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fwxxx

博文

人生必须要明白的一道数学题

已有 2931 次阅读 2016-8-30 03:41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color, 数学题

态度决定命运,乐观积极的态度使人生获得巨大成功,悲观消极的态度使人生趋于失败。这是有着数学计算依据的,乐观积极的人做事的准则与存款人的行为有相似之处,而悲观消极的人做事的准则与贷款人的行为有着相似之处,在这里,指数效应发挥着重要作用。
乐观积极的人做事准则是:遇到任何问题困难都会去寻求解决的办法,做任何事情都会能快则快,现在能做的事情马上去做,今天能做的事情绝不推后到明天。总能挤出时间进行思考、学习、总结。长期积累就会获得巨大成功。
悲观消极的人做事准则是: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总是逃避和等待,凡事能拖则拖,能等则等,能推则推。做任何一件事都要等到最后一刻去完成。这种人总是无法挤出时间进行思考、学习和总结,长期积累就会产生巨大失败的风险。
为什么会这样,我们用一道数学题来作说,用存款类比做事乐观积极人的行为,用1表示每天 应该做的事情,用2.5%表示年利息(每天挤出来进行思考,学习,总结对今后做事产生的额外收益),我们以30年为一个时间段,那么,乐观积极态度做事的人30年获得的额外收益是(1+2.5%)的29次方,是基数的2.05倍,而实际上,乐观积极的人,保守的估计每一个月的额外收益可能大于2.5%,这样算来,30年的额外收益就是(1+2.5%)的12*29次方,是基数的5394倍。这如同一个人在银行存了1万元的存款,月息2.5%,30年的利息就是5394万元,收益之巨,让人无法想象。
我们用贷款来类别比悲观消极态度做事的人的行为,用1表示每天 应该做的事情,用2.5%表示年支付的利息(由于每一天的等待,推脱,最后一分钟做事的方式使其无法挤出时间进行思考,学习,总结而对今后做事产生的额外代价),我们也以30年为一个时间段,那么,悲观消极态度做事的人30年付出的额外代价是(1+2.5%)的29次方,是基数的2.05倍,而实际上,悲观消极的人,保守的估计每一个月支付的额外代价同样可能大于2.5%,这样算来,30年支付的额外代价就是(1+2.5%)的12*29次方,是基数的5394倍。如同一个人在银行贷款1万元钱,月息2.5%,30年后支付的利息是5394万元是同样道理。
上述的计算表明,仅仅是一种做事态度的不同,对人生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乐观积极态度做事的人,每一个月比他人多做2.5%的事情,看似微不足道,但30年的日积月累,在指数效应的作用下,就会使得他的人生账本收获5394倍的额外收益。而悲观消极态度做事的人,每月只比他人少做2.5%的事情,看似也是微不足道,同样30年的日积月累,在指数效应的作用下,就会使得他的人生账本产生5394倍的亏损。差距之大,让人瞠目结舌。
这道数学题给人们一个启示,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能怨天尤人,而更应该关注自己做事的态度和做事方式的细微差距,要关注指数效应和日积月累,细微的差距往往会造成巨大的人生差别,往往是自己做事态度决定了自己的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800-999581.html

上一篇:多层次运动的数学思考
下一篇:对中学生的忠告:差生借助优生考取高分的概率有多大
收藏 IP: 61.160.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