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gjjhh   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论文、译文和教案等等。感谢您的浏览,若有收获请“点赞”;若见谬误请“拍砖”。

博文

111铭刻在墙上和心中的人格规范

已有 1979 次阅读 2016-2-13 20:38 |个人分类:已发译文|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道德教育, 美国军校, 美国空军军官学校

           铭刻在墙上和心中的人格规范
            ——美国空军军官学校道德教育一瞥
                      高金华  编译
   美国空军军官学校(United States Air Force Academy)创建于1954年,地处科罗拉多州的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市。军事训练、体能锻炼、专业学习和道德发展是该校培养学员的四大基石,力图通过全方位的教育使学员最终成为“具有献身精神的职业空军军官”。该校50%的毕业生在空军部队服役的时间超过20年。
   在该校的招生手册上刊载着第26任美国总统(1901—1909)西奥多·罗斯福的一句名言:“只在智力而不在道德方面教育一个人,就是在培养一个危害社会的人。”校方在手册中强调:该校道德教育的根本目的是“造就负责地为国家服务而不牟取私利的军官”。
   校方认为,良好的人格是事业成功的重要因素。在新学员基础训练结束后,每个人都要宣誓遵守该校学员的《人格规范》。它只有一句话:“我们将不说慌,不窃取,不欺骗,也不容忍我们中间的任何人这样做。”这一道德规范是该校1955入学的第一期学员在1956年提出的,后来成为历届学员最基本的做人标准,并被铭刻在学校的一座建筑物上。(照片:铭刻在营房上的人格规范,XX.JPG)
   学员在该校乃至毕业后在空军该怎样做、不该怎样做都有明确的规定。道德规范、军事纪律以及学校的荣耀都写《空中航迹》一书,学员人手一册。校方期望学员在学习和践行这份手册的过程中“为成为一名合格的空军军官铺平道路。”(照片:把军校要求铭记在心中,BS.JPG)
   该校的道德教育注重把道德理论和道德实践结合起来。在四年军校生活期间,学员要上40学时左右的道德规范课。由高年级学员组织低年级学员讨论问题,如“道德激励与军人的忠诚”、“信任和领导基础”等等。学员也可以参加品德发展研讨班,并通过在夏季学期指导低年级学员训练和为当地社区居民服务等活动来确认完善的人格对成才的重要意义。(照片:讨论道德问题,TL.JPG)
   为了激励学员奋发向上,该校设法给学员以看得见的荣誉。每学期专业学习平均成绩3.0分以上的学员在校服上佩戴着一颗银星,它是由教务长授予的奖章。体能锻炼各项目平均成绩 3.0分以上的学员由体育主任授予一枚银色闪电奖章。军事训练和道德表现平均成绩3.0分以上的学员,由学员旅司令授予一枚银色花环奖章。同时获得三项奖励的学员佩戴者一枚别致的奖章:两道闪电烘托着一个花环,花环中间有颗银星。在该校谁是好学生,人们可以一目了然。(照片:看得见的荣誉,RR.JPG)
   资料来源:美国空军军官学校《招生手册》、《课程指南》等。
   原载:《环球军事》2005年3月上半月版,第55页。(责任编辑:李斌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2151-955970.html

上一篇:110男人需要什么样的女人?
下一篇:112精神的“高地”——美国三大军校教堂扫描
收藏 IP: 223.74.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