读《大学》之感悟(一)
 附“在戴老师博文中之评论”
 
      最近在细品《大学》,半月多来方看至“齐家治国”一章。涵咏之、默诵之。其文可谓字字珠玑,情真意切,文辞优美,声韵谐和。贾宝玉说:“只除‘明明德’外无书”。可见《大学》中确有真知灼见,曹雪芹在“封建叛逆者”的心中也为圣人之言留有一席之地。
      今日有幸看到了上海大学戴世强教授的博文《入晚,研究生在做些什么?》触良多!遂据近来研习古文之所思,写了几句评论(见下文“唐彪曰”之后)。戴老师回复(2011-3-21 18:12)道:写得太好了!真心地谢谢你!若你有博客,应该写成博文,让更多的人欣赏。碰巧我发挥过你引用的《大学》里的话,也许可以拿出来与你、与大家共同讨论。”
      非常感谢戴老师对我评论的回复和肯定!从戴老师的博文中后生也学到了许多东西。但我自己尚未做到意诚心正、志向坚笃。所谓“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大学》“齐家治国”章),故在戴老师文中的评论权当自励了!也遵照戴老师的建议,将其稍作修改后写到自己的博文中。见下:

      唐彪曰:人性多喜流动而恶寂静,坐不数刻,心未起而足先行矣,此学人通病也。昔金仁山以带系足于椅,足行而带绊之,乃转复坐。许白云亦于门阈上加横木,每行至门,为木所格,复转静坐。昔之先哲,皆于禁足一事,极其留意也。(选自《家塾教学法》,[清] 唐彪 辑著)
      现在芸芸学子日日神游网络,流连忘返;足不出户,已知天下。古时
有“禁足”一法或可安心,如今有何妙法能使心安?!
      当今世间,天生能安心者即有成就,天生浮躁者将碌碌一生!除非明
师对浮躁者严加管制:“禁足”、禁网、禁胡思乱想。感觉有点残忍哈!呵呵。但都是给浮躁者“收放心”(孟子语),为他好。心收到腔子里后,受用终身。当今社会是否需要一个新的职业——“安心师”?谁又适合担当呢?
      《大学》曰:“知而后有,定而后能,静而后能,安而后能,虑而后能。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哪里是当止之地,何方又是所定之向?人心散了……
      什么是本?进德修业,服务社会。
      什么是末?休闲娱乐,享受人生。
      如今本末倒置,连身都不修,将来如何齐家、治国、平天下?
      什么是本?幼儿,小学生。
      什么是末?成人(包括研究生)。
      标本兼治最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465-424929.html

上一篇:腊梅香
下一篇:第三个暮春午后
收藏 IP: 159.226.74.*| 热度|

8 黄锦芳 蔣勁松 赫英 陈绥阳 曾新林 杨月琴 刘华杰 xiexin1999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