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dufy

博文

地震为何发生? 再谈地震成因猜想

已有 3134 次阅读 2017-8-9 21:57 |个人分类:地震成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四川九寨沟地震后媒体报道: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说,从断层活动类型来看,这次地震是水平推挤,即走滑型地震。这也是中国大陆最常见的地震类型。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徐锡伟说,本次地震震中位于岷江断裂、塔藏断裂和虎牙断裂附近,推测发震构造为塔藏断裂南侧分支和虎牙断裂北段。

8821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蒋海昆说,这次地震与汶川地震谈不上有直接关联,只是总体都属于巴颜喀拉块体周边的地震活动。巴颜喀拉块体为昆仑山东延部分,该块体地震较为活跃。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数据显示,此次震中周边200千米内,近百年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49次,最大震级是1933825日阿坝州理县7.5级地震。

蒋海昆说,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大陆地区发生的7级以上地震主要发生在巴颜喀拉块体,近年来地震集中发生在该块体的东段,也就是四川盆地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的余震活动较弱,说明能量还未完全释放。

此次地震位于甘青川交界,中国地震局已在年初将其列入《2017年度全国地震重点危险区》。年度预报有一定察觉,认为甘青川交界可能发生6.5级以上地震,但没有短临预测。

地震预测是世界公认的科学难题,蒋海昆坦言中国的地震预测水平较低,年度预报成功率在20%—30%,短临预测成功率更低

以上是关于这次九寨沟地震的一些媒体报道,从这些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地震成因的诱导因素是板块相对运动造成的,但是地震能量从何而来,在传统的理论框架下能量的来源是弹性应变能释放,我在另一篇博文“关于地震成因的一个猜想”中曾经提出,应变能释放产生不了如此大的能量,并且猜想地震的产生是地下可燃气体爆炸的结果。这个猜想可以简单表述为以下两点:

1、  地震的诱因:板块的相对运动,产生火花,起到引爆作用;

2、  地震的能量:地下可燃气体(其他类型的爆炸物质可能性很小)积累后,由于板块相对运动产生火花引爆地下可燃气体。

这个猜想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为地震专家提供一个新的地震产生原因的思路,因为地应力释放说不能解释为什么在一个地区能够反复地震,难道弹性能可以凭空不断产生吗?难道破碎的岩石没有外来能量还能自己重新聚合吗?实际上,我们可以证明,岩石板块的弹性能积累的数量级很有限,完全不能释放出如此规模的能量。

基于爆炸理论的猜想,我们至少可以有一个新的思路来探索地震的机理。我们是否可以在地震敏感区域打钻探深井,来探测在一定的深度下是否有可燃性气体。目前,世界上最深的钻探井大约是12000米,根据地震震源的深度,大概要在15000米左右,这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我们只能以科学精神不断探索,为抗震救灾做出贡献,告慰地震中不幸离开我们的同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300-1070372.html

上一篇:诺贝尔奖之梦
收藏 IP: 221.0.2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