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fwxxx

博文

关于呼吸与心跳关系的探讨

已有 9444 次阅读 2017-11-11 17:47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古代的道家对人的呼吸是十分重视的,创作了许多呼吸方法,通过调节呼吸,进而达到调节身体,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为此发明了一门功夫,叫气功,实际上,通过调节呼吸,确实可以达到增强体质,提高健康。对其中的原理至今还没有 搞清楚,甚至有些学者认为中国气功是迷信,笔者,在此做一些探讨:

  可以计量的呼吸分为平均,快、慢等三种情况,平均25次/分钟,快慢根据不同个人情况而定,根据道家调节人的呼吸的方法,一般,将呼吸向慢的方向调节。

   根据笔者的实验,人的呼吸与心跳有必然的联系,如果我们把一个人的呼吸次数/心跳次数设为:a,把呼吸次数设为:y,心跳次数设为:x,时间设为:t,则呼吸与心跳之间应该有为:

                                                     

                                                              y=at+b

                                                              x=(1/a)t+b

其中b为适当常数。比如,笔者的呼吸为25/分钟,心跳为72/分钟,则a=25/72=0.347

   由此来看,我们在心跳与呼吸之间建立了数量关系,显然,心跳快的人,呼吸必然要快,心跳慢的人呼吸就必然慢。这 也就从科学上解释了,通过调慢呼吸来提高寿命道理。因为科学研究表明,心跳次数与人的寿命有直接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800-1084819.html

上一篇:蚯蚓的策略----一道数学题
下一篇:消费陷阱
收藏 IP: 36.107.147.*|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