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minmin1987 以幽默对抗荒诞!

博文

“不发表,就出局”--- ---写给自己之挨批有感

已有 10141 次阅读 2017-10-15 01:27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发表, 就出局”, 文章才是硬道理

       第一,学术本身就是一种猎奇

       做学术要有猎奇心,要时刻保持对于周围世界的好奇,不断的问自己“为什么”?同时具有质疑精神和批判思维,不断的提出疑问,并持续的进行探索。

       第二,提前给自己一个学术定位。

       读博之前就要给自己一个定位,未来打算进入哪一个行当。决定了才能继续下一步,即了解想进入行当的规则与标准,进入领域的门槛与平均发表。这样在学习期间才能有针对性的训练,以达到进入该行的标准,提高自己在未来择业时的竞争力。

       第三,“不发表,就出局”,文章才是硬道理。

       李连江先生有本书的名字叫做《不发表 就出局》,在此借用一下。从书中可以看出,李连江先生对学术发表的要求是很高的。但在国内环境下,似乎还很难做到。因为只有具有相当数量的学术发表,才能确保“不出局”,才能继续在圈里玩下去。所以说,“文章才是硬道理”。

      第四,我们的学术生涯需要有人引导。

      什么是好的学术,什么是不好的学术?那些学术问题是重要的,那些是次重要的,那些是不重要的?中间有没有岔路,会不会误入死胡同?才刚刚进入学术圈的我们,尚无法完全识别。因此,我们需要学术前辈的指导,这人一般是自己的导师,当然他也可能是自己在学术上的贵人。

       第五,避免与杜绝玩物丧志。

       电脑与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与网络文化的快速传播,让我们得到了大量的信息。但很多时候,信息过多并不一定是什么好事。信息过多反而影响了我们的决策,浪费了我们的时间,让人沉迷,最终失去了思考的能力。所以,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戒除网瘾,回归学术本有的宁静,其实很重要。

       第六,保持自信、持久的毅力和韧性。

       首先,要相信自己可以。其次,要保持持久的毅力,毕竟学问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得出来的。第三,世间事并不是一帆风顺,要能承受得住挫折与压力,要让自己打不垮,压不弯。

       第七,克服英语恐惧症。

       即使再不喜欢英语,再怎么从心理上发怵,做学术,还是要读英文文献,还是要过英语关,这是必备功课。

       第八,要寻找自己好的合作者。

       跨学科已经成为常态,一个人也不可能掌握所有的知识。就知识的大象而言,每个人都只是在摸一条腿而已。因此,寻找自己好的合作者,弥补自身知识的不足,已经成为学术研究中的常态。

      第九,多读书,勤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


                                            2017年10月15日写于中关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4092-1080827.html

上一篇:知难行易:写给跨考的朋友
下一篇:学习中的迷雾:“干中学”,还是“学中干”?
收藏 IP: 210.77.26.*| 热度|

16 徐令予 黄仁勇 徐耀 王从彦 刘华波 唐小卿 李庆祥 蔡宁 杨正瓴 王琛 李久煊 姚伟 马志超 强涛 zjzhaokeqin Jasi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