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fwxxx

博文

对中学生的忠告:差生借助优生考取高分的概率有多大

已有 2842 次阅读 2016-8-30 15:13 |个人分类:数学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style, color, 中学生

有一个学习成绩差的学生,遇到一个监考很松的考场,在这个考场中遇到一个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给这位差生传递纸条成功,结果这个差生考出了高分。我们经常会在每一年的大学招录中听到这样的传奇故事,许多考生在感叹这位差生的好运气之外,会羡慕嫉妒恨,也想模仿,比竞不用努力轻松获得好成绩是人人想往的事情,但数学计算证明,依靠这种投机取巧的办法,差生借助优生获得高分的概率是很低的:

我们用不确定因素法来计算:1、在一次高考中差生和最优生分在同一考场的概率不会超过50%2、能够遇到监考松的考场的概率不会超过50%。3、优生保证能考好的概率不会超过50%。 4、优生提前15分钟做完题的概率不会超过50%(差生最少需15分钟抄题时间)。4,优生给差生传递纸条成功的概率不会起过50%。那么,差生借助优生取得高分的概率=0.5*0.5*0.5*0.5*0.5~~3.125%.通过计算我们知道,在上述五个不确定因素中,有一个因素的概率为零,整个借助过程就会失败,同时,除了上述五个不确定因素外,还存在着N个不确定因素,把总的不确定因素相乘,差生借助优生考取高分的概率不会超过千分之一。

如果一个中学生,用这么低的小概率事件去赌未来能考取高分,那是不靠谱的,也是不值得的。所以,要从现在开始,从基础抓起,下苦功夫,要相信只有辛勤的付出才会有丰厚的汇报,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800-999703.html

上一篇:人生必须要明白的一道数学题
下一篇:运气是什么:扑克牌能告诉你的一个答案
收藏 IP: 61.160.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