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minmin1987 以幽默对抗荒诞!

博文

理解人性的有限性

已有 3047 次阅读 2016-4-5 13:31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漫谈无知, 学会谦虚

   清明节去石河子150团做了一次社会实践调查,主要是关于防护林建设与发展的。这次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懂得自己的无知。不禁告诫自己:学会谦虚吧!

   知识并不是都掌握在学术界里,真理也不都是掌握在科学家手里。人生命的有限性,知识的地方性与私人性,加之当前的知识分科,让我们学习的知识很有限度。因此,我们不能穷尽真理,即使你是多么伟大的科学家。
   我们的调查不得不让我们去请教很多团场的职工,可能他们学历有限,可能他们是农民,但是在防护林种植上,他们无疑是石河子地域的专家。因此,我们必须向他们虚心请教。
   最近读书与远足,都让我感觉到,读书越多越感到自己的渺小,走的越远越感到自己的微不足道。
   无论走到哪里,读书读到何种程度都不要妄自尊大。

   谦逊是一个科研人最起码的道德,不谦虚的人往往会犯无知的毛病。
   很多时候,我们能够知道自己的无知,知道自己无知在什么地方,就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进步。
   一个人只有知道了自己的无知,才会变得谦虚,才会放下自己的光环与荣耀,也才明白自己的成绩真的微不足道。
   也开始明白,莫要急于发表那些无知的成果吧。那些在普通人的眼里早已成为常识,你却把他当成自己的研究成果,那不是很可笑和无知吗?更何况那些东西狠多还违背人们的常识呢?
   而且也明白何为尊重知识,尊重科研。尊重科研与学术不是单纯的追求学术发表。如果把科研作为单纯吃饭的行当,还是远离科研为好;如果必须这样,我宁愿远离科研与学术。尊重学术,不仅仅是在于慎重发表,增添人类有限的知识;更在于明白自己无知后的远离。只有纯化的学术环境,才是对学术科研最大的尊重。
   或许离开才能放下,如果觉得自己留下无益,或许走掉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4092-967986.html

上一篇:我的青春在基层(1)
下一篇:学术成果的母语发表是防止学术骗子的最好方法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3 刘建兴 chenhuansheng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