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枪鱼的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mcandy 海洋,生态,金枪鱼,还有南极磷虾

博文

濒危鲨鱼列入国际迁移性物种保育公约的观察名单

已有 3227 次阅读 2009-3-10 20:27 |个人分类:渔业新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濒危, 鲨鱼, 观察名单

  四种具高经济价值鲨鱼包含北半球的棘角鲨(spiny shark)、全球的鼠鲨(por)和两种灰鲭鲛已被列入国际迁移性物种公约的保育观察名单,其中棘角鲨、鼠鲨在激烈辩论后列入,而南半球棘角鲨则被排除,下次会议将进行全面性数量检讨。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物种计划乐见第一次将具经济价值鲨鱼列入国际保育公约,显示国际社会已认识到鲨鱼过度捕捞且数量减少,值得受到与其它物种保护同等关注。

  鲨鱼被列在该公约附录二,支持鲨鱼游经国家间对保护物种计划的合作。对洄游性物种而言,该公约的焦点集中在物种状态,并可以帮助推动其它地区性和国际的渔业管理和贸易之倡议。

  这几种鲨鱼的肉和鳍均极具经济价值,并遭高度针对性捕捞及为其它渔业如围网和金枪鱼延绳钓混获。生长缓慢、晚熟、胎数少和长寿让鲨鱼易受过度捕捞,鼠鲨群聚的特性,使其成为被捕捞的目标,70年代数量因而锐减,至今仍未有任何持久性恢复的表现。

  WWF并对地中海黑金枪鱼数量减少表示关切,尽管已超过科学建议的数量,大西洋金枪鱼类资源保育委员会(ICCAT)仍决定继续捕捞,此鱼种为迁移性物种公约所关切的一个物种。(摘译自WWF5 December 2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390-219511.html

上一篇:鱼儿到北极“避暑” 气候影响世界渔业
下一篇:联合国通过打击非法渔业措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