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fwxxx

博文

运气是什么:扑克牌能告诉你的一个答案

已有 5615 次阅读 2016-10-7 11:32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学, style, 如何, 扑克牌, 改变命运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一个体验,有的时候,自己的运气特别好,有的时候运气特别背!于是,有些人把运气看作是改变命运的期望,天天盼望有好运气,甚至对运气产生了迷恋。运气好时,认为上天对自己特别偏爱,欢天喜地。运气背时怨天尤人,认为上天对自己不公,破罐破摔。那么,运气到底是什么?如何才能保持一个好的运气?

显然,如果你相信运气的话,数学计算能告诉我们什么是运气:一枚硬币,扔10次,如果其中5次是正面,5次是反面属于运气一般;如果8次是正面,2次是反面属于运气较好;如果9次是正面,1次是反面属于运气很好;如果10都是正面属于运气特别好。那么,运气一般,较好,很好,特别好的概率到底是多少?有的人认为,硬币扔10次,正好正面是5次,反面是5次的概率特别大,而正面是10次的概率特别小。可是,数学计算表明,情况并非如此,实际情况是二者的概率是一样的,都是210次方之1=0.00390625,在这里,你能看到并没有什么运气特别好的事件,平均的看各种事件出现的运气是一样的。

但是,在许多情况下,人们经常会看到运气特别好的情况,比如,有人扔硬币,每次10个,,共扔3回,每回都正面。实际运气太好了,这是为什么?

我们从偶然性和必然性两个方面做合理的解释。从偶然性看,数学计算表明,运气一般事件和运气特别好事件发生的概率虽然平均的看一样,但运气特别好或运气一般事件发生都存在偶然性,在事件发生前,我们并不知道是那种事件会发生,所以,在整个事件发生序列中,运气特别好事件的发生是有可能的,存在偶然性。但数学计算表,运气特别好事件发生只会是一个偶然事件,并不会必然的经常发生。比如,每次扔10个硬币,共扔3回,每一回硬币全部是正面的概率是0.00390625*0.00390625*0.00390625,这是个非常小的概率,所以 我们不能把偶然事件当作必然事件来看待。

运气特别好事件的发生也有必然性的一面,这能从玩扑克牌的过程中得到验证。四个人玩牌,两人一对与另一对玩,如果其中的一对是熟练牌手,另一对是生疏牌手。那么,好运一直会在熟练牌手一边,背运一直会伴随生疏牌手。如果是两对牌技水平相当的牌手玩牌,双方的运气会差不多。不可能出现生疏的牌手运气好,一直赢熟练牌手的情况,也不可能出现牌技水平相当的牌手中有一方一直赢另一方的情况。扑克牌告诉人们一个道理:运气一直好的牌手,或者对牌局的规则掌握的很好,或者玩牌经验丰富,或者对双方的牌情估计很准,或者上述情况兼而有之。一直赢牌的一方一定是牌技水平高的一方。所以、好运一直会在牌技水平高的一方。

由此看来,上天是公平的这句话应该是真理,上天并没有特别偏爱谁!如果谁想让好运伴随自己,就应该明白:运气=熟悉规则+清楚规律+高超的技巧+畅通的信息情报+主动作为。除此之外,任何人不可能比别人获得额外的好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800-1007174.html

上一篇:对中学生的忠告:差生借助优生考取高分的概率有多大
下一篇:概率学中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61.160.233.*| 热度|

3 武夷山 邱趖 cloud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